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uler登顶国产操作系统市场 和AI深度结合带来新机遇

  作者:陈玲丽 时间:2023-12-2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众所周知,在计算产业中,操作系统与数据库、芯片并称“三大核心技术”,又因为其是核心基础软件,连接底层算力和上层应用,是数字基础设施的“产业之魂”。日前,操作系统大会&openEulerSummit 2023举办,带来了中国操作系统产业的重磅消息 —— openEuler成为首个达成市场份额第一的国产基础软件。

截至目前,openEuler累计装机量超过610万套,根据IDC预测,2023年openEuler在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份额达到36.8%。开源四年,openEuler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9年9月,社区正式上线,12月正式开源;2022年底,累计装机量超过300万套,市场份额超25%;如今,夺得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份额第一,不仅实现了openEuler自己的历史性跨越,同样也是中国基础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针对企业用户服务器市场的开源操作系统

openEuler是一款面向B端、面向服务器的操作系统,最开始在华为泰山服务器中使用,叫做EulerOS,直到正式开源,并更名为openEuler。2021年11月9日,华为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项目正式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

一直以来,重视研发的华为在操作系统等领域不断投入,构建生态底层,openEuler也被视为是华为在鸿蒙之外的又一底牌。鸿蒙系统的推出是面向个人用户的PC端、手机端、穿戴及智能家居、新能源车,而openEuler系统则是面向企业用户,Web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手机应用程序服务器等,都属于它可以发展的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末,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推动开源鸿蒙欧拉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 年)》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关键卡脖子技术清零,推动鸿蒙欧拉比肩全球领先操作系统,实现我国操作系统技术创新和高水平自立自强,以及届时鸿蒙欧拉产业生态建设成效显著,集聚产业主体超千家,全国在用设备规模达十亿台。

openEuler作为一个支持多样性算力的开源操作系统,支持x86、Arm、RISC-V、LoongArch、SW64、Power六大处理器架构,还可以支持云计算、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嵌入式系统等等多种需求。

640.jpeg

操作系统是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每个时代创新的引爆点。开源更是凭借其开放、协同、合作、共赢的优势已经成为促进信息技术发展和创新的重要模式,openEuler也选择了打造国际化的开源协助平台,已支持全球98%的主流开源软件。

“在开源界有一个叫生态裂谷的说法,认为你的份额超过19%的时候就能形成一种自循环。openEuler操作系统可能在20%左右是关键点,能超过35%就形成了自加速,以前讲生态合作伙伴都是社区主动的,现在开始用户和伙伴主动找我们社区,跨越了生态拐点可能意义更大一点。”openEuler委员会主席、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助理江大勇提到。

和AI深度结合带来新机遇

2023年,随着生成式AI的爆火,以AI大模型为代表的全新核心技术掀起了全球AI产业的新热潮。“大模型、大算力”更是成为了产业布局的重点,AI加速进入行业生产系统,操作系统也面向AI不断演进。一方面,在操作系统开发、部署、运维全流程以AI加持,让操作系统更智能;另一方面,操作系统也需要适应AI的发展要求,满足通用算力和AI算力异构融合,更好的使能上层AI应用。

openEuler率先支持NVDIA、昇腾等主流AI处理器,成为使能多样性算力的首选。openEuler和AI深度结合,使用ChatGLM基础模型,基于自身的操作系统代码和数据,训练出EulerCopilot,初步实现代码辅助生成、问题智能分析、系统辅助运维等功能;通过异构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统筹内存和算力,实现CPU和NPU的深度融合,提升有效利用率,进而提升AI训练和推理性能,使能AI更高效。

操作系统承上启下,机会点有很多,未来通过与AI的不断融合,openEuler将覆盖系统开发、应用运行和系统运维的全流程,成为AI时代的标杆性操作系统,是否能再次打造计算产业的里程碑,值得期待。

640-2.jpeg

自从1956年第一个操作系统诞生以来,操作系统一直推动着商业计算、个人计算、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产业变革,也成为构建产业与技术生态的关键。然而,我国长期以来面临着的“缺芯少魂”(“芯”指芯片,“魂”指操作系统)的挑战。在当前国际环境下,对我国来说,拥有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尤为重要。

服务器操作系统是“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关注、要求实现自主研发和自主演进的基础软件,操作系统技术和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也面临着系列挑战。那么,服务器操作系统行业存在哪些痛点?在服务器领域,“软烟囱”现象比较突出,即一种芯片架构对应一套操作系统,导致生态割裂、难以实现统一管理、融合调度、有效协同。对于应用开发者来说,每一个“软烟囱”体系都要做一次适配,而这对于最终用户来说并没有增值。

openEuler则创造性地提出一套代码、一套架构支持多样性算力和全场景,它是一种符合技术趋势和客户需要的操作系统,定位为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

不过,从市场格局来看,我国操作系统市场依然以海外厂商为主。此前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编制和发布的《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发展报告(2023年)》指出,源自Red Hat的CentOS(社区企业操作系统)仍然是市场主流。具体来看,2022 年,在我国所有的装机量中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达到79.6%,且保持不断增长;Windows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为19.9%,以Unix为代表的小众服务器市场为 0.5%。

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市占率较低,市场份额仍不及5%。当前服务器操作核心技术仍依赖于上游社区的基于开源模式的分工与合作,因此需要制定供应链可靠性标准,促进国产技术创新融入上游社区,提升软件自主演进的能力和全栈供应链安全。

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随着选择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的比例不断上升的趋势及CentOS停服影响(2020年12月CentOS宣布将停止维护),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正强势崛起。

openEuler出现以前,中国操作系统处于游击队式的「开源 1.0」时代;openEuler出现后,尤其在华为的大力推动下,迅速蜕变成一个有目标,有组织、成体系的社区,标志着中国操作系统进入正规军式的「开源 2.0」。「开源 2.0」的下一站是「开源 3.0」,国内可能会出现类似于Red Hat等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开源软件公司。

关键词: openEuler 操作系统 AI 服务器 鸿蒙 欧拉 开源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