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芯片,不香了?

安防与国防 时间:2023-11-08来源:半导体产业纵横

10 月 28 日,翱捷科技公告变更募投项目「智能 IPC 芯片设计项目」。

翱捷科技表示近年来,由于该投资项目所面临的市场环境以及竞争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下游终端产品市场竞争态势以及 IPC 芯片的切入机会不及预期,从而延缓了公司产品推进节奏,影响了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增加了项目投资实现预期效益的不确定性风险。

IPC 芯片是指用在监控前端设备的芯片。在翱捷科技的声明中表示,原安防行业的政策驱动效应减弱。平安城市、雪亮工程逐渐步入尾声,安防行业增速出现下滑。

对于后进入安防行业的芯片公司来说,短期实现规模化销售难度大。尤其最近两年,国内安防行业头部几家企业已经形成强大规模效应及品牌效应,其芯片供应商竞争格局基本稳定,尽管先后有大量公司进入智能 IPC 芯片领域,但新进入者难以形成规模销售。

在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的情况下,安防芯片厂商不得不靠降价降低毛利率打开销量,这也就造成产品的毛利率持续下滑。

基于这些考量,翱捷科技决定停止安防相关产品的研发。翱捷科技的退出似乎释放出安防市场的一些不安信号。

安防市场,怎么了?

安防市场并非哀鸿遍野

安防市场的产业链上游包括算法、芯片设计、以及存储器、图像传感器等零部件生产,中游软硬件及系统集成或提供智能安防运营服务环节。

安防产业的兴起可以追溯到 2014 年,彼时以旷视科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公司实现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场景落地。2015 年大华股份,2017 年海康威视也明确了智能化发展方向。

政策方面,2015 年《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政策出台,将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纳入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5 年起,人工智能行业逐步发展、深度算法技术逐渐成熟,传统数字化安防产品无法处理海量大数据,种种因素推动安防行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安防行业视频监控、门禁识别、防盗报警细分领域步入智能化时代。

2019 年《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提出将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了智能安防行业的发展。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2016 年,国内安防市场规模接近 5700 亿元。彼时各级政府、金融行业、民用领域都是安防市场的成长动力。根据前瞻经济学人数据,2020 年,全国安防行业总产值 8510 亿元。

然而,正如翱捷科技所说安防产业似乎正在经历一个低谷期。2023 年上半年安防行业行情低迷,多家企业出现营收、净利双降情况。

不过,行业参与者似乎并非都是悲观的。CPSE 安博会发布数据显示,预计到 2023 年底,全球数字安防行业总产值将达到 5000 亿美元。作为一个应用型产业,各个安防企业正在探索大模型平台、大数据、云解决方案等新型产业生态。

安防与 AI

不久前举办的安防会,吸引了许多芯片公司的参与。许多安防公司表示,公司正在慢慢走出纯粹安防概念,进入更大的泛 AIoT 领域。用好 AI 是为了更好地让安防芯片适应不同赛道。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正在越来越多的安防场景中使用。同时,智能感知、智能家居、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等业务融合创新需求,这为行业注入了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数字安防正在成为发展的新趋势,不少传统安防企业驶入数字转型的快车道,推动安防行业与数字城市产业深度融合。华为旗下的安防品牌好望(HoloSens)在 AI 等技术的加持下,用软件重新定义摄像机,面向校园、零售商超、智慧社区、办公楼宇、企业园区等多个场景提供产品,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聚焦于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包括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城市建设、半导体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等。数实融合先锋、建设数字城市大脑、深化数字经济转型、推动数字安防产业发展这一切都需要人工智能与数字安防产业深度融合。数字城市产业则需要研发、创新、方案三方面的能力。大模型平台、大数据、云解决方案、区块链、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等在内的新兴产业生态,为中外企业用户合作创造更多商机,引领全球数字安防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城市视频监控、平安城市、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引领下,技术不断创新,市场快速增长。机构预测显示,到 2023 年底,全球数字安防行业总产值预计将达到 5000 亿美元,中国安防市场将达 2000 亿美元,而数字安防产值占比将超过六成。

