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都在关注着的XR器件

消费电子 时间:2023-11-02来源:EEPW编译

6月5日的世界开发者会议(WWDC)上,苹果公司宣布,MR(混合现实头显“Apple Vision Pro”将于2024年初在美国上市,同年末开始在其他国家也将陆续上市。如今2023年也已经接近年末,Apple Vision Pro发售在即其他公司的头显已经相继发表。

10月,美国Meta Platforms发布了MR头显“Meta Quest3”,如今已经开始销售。这是19年发售的Meta Quest2的后续机型,128GB机型售价7万4800日元(含税),512GB机型售价9万6800日元(同)。

据悉,该款头显只要击侧面,能无地来往于完全沉浸式VR(虚拟现实)体和物理世界元素重叠融合了的境(MR)之理能力是Quest22倍,分辨率提高了近30%头显分辨率4K,每只眼睛的分辨率也提高2064×2208(光学堆栈组合),125像素,11218像素,在Quest系列全体实现了最高的分辨率,成视听体验一流的品。

该产品也更适合游玩体验游戏,软件也集成了的前机种Quest2,成为了世界最畅销的头显,不过,128GB机型不到4万日元,256GB机型不到5万日元的价格也成了畅销的原因之一Quest3高规格高价格的市场表现如何,有必要关注今后的进展。

 

Xreal也发布了AR玻璃的新产品

 

该显示屏继续搭载索尼0.55型的微型有机EL显示屏(OLEDOS),最大亮度为500nit、PPI4032、FOV46度、PPD49、刷新率120Hz。另外,Pro版本搭载了通过调光玻璃组件,可以像墨镜一样变暗,也可以像眼镜一样变透明的3阶段电致变色调光技术。值得一提的是代产品XREAL Air的价格不到4万日元。

 

Apple Vision Pro的定位是面向专业人士

 

如果我们把焦点放在价格上的话,Vision Pro是3499美元(约49万日元),这是十分昂贵的设备。正如“Pro”这个名字所命名的那样,首先比起一般消费者,其市场定位应该是更加专业的人士。虽然笔者很早就开始关注Pro的版本(也就是面向消费者)会变成什么样,但Vision Pro定位为“空间计算”设备,似乎是与头戴型PC产品相近。

该产品搭载了索尼制造的2个OLEDOS,实现了左右2个合计2300万像素的超高分辨率显示画面。据称,左右的每一个眼睛将被赋予4K 电视还多的像素。通过该OLEDOS和反射折射透镜的组合,在眼前实现了鲜明的图像和宽度30m的屏幕,通过新开发的R1芯片,可以提供几乎没有延迟的实际体验。

另外,新的R1芯片将会处理来自总计12个相机、5个传感器、6个麦克风的输入信号并把产生内容传输到用户眼前,以瞬时最高8倍的高速处理速度只用12毫秒就可以将新的图像作为数据流传输到显示器上。今后,一般消费者如果日常想体验此产品Apple将如何平衡售价和性能还是一个大问题。因此Apple的头显设备的动向和未来发售后市场评价也是这个市场所重点关心的

 

三星专注于XR相关事业

 

据说关注Apple Vision Pro动向的是企业是三星。从对Vision Pro的市场反应来看,如果三星也能加入的话,2024年内三星的Galaxy系列品牌也会发布量产的头显设备。目前,三星集团负责显示器业务的三星显示器(SDC)正在着手生产W-OLED型OLEDOS。该公司表示,将强化XR(VR、AR、MR的总称)事业,活用现有工厂的A1、A2线,正式致力于产生开发新的OLEDOS。

 

索尼也将下场布局OLEDOS产品。不同于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和电视的显示器一样地在玻璃基板上制作有机EL显示器(OLED),在硅基板上形成高精细的OLED的产品此技术是通过在白色发光的OLED上搭载滤色器(CF)来显示RGB(红绿蓝)3色目前在搭载在头显上的小型OLED中全部都是这种类型W-OLED。

另外,SDC还计划未来独自不同于其他企业的W-OLED技术这是一种区分RGB 3色的OLEDOS。而且,SDC三星承包的底板(路板)和CF的制造工序也未来将SDK本公司内一生。另外,SDC了美国从事微示器开和制造的eMagin公司,引公司独自的亮度提高技等,可以看出SDC想进军W-OLED技术领域的决心

 

日本企业也着眼于XR相关领域

 

   在日本,对XR设备的装配也在增加。除了亲自下场生产本公司品牌的头戴式设备MOVERIO」的爱普生不仅仅是OLEDOS,各种各样的头显设备自行生产的索尼之外TDK发表了使用激光光源的视网膜投影型AR/VR玻璃。使用QD激光光学模块,TDK制作激光光源模块,计划于24年度样品出货,25年的量产。

日本印刷将与SCIVAX就量产纳米压印产品成立一家合资公司,Nanoimprint。它将致力于开发AR玻璃面向导光板的衍射光栅。柯尼卡美能达将AR/VR显示屏视为未来的蓝海市场,着手在镜头上进行基础开发AR/VR头显用镜头成像亮度计。

XR头显搭载的显示器面积小,各种材料的使用也很少,但如果像智能手机一样日常使用的话,其产量就会很大。另外,为了使XR头显能想智能手机一样大众化成为现实,美国方面也在努力,今后的XR设备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化。


关键词: 日本.XR 智能穿戴 Apple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