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 的崩溃:人工智能霸主之战中的赢家和输家

智能计算   作者:EEPW 时间:2023-11-23来源:EEPW

传统观点认为,微软公司是最近 OpenAI 事件中的大赢家。 我们并不这么认为。

OpenAI 首席执行官 Sam Altman 被解雇以及随之而来的公共事件发生之前,微软和 OpenAI 今天的处境都比上周四更糟糕。 微软和 OpenAI 在市场动力、人工智能采用和功能加速方面处于巨大领先地位,并且正在引领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我们与客户和业内人士的讨论得出的结论是,这两家公司已经将其巨大的领先地位置于危险之中。 尽管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正在用柠檬制作柠檬水,但竞争的窗口才刚刚打开,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的是,一种大型语言模型不会统治所有语言。

在这篇重大分析中,我们通过更深入地研究客户视角以及它如何改变人工智能霸主之战的竞争格局,来权衡 OpenAI 崩溃的影响。 此外,企业技术研究中心令人惊叹的数据团队对 OpenAI Microsoft 客户进行了快速调查,以评估他们的反应,我们将分享这些最新数据。

在我们开始之前,让我们回顾一下。

image.png 

关于这个迅速发展的故事已经有很多报道了。 但值得回顾一下 OpenAI 所采用的奇怪而奇怪的结构,它导致了通信故障、治理失败和公关灾难。

OpenAI 于 2015 年底作为一家非营利组织成立,其值得称道的目标是构建安全的通用人工智能,造福人类。 政府通常会资助此类举措,但由于没有明显的公共途径,许多私营行业参与者认为 501(c)(3) 最能服务于这一使命。 但很明显,尽管创始人提供了 10 亿美元的初始资金,该公司仍无法为其崇高目标提供足够的资金。

2019 年,OpenAI 创建了一个结构,使其能够加速外部投资,包括来自其长期合作伙伴微软的投资,微软早在 2016 年就开始与 OpenAI 合作。如图所示,该结构扩展到包括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该有限责任公司似乎拥有一些 运营角色类型,由非营利组织所有,该非营利组织还拥有一家独立的控股公司,使 OpenAI 能够接受外部投资。

您可能熟悉的大型投资者包括科斯拉风险投资公司 (Khosla Ventures)、老虎环球 (Tiger Global)、Thrive Capital、红杉资本 (Sequoia Capital) 和安德森霍洛维茨 (Andreessen Horowitz)。 OpenAI 大约在此时从微软获得了大约 10 亿美元,但尚不清楚这笔投资是在图中所示的控股公司中间的方框中,还是在底部的方框中,即微软拥有 49% 股份的利润上限公司 赌注。

所以进一步解压这个结构。 控股公司很可能会隔离某些资产,例如人工智能智力资本——你可能知道微软无法获得这些资产。 微软拥有这家利润上限公司 49% 的所有权,以换取高达 130 亿美元的现金和实物捐助(例如 Azure),在我与内部人士的对话中,它是分阶段进行的,并取决于 OpenAI 实现某些里程碑 。

据我们了解,微软有权利用 OpenAI 知识产权制作衍生作品,例如将其与 Bing 及其其他产品捆绑在一起,并可能更自由地使用知识产权。 它还可能包括 OpenAI 破产时的保护措施。

不管怎样,你最终会得到这样一个复杂的结构,其中有投资者,他们拥有所有知识产权的权利,包括 AGI 知识产权,而一个巨大的投资者,微软则没有。 微软与 OpenAI 及其投资者共享有限利润有限责任公司,后者以 OpenAI 控股公司的形式持有 51% 的股份。

关键是,这种结构在很多方面都失败了。 微软放弃了对 OpenAI 管理方式的发言权,或者只是忽视了风险,以换取对 OpenAI 的 GPT 3.5 和 GPT 4 技术的独家访问权。 这为判断力极差的董事会试图罢免首席执行官敞开了大门,导致公司现在陷入混乱。

