订单量增加,智能手机正在摆脱低迷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24-01-10来源:半导体产业纵横

三星电子、Oppo 和其他领先的智能手机制造商计划在 2024 年提高产量,这表明该行业终于摆脱了多年的低迷。

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称,计划上涨约 6% 至 9%,预计更高端的细分市场涨幅更大。与 2023 年相比,这将是一个显著的进步:根据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数据,继 2022 年下降之后,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降至十年来的最低点。

消息人士称,三星已告知供应商,明年的智能手机产量目标将超过 2.4 亿部。他们补充说,这比该公司早些时候给出的 2023 年订单预测高出约 9%。这家全球出货量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预计,明年其旗舰可折叠智能手机 Galaxy Z 系列的产量将比 2023 年增加约 8%,同时预计其更实惠的 Galaxy A 和 M 系列将增长 10% 以上。

三星表示,随着消费者信心的改善,其明年的目标是将 Galaxy S Ultra 机型的出货量增加两位数。对于智能手机的总体销量,该公司仅表示希望超越市场增长,但没有透露具体数字目标。

消息人士表示,多家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也与其供应商分享了相对强劲的预测。

一家为三星和几乎所有其他 Android 手机制造商供货的公司的一位高管表示:「经过一年多的漫长调整期,我们看到所有 Android 手机制造商对 2024 年都变得更加有信心。三星增加 2024 年订单尤为重要,因为它仍然是手机市场的领导者,其前景对整个行业的复苏意义重大。」

Oppo 计划到 2024 年产量达到 1.5 亿部,比 2023 年的约 1.41 亿部增长 6% 以上。与此同时,荣耀已要求供应商在 2024 年提供更多支持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正在继续推进海外扩张。荣耀表示,2023 年海外市场销量增长近 200%,相信其整体竞争力和市场地位大幅提升。

据早些时候报道,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最近才再次开始销售 5G 智能手机,计划在 2024 年生产多达 7000 万部手机,即使它必须使用外部供应商的一些芯片组,包括 4G 芯片组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一家零部件供应商的高管表示:「华为的卷土重来对我们来说是一剂强心剂,自今年夏天以来,它一直为我们提供了健康的订单,预计整个明年都会如此。」

另一家零部件供应商的高管对前景持更为谨慎的态度。「我们还不太有信心称其已从多年的低迷中完全复苏,但我们肯定会看到其他手机制造商的补货需求,至少到中国农历新年假期为止。」他表示,在华为推出 Mate 60 Pro 后,他的公司为三星、华为、小米、Oppo 和 Vivo 供货,开始看到其他 Android 智能手机制造商的订单势头不断增长。

目前,分析师的前景相对温和。Counterpoint 智能手机分析师 Liz Lee 表示,智能手机总出货量可能比今年增长 3%,部分复苏「受到新兴市场、消费者信心增强和宏观经济状况改善的推动」。不过,Liz Lee 补充说,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智能手机制造商将面临一些特定市场的挑战。

首尔尤金投资证券公司高级分析师 Lee Seung-woo 表示,明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小幅增长,三星的市场份额将保持在类似水平。他表示:「我们看到中国和新兴市场零售渠道的库存已大幅减少。我们预计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小幅增长。三星的销量将与市场水平相匹配,保持其市场份额。」

关于生成式人工智能(ChatGPT 背后的技术)的热议正在为智能手机复苏的希望增添一些动力,尽管分析师预计影响不会立竿见影。「我认为生成式人工智能明年不会发生重大变化,尽管从长远来看这绝对是个好消息,」Lee 说。

Counterpoint 预测,三星和高通是生成式人工智能 (GenAI) 智能手机的直接领导者,三星可能在未来两年占据近 50% 的份额,其次是小米、vivo、荣耀和 OPPO 等主要中国 OEM 厂商。三星早些时候强调了其 Galaxy AI 在智能手机上的用例。这是 OEM 厂商如何打造差异化即将推出的智能手机的一个例子,而 GenAI 将在这一差异化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研究总监塔伦·帕塔克 (Tarun Pathak) 表示:「到明年,GenAI 智能手机在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将仅为个位数。但这些数字并不能准确反映我们期望看到的兴奋程度和营销夸张。」

帕塔克补充道:「我们正在与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制定标准定义,反映这些关键参与者的意见。明年是学习的一年,我们预计 GenAI 智能手机将在 2026 年达到拐点,因为这些设备将渗透到更广泛的价格领域。」

未来两年,高通可能会占据 GenAI 智能手机市场 80% 以上的份额。联发科很可能会赶上其基于天玑 9300 的设备。

到 2023 年,具有生成人工智能功能的智能手机将占所有手机出货量的 4% 左右,明年将翻一番,达到 8% 左右。预计到 2027 年渗透率将达到 40%。

关键词: 智能手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