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历久弥新,唯创新永恒

测试测量 时间:2024-01-03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1704271602743516.png

风起于青萍之末,宏大的故事也许出于一种好奇,始于一个想法,也许在车库这样不起眼的地方悄然拉开序幕。起点不同,但都需要想法、勇气和创新能力。90 多年前,两名物理系学生 Lothar Rohde 和 Hermann Schwarz满怀对技术的热情,本着“让想法成真”的初心,创立罗德与施瓦茨,从一个两人实验室发展成为今天拥有14,000 名员工的全球化公司。一路走来不断树立技术里程碑,90年历久弥新,唯创新永恒。

上世纪 20 年代,同为物理系学生的 Lothar Rohde 和 Hermann Schwarz 对射频技术十分感兴趣,在当时这还是一个未知的领域。他们开始全情投入,1932 年研发出第一个测试产品——干涉式波长频率计。两位年轻人初尝成功的果实,在1933年一起建立了物理技术研发实验室 (Physikalisch-Technisches Entwicklungslabor,PTE)。他们在德国慕尼黑的 Thierschstraße 租了一间公寓,那里也成为罗德与施瓦茨的第一个注册办公室。一年后,公司已拥有10名员工,包括一名学徒,这也开启了公司培训学徒的传统,这一传统延续至今。

1704271626557986.png

图 罗德与施瓦茨的第一个注册办公室

1704271653277040.png

图 罗德与施瓦茨的第一张全体员工合影

创造技术里程碑

实验室在之后的几年间陆续研发了许多仪器,它们不仅构成公司发展的历史,同样成为技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1938 年,公司研发的便携式石英钟CFQ投入市场,从此慕尼黑的电台可以准确同步报出整点时间。两年后,公司又推出 WIP 全波频率计,很快它就成了核心产品之一。随着订单的急剧增加,两位年轻的创始人开始想办法提高产能。1941 年巴伐利亚州的阿尔高地区建立了工厂。1943 年,位于普滕市的生产基地正式开始投产,一年后搬迁到了梅明根。1944年公司更名罗德与施瓦茨物理技术研发实验室(Rohde&Schwarz Physikalisch-Technisches Entwicklungslabor),1945年公司正式更名罗德与施瓦茨(Rohde & Schwarz)。

1949 年初,公司收到慕尼黑广播电台的订单,开始研发甚高频发射机,以创纪录的六周时间完成研发和生产,欧洲第一台调频发射机于1949年2月28日投入使用。欧洲随后开始建立FM发射机网络,公司扩大产品组合,提供配套的发射天线、监控测试和测量设备等。国际订单不断涌入,从斯堪的纳维亚到南非,罗德与施瓦茨的产品受到国际上的广泛关注。

1704271682643904.png

图 欧洲第一台调频发射机于1949年2月28日投入使用

1704271705989504.png

图 1951年罗德与施瓦茨的一个测试实验室

另一个技术里程碑是研发世界上第一台矢量网络分析仪,1950年该产品投入生产。20 世纪 50 年代中期,公司开始涉足无线电通信、无线电监测和无线电定位领域。在无线电定位领域,罗德与施瓦茨开发出一款非常重要的空管产品NAP1 自动目视定向仪,与传统的雷达技术不同,NAP1可以清楚识别飞行物体。

高质量产品与全球化布局

面对公司持续扩张,员工人数和销售额不但增长,1956年两位创始人决定在靠近慕尼黑东站的 Trausnitzstraße 和 Mühldorfstraße 交汇处新建办公楼。时至今日,公司总部仍矗立在那里。1969年,公司在下巴伐利亚行政区的泰斯纳新建了一家工厂,同时梅明根工厂也扩大了产能。工厂和生产基地有助于公司始终遵循最高质量标准,保证独立灵活地开展业务。2001 年公司在捷克建立了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2011 年,公司在马来西亚建立了工厂,完善了供应链体系。