OpenAI 董事会危及主导地位

让我们探讨一下为什么这种混乱具有如此大的破坏性,并提供一些背景来说明为什么微软是大赢家的说法在我们看来并不那么明确。

image.png 

从本质上讲,微软是 OpenAI 的商业代言人。 这两家公司是紧密相连的。 换句话说,采用 OpenAI 工具直接使 Microsoft 受益,因为它是 OpenAI GPT 工具的独家合作伙伴。

OpenAI 的成功令人震惊。 上述数据来自 ETR 对 1,500 多名信息技术决策者进行的新兴技术调查,评估了他们对非上市公司技术的使用情况。 在本次调查中,ETR 衡量的是净情绪(蓝线)和心理份额(黄线)。 OpenAI 出现在 2023 年 2 月的调查中,并且在两个维度上都稳步增长——达到了我们之前从未见过的水平。

绿色和蓝色条是增量采用的指示器,灰色和红色是未采用的指示器。 而且趋势很明显——OpenAI 的稳步进展是显而易见的。

对人工智能的信任是第一大障碍——可信度是根本

这种公关混乱之所以让客户如此担忧,是因为他们报告的将生成式人工智能投入生产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与所有棘手的法律和合规问题相关的问题:隐私、安全、法律合规性、监管问题、缺乏准确性 以及意想不到的结果和幻觉。 如下图箭头所示,这些问题是采用的主要障碍。

image.png 

这给微软带来了可信度问题。 如果你是顾客,你会停下来质疑这场灾难。 如果 Microsoft 基本上忽略了潜在 130 亿美元投资的治理风险,而 OpenAI 的董事会和结构完全功能失调,那么您会信任他们提供您的数据以及公司未来的技术路线图吗?

你肯定不会相信 OpenAI。 微软是否能够充分解决客户的担忧还有待观察。

赢家和输家

OpenAI 董事会的失败,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获奖者

所有追逐 OpenAI 和微软的人都得到了一点喘息的机会。 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 (Amazon Web Services Inc.) 准备在下周的 re:Invent 大会上做出 2023 年的最后决定,谷歌 LLC 正在追赶 Vertex AI,尽管 Anthropic 现在将接受投资者的压力测试,如果它通过的话 , 很好。 Tesla Inc.、IBM Corp. 的 Granite、Meta Platforms Inc. 的 Llama 2、其他开源模型……

其中的公司包括甲骨文公司和Salesforce公司,而戴尔技术公司和惠普企业则试图将生成式人工智能引入到仍然存在大量数据的本地环境中。 英伟达公司和其他芯片制造商希望有一个公平的客户竞争环境,所以他们赢了。 AI 人才猎手——我们看到 Salesforce 首席执行官马克·贝尼奥夫 (Marc Benioff) 和其他人提供了工作机会。

一般来说,想要放慢步伐的人工智能群体对这次失败感到高兴,而这些名字至少在短期内会受益。

失败者

失败者呢? OpenAI、其员工、投资者和董事会都盯着他们刚刚放弃的 900 亿美元估值。 该资产将会被降价。 它的客户陷入了交火之中,围绕加速人工智能和让科技行业裁决人工智能安全信任的整个争论刚刚被鱼雷摧毁。

尽管纳德拉在达阵区接球,但微软对目前的情况并不满意。 每个人都说这是一个大赢家,因为纳德拉的棋步。 但这是来自 Ignite 的人工智能傀儡大师,现在它正试图将矮胖子重新组合起来。

如果 Sam Altman 被引诱回到 OpenAI 会发生什么? 一切突然都好了吗? 没有生产力损失? 没有放慢控制措施到位吗? 如果他最终去了微软怎么办? 有多少 OpenAI 员工和他一起去?微软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崛起? 后一种情况好还是前一种情况好? 

关键词: 微软 AI open AI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