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夫集团2023年三季度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与分析师预测一致

时间:2023-10-31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   2023 年三季度销售额:157 亿欧元  

(去年同期:219 亿欧元)

■   2023 年三季度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6 亿欧元

(去年同期:13 亿欧元)

■   2023 年三季度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27 亿欧元

(去年同期:23 亿欧元)

■   预计 2023 全年销售额和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将处于 7 月所公布预测范围的较低水平

巴斯夫集团 2023 年三季度销售额为 157 亿欧元,比去年同期下降 62 亿欧元,主要原因是价格大幅下滑,集中于材料、化学品和表面处理技术业务领域。农业解决方案业务领域的价格上涨则带动了销售额。此外,所有业务领域的销量大幅下滑则拉低了销售业绩。巴斯夫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博士(Dr. Martin Brudermüller)与首席财务官 Dirk Elvermann 博士一同发布季度业绩时表示:“除汽车行业外,对其他所有客户行业的销量均显著低于去年同期。”

三季度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为 5.75 亿欧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7.72 亿欧元,这与分析机构 VARA 为巴斯夫在 2023 年 10 月编制的分析师平均预测值6.01 亿欧元基本持平。收益下降主要因化学品、营养与护理、工业解决方案和材料业务领域的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大幅下滑。在“其他”业务领域,收益亦大幅下降。农业解决方案业务领域的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显著增长,表面处理技术业务领域则小幅增长。

由于重组举措,2023 年三季度息税前收益中的特殊项目为负 1.81 亿欧元。息税前收益为 3.94 亿欧元,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 13 亿欧元。

2023 年三季度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收益为15亿欧元,比去年同期下降 7.8 亿欧元。而息税、折旧、摊销前收益为 14 亿欧元,同比下降 8.92 亿欧元。

净收益为负 2.49 亿欧元,而去年同期净收益为 9.09 亿欧元。除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下降外,Wintershall Dea公司因特殊项目造成的整体亏损也是导致净收益下降的原因。

截至 2023 年 9 月 30 日,公司总资产达826 亿欧元,较 2022 年底下降 19 亿欧元;净负债为 189 亿欧元,较 2022 年底增加 26 亿欧元,但比今年二季度末(2023 年 6 月 30 日)下降 14 亿欧元。2023 年三季度末股东权益比率为 48.8%,略高于 2022 年底。Dirk Elvermann 博士表示:“总体而言,这表明巴斯夫拥有强有力的资产负债表和良好的信用评级,财务实力雄厚。”

2023年三季度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为 27 亿欧元,高于去年同期的 23 亿欧元。Dirk Elvermann 博士表示:“尽管净收益大幅下降,我们在现金流方面仍然取得了这项显著的提升。”与 2022 年三季度相比,净运营资本释放出的现金大幅提升 12 亿欧元,达 19 亿欧元,这一提升主要归因于库存规模的减少。2023 年三季度的自由现金流达到 15 亿欧元,去年同期为 13 亿欧元。

至2026年,降本计划每年将节省 11 亿欧元

巴斯夫一直致力于改善成本结构以提升竞争力,尤其是在欧洲。2023 年 2 月底,公司宣布了一项以欧洲为重心的降本计划,并对路德维希港一体化基地进行结构性调整。

巴斯夫目前预计到 2024 年底,非生产领域每年将降低超过 6 亿欧元的成本,而到 2026 年底每年降低的成本将超过 7 亿欧元。其中包括全球业务服务部和全球数字服务部在欧洲推行的相关措施。这两个服务部门在其他地区采取的额外措施将进一步节省 2 亿欧元。Elvermann表示:“加上路德维希港一体化基地结构性调整措施所降低的 2 亿欧元,到2026 年底,我们最终将每年降低约 11 亿欧元的总成本”。

巴斯夫集团 2023 全年展望

巴斯夫预计 2023 年四季度全球化工行业产量将进一步企稳。然而,在当前的利率政策环境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增加的情况下,宏观经济前景仍然极具不确定性。尤其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可能拖累需求和利润率。

尽管如此,巴斯夫对 2023 年全球经济环境的评估保持不变(与《巴斯夫集团 2023 上半年业绩报告》的预测保持一致;数值均四舍五入至小数点后一位):

■   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2.0%

■   工业生产增长率:1.0%

■   化学品生产增长率:0.0%

■   欧元兑美元均价:1 欧元兑 1.10 美元

■   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每桶 80 美元

巴斯夫集团也维持此前在 2023 上半年业绩报告中对 2023 年的全年预测。

■   销售额预计为 730 亿至 760 亿欧元之间

■   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预计在 40 亿至 44 亿欧元之间

■   已动用资本回报率(ROCE)预计在 6.5% 到 7.1% 之间

■   二氧化碳排放量在 1,700 万吨至 1,760 万吨之间

薄睦乐表示:“与此同时,我们预计销售额和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将处于各自范围的较低水平。”如果化学品生产仍未企稳,则存在产量进一步下降和价格下跌幅度超过预期的风险。

关键词: 巴斯夫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