1704271743138064.png

图 位于慕尼黑的全球总部

20 世纪 70 年代初期,公司领导层做了一项重要战略决策,同意施瓦茨家族的下一代成员 Friedrich Schwarz 加入执行董事会。身为 Hermann Schwarz 博士的儿子,Friedrich Schwarz 践行使命,致力于保证公司长期保持财务独立,打造行业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维护稳定的客户群,不断开拓国际客户,加速全球化布局。

目前公司已传承至第三代领导人。2005 年,创始人家族成员 Christian Leicher开始担任管理合伙人。2016 年,Christian Leicher 被任命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并与 Peter Riedel 和 Andreas Pauly 组成联合执行董事会。公司90年创新发展,三代领导团队不断开拓进取。时至今日,罗德与施瓦茨在全球 70 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子公司,海外市场营收占总营收的 80% 以上。公司拥有全球销售和服务网络,为客户提供7*24小时支持服务,保证高品质产品与服务交付。

新发展机遇持续创新

90年代在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下,公司开辟了全新的业务领域,以突破性的创新产品树立了新的行业标杆,尤其是在移动通信领域。随着欧洲移动通信的标准化,公司开始研发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SM)模拟器,不断突破技术挑战,1992 年,公司研发出全球首个GSM 模拟器,用于测试移动通信基站和各类终端。随着时代从工业化转向信息化转变,信息安全变得越来越重要。1996 年,公司扩大产品组合,研发高安全性加密解决方案。

1704271779375829.png

图 GSM系统模拟器树立了行业新标准

千禧年之后,移动通信呈现爆发式增长,罗德施瓦茨业务也取得更大的发展,R&S®CMU200 通用无线电通信测试仪功不可没。新世纪之初,每两部手机中就有一部手机使用了罗德与施瓦茨的技术。

创新是罗德与施瓦茨的基因。尽管示波器市场多年来一直由竞争对手主导,但罗德与施瓦茨在 2010 年成功进入示波器市场。2014 年,罗德与施瓦茨再一次推出全球首款快速人员安全扫描仪R&S®QPS,产品广泛应用于机场和安全场所,为旅客和工作人员提供更加舒适的安检体验。

1704271824275362.png

图 罗德与施瓦茨再一次推出全球首款快速人员安全扫描仪R&S®QPS

成立90 年来,作为全球科技集团,公司通过发展尖端技术,不断突破技术界限。作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公司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赋能众多行业客户,助其获得数字技术领导力。公司目前积极研发 6G、人工智能、云计算和量子技术等前沿科技,我们的使命是“让想法成真”,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罗德与施瓦茨的中国承诺

作为在中国最早设立代表机构的100家外企之一,公司于1985年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随着业务的迅猛发展,公司又先后在上海、广州、成都、西安和深圳设立了代表处。2013年,中国总部公司 — 罗德与施瓦茨(中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在中国设有研发中心、培训中心、校准实验室、以及开放实验室等。与此同时,公司提供系统集成与开发、维修与校准、技术咨询与培训等一系列技术支持服务。

中国是罗德与施瓦茨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目前公司在无线通信测试、电磁兼容测试、空中交通管制和无线电监测与定位市场均占踞领先地位。三十多年来,我们向中国市场提供了众多领先科技、高精度、高质量的无线通信,测试与测量和广播电视产品及解决方案,产品被众多客户广泛应用,包括国家无线电管理局和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以及各省市无线电管理机构、中国民航、广播电视单位、计量与认证部门、产品质量检测单位以及各大研究机构和无线通信生产厂家等。

罗德与施瓦茨向中国提供与世界同步的各种解决方案,同时结合中国市场的特点和需求不断研发和推出适合本地市场需求的各种解决方案。在中国建立了研发中心,数字电视发射机生产线,以及国际水准的校准实验室, 并通过建立大学奖学金、联合培训、联合实验室等形式为未来行业发展积蓄力量。

关键词: 罗德与施瓦茨 示波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