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服务器订单大涨,产业大咖同声点赞

智能计算 时间:2024-01-02来源:半导体产业纵横

昨天,美国 AI 服务器大厂超威(Supermicro)创办人暨总裁梁见后发出员工内部信,强调 AI 服务器订单接不完,该公司年营收将冲刺 200 亿美元大关,凸显出 AI 市况正如日中天。

Supermicro 是 AI 芯片霸主英伟达(NVIDIA)重要伙伴,英伟达 CEO 黄仁勋多次在公开场合为其站台,凸显对 Supermicro 的重视。 此前,广达、英业达、纬创等台湾地区重量级 AI 大厂也都为市况发展按赞,如今 Supermicro 加入投下对后市高度正面的一票,法人看好,更为 AI 族群后市发展吞下定心丸。

Supermicro 今年以来凭借自身服务器领域专业技术,成功与英伟达掀起震惊全球的 AI 巨浪,为科技业带来源源不断的话题。 黄仁勋不仅每次来台都会私访 Supermicro,更屡次提及多亏双方合作,才让自己强化算力、打造生成式 AI 的目标得以完成,由此可见,Supermicro 具有难以撼动的产业地位。

梁见后在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中指出,Supermicro 长期致力提供具优化电源效率及自然空气和液体冷却功能的系统,回顾整个 2023 财会年度发生许多事,肯定有很多事值得庆祝,这一切都是源于对服务器技术的坚持与创新,以及对旗下各产品线上市时间的关注。

随着市场吹起阵阵暖风,梁见后表示,Supermicro 内部已看到 AI、全球企业、云端、存储市场和 5G/电信领域,开始接连冒出全新商机,Supermicro 透过与领先的 CPU、GPU 和储存供应商,建立起牢固的合作关系,此举在市场对高度集成的机架级解决方案的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将为公司带来强大且压倒性的优势。

梁见后强调,Supermicro 作为市场供应商,在 PnP Total Al 和 IT 解决方案的拓展才刚刚开始,未来随着向现有和新兴市场提供更优化的 AI 基础设施后,成长的步伐将会再度加速,加上软件和服务价值不断增长,预估年营收将达 200 亿美元。

谈到 AI 市场趋势,广达董事长林百里认为,市场对 AI 算力的需求持续快速成长,新一代 AI 服务器将逐步进入放量期,目前,订单的需求都很强,预期明年增长幅度将更强劲。英业达董事长叶力诚直言,AI 服务器未来两三年向上的态势没有悬念。

产业链跟着旺

Supermicro 的 AI 服务器订单接不完,华泰、优群、博智等厂商出货忙翻天,业绩跟着旺。 华泰来自 Supermicro 订单源源不绝,业绩一飞冲天; 优群在连接器供应领域也是关键,全力扩产迎接新订单,博智也明显感受到客户需求强劲,AI 服务器用板出货大跃进。

华泰是近期台股人气焦点,挟 NAND 芯片大涨价,以及大客户 Supermicro 的 AI 服务器订单持续增温,业绩同步扶摇直上,11 月营收达 16.11 亿元新台币,为 11 年来同期最佳。

法人看好,华泰明年掌握的 Supermicro 的 AI 服务器订单将持续明显提升,大幅挹注业绩,尤其 AI 服务器产品均价(ASP)较其他产品线高,获利表现更值得期待。

电子制造业务方面,华泰也将配合客户及市场需求增加,规划扩充固态硬盘(SSD)及服务器产能,车载产品亦已取得认证。

连接器厂优群认为,2024 年在 DDR5 渗透率提升,以及微型金属冲压件贡献增长下,目标业绩年增两位数百分比,再战新高。

优群也规划首度前往东南亚设厂,越南厂第一期包含注塑制程、自动化组装等,预计于明年第三季度启用,第二期面积将较第一期倍增,将包含冲压、电镀等制程,预计 2025 年第三季度启用。 由于同业没有电镀能力,未来电镀是越南厂竞争优势。

PCB 厂博智目前产品以 16 层板以上为主,瞄准英特尔 Eagle Stream 与 AI 服务器相关应用,月产能达 80 万平方英尺,预期明年上半年来自 AI 服务器与高阶工业电脑应用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HPC 芯片封测业绩将创新高

随着英伟达、Supermicro 等美系大客户扩大 GPU 的 AI 应用,台湾地区的晶圆测试及晶圆植凸块制程接单畅旺,加上抢进 CPO(共同封装光学组件), 法人预期明年运营将重拾增长并挑战创下新高。

台厂星科前三季资本支出 3.1 亿元新台币,但看好 AI 及 HPC 芯片封测需求持续强劲,第四季度资本支出增加至 2 亿元,其中晶圆级封装将投入 1.5 亿元扩产,测试产能投入 0.5 亿元提升 AI 及 HPC 测试项目。

星科前三季度 AI 及 HPC 相关营收占比已逾五成,同时,星科的晶圆测试及晶圆植凸块是 AI 及 HPC 芯片重要制程项目,在美系大客户拉高产出之际,为星科带来增长新动能。为此,星科调整产品组合,以区块链制程为基础,拓展大数据、云端运算、AI 及 HPC 等领域的封测服务项目,并积极切入 CPO 市场,明年营运将重返增长轨道。

随着 AI 及 HPC 芯片先进制程转向 3nm,先进封装对晶圆植凸块需求大增,星科已投入 3nm 制程 AI 及 HPC 先进封装技术研发,预期明年将导入量产。再者,星科也因应 ESG 要求导入新材料,以符合先进制程芯片需求。 而星科也展开与策略客户合作,将晶圆级封装 WLCSP 及 FC-QFN 导入第三代半导体应用,为明年营运增添新增长动力。

关键词: AI 服务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