如同各行各业一样,安防行业正在向数字化转型。数字安防技术的加速迭代,创新产品不断涌现,智能安防产品与 5G、AI 大模型、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加速融合,正在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这与前文所说的,安防正在向更广的应用市场的发展是一致的。

英国 ARM 物联网事业部业务拓展副总裁 Chloe Ma 认为,AI 大模型技术与视觉相辅相成,未来智能视觉发展将「势不可挡」。AI 安防芯片在安防摄像头中作为协处理器,目前已经被主控芯片集成了,所以单纯提供 AI 加速器并不占优势。而开发编解码能力、加密及 AI 能力三合一的芯片,为摄像头提供安全加密则是重点所在。这也是安防相对于其他芯片厂商不同的一点。从行业角度来说,现有 AI 芯片在安防行业应用落地上的主要问题,其实是同质化。很多 AI 芯片厂商产出的芯片并没有太大差别,一方面很多芯片达不到现有安防行业对前端 AI 芯片的要求,一方面又容易陷入芯片同质化竞争。芯片是「硬」的,算法是「软」的,要想将两者更好地结合起来,需要加强芯片对底层运算加速算法的适应性。AI 技术加持的智能安防产品,已成为中国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必要元素。

安防,出海去!

对于安防行业来说,出海则是另一个趋势。印度等市场对智能摄像头等智能安防产品需求量迅速增加,已成为一片「蓝海市场」。Counterpoint 统计,2022 年印度智能家居安防摄像头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 44%,其中小米以 33% 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海康威视旗下的萤石品牌以 16% 市占率排名第三,较 2021 年出货量翻倍式增长。在三季报业绩说明会上,海康威视表示,公司海外业务前三季度增速逐步提升,个别国家和地区表现欠佳外,大部分国家都呈现增长态势,整体表现趋势回暖。海康威视表示,中国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实际上比较快,海外存在较多安防需求,加上数字化、机器换人的需求同时都存在,海外长期空间还是比较大。

大华股份表示,2023 年三季度(公司)海外收入取得两位数增长,其中中东、北非、拉美、东南亚等区域业务增幅靠前。

安克的财报宣称,在智能户用安防领域,公司聚焦于中高端市场,通过智能可视门铃、智能门锁、智能无线安防摄像头等一系列安全、可靠、高品质产品构建创新家庭安防产品矩阵,eufy Security 推出了多款创新型产品,包括智能门铃系列、智能安防摄像头 eufyCam 3 系列。

安防行业的智能化变革驱动着海外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增长,拉美、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为中国企业产品出海提供了广阔市场。在这样的求变之下,安防产业的回暖之势已经出现。近期,多家产业链企业表示,下半年业绩正在加速回暖,行业订单也于近期出现大增情况。集微网统计数据显示 60 家安防产业链企业 Q3 合计实现营业收入 777.97 亿元,同比增长 2.09%,与上半年相比,重回上升通道;合计实现净利润 55.72 亿元,同比增长 16.92%,较上半年的同比下降,Q3 出现大幅反弹,60 家企业合计库存 13.49 亿元,同比下降 69.9%。

一个行业,有人退出,但不是结束。相信对于中国安防产业链的企业来说,仍有未来值得期待。

正如前文翱捷科技的声明提到的安防芯片面临严重的同质化问题。如果想跳出内卷的市场就一定需要创新。现在的安防芯片格局下,其实已经存在垄断的生态难点依旧是差异化。有内卷也是有潜力。正是因为市场仍有前景安防芯片才一直有玩家愿意「卷」。随着安防正在进入城市、家庭、以及学校、医院、轨道交通、金融等行业。如何结合不同行业的特性,设计出适配的芯片产品,并且降低硬件成本,是安防芯片玩家的当务之急。

关键词: 安防芯片 AI 翱捷科技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