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技术新纪元:德州仪器引领未来创新之路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23-11-16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023年11月6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德州仪器的展台上,德州仪器中国区技术支持总监师英与媒体分享了TI在机器人领域的技术探索和创新成果。主要深入探讨机器人的电机控制、智能处理器、精准传感系统以及安全通信等方面,展望机器人技术在未来的广泛应用。

更好地感知世界

当今机器人已经在工业、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而这一切得益于科技的发展以及半导体公司、科学家和工程师的不懈努力。分享会上,师英表示:主题是“更好地感知世界”,在这其中,TI不仅关注“感知”,还涵盖了更好地“体验”世界,包括感知、深度学习、精密执行等多个方面。

image.png

当我们谈及机器人时,脑海中浮现的往往是人型机器人,实际上机器人的应用范围从最早的工业开始在自动化的生产线或者装配线上,包括了工业机器人、工业协作机器人、运输机器人等,逐渐涵盖了医疗机器人、陪伴服务型机器人等各类场景。师英指出,半导体在机器人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半导体在电机控制、智能处理器、传感系统和通信方面具有关键性的作用。

据介绍,在电机控制方面,德州仪器提供了各类实时控制单片机,例如C2000TM实时控制单片机,SitaraTM MCU实时控制单片机,以及门极驱动器和氮化镓的功率器件来完成精准、高效、功率密度持续提升的电机的控制方案。在智能处理器领域,德州仪器的TDA4系列处理器集成了强大的AI算力,支持边缘计算,可以提供从1个tops,2个tops,一直到单片32tops边缘计算的AI处理器,满足机器人对实时性和高性能处理的需求。

image.png

TI在展位上展出了一台工业机器人,是由TI支持的客户——Techman生产和制造的一款机器人产品“达明TM5S”,这款产品中装载了TI的IWR6843的60GHz到64GHz单芯片的智能毫米波传感器,以及TM5S工业机器人所用的核心处理器是TDA4处理器。

传感和通信系统的进化

对于机器人来说,传感器是它对于外界信息的首要获取来源,站在AI的角度来看一个大脑赖以思考的素材就是从传感器来的。在TI展出的应用方案里有一个DMS的展品,针对汽车司机的监控方案,例如当你在摄像头前把眼睛闭上一定的时间,它认为你是在打瞌睡,这是用摄像头来对对象物进行检测的方式。师英还特别强调了毫米波雷达在工业和汽车领域的作用,在工业和汽车领域里面的毫米波雷达大多是工作在60GHz或者77GHz的频段,能够精准感知物体的微小运动,对于环境的感知能力十分出色。德州仪器提供成熟且性价比优异的毫米波雷达传感器,为机器人的感知提供了可靠的支持。

通信在机器人系统中占据着关键地位,不仅涉及到各个子系统之间的高速、准确、实时通信,还需要与其他设备和云端进行联网。在机器人对内通信和对外通信上都要求完整性、实时性和安全性,尤其对于工业领域,延迟问题成为了需要解决的挑战之一。

未来展望与技术创新

从工业领域到医疗、服务领域,机器人的应用日益广泛。我们可以感受到不仅是在医疗领域中手术机器人和辅助机器人的应用,还有服务性行业中,机器人逐渐替代人工工作的趋势。

师英表示,为了让机器人更加智能、更加安全,德州仪器将通过电机控制、智能处理器、传感系统和通信等方面的创新来帮助客户设计和制造更优质的机器人。

从电机控制到智能处理器,再到传感系统和通信,德州仪器的技术为机器人的发展提供了全面而可靠的支持。展望未来,机器人技术将在各个领域持续创新,为人类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与智能。

关键词: 德州仪器 TI 工业机器人 嵌入式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