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自动化: 便捷且可扩展的物联网改造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23-09-01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在多年的发展之路上,工业用机械制造设施经过多次精细调整和高度优化。物联网改造不仅有助于实现生产升级,还能推动数字化转型,伍尔特电子 (Würth Elektronik)、FEGA & Schmitt 和 IAV 之间的合作便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引入智能自动化可显著改善生产环境,但传统制造设备的缺点在于,它们没有和现代化基础设施进行通信的接口。那么,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最佳方案就是改造设备,

也就是采用物联网解决方案,以非侵入性方式对现有设备进行更新或增加新功能/接口。通过对设备进行数字化改造,企业将能够更深入全面地监测和优化生产过程,并提高生产效率。

三方合作进行概念验证

作为开源概念的忠实拥护者,伍尔特电子携手 FEGA & Schmitt 和 IAV,共同实施了工业切割机监测功能的概念验证(见图1)

1693529096901788.png

图1 来自 FEGA & Schmitt 的工业切割机,配备监测功能

(资料来源:伍尔特电子)

FEGA & Schmitt 负责项目构思,伍尔特电子提供连接和传感元件,并与 IAV 联合开发云基础设施解决方案(见图2)。IAV 还提供数据分析和全面的系统集成服务。

image.png

图2 物联网改造的概念和各个合作公司所扮演的角色

(资料来源:IAV)

我们的目标是为 FEGA & Schmitt 的客户开发一款易于安装的产品,可根据电流测量结果监测工业切割机、检测利用率,并提前发现与切割工具相关的隐患问题。

在某些情况下,特定的运动组合会导致工具断裂。通过识别该运动组合,可进行故障预测,从而大幅减少生产停机时间。同时,电流检测还有助于测定设备利用率,将计划流程化繁为简。

在概念验证期间,对产品安装有严格要求,既不能干扰客户的基础设施,也不能导致任何生产停机。

客户可从成品中获得全面的系统可用性信息。使用传感器和人工智能驱动的数据评估进行预测性维护,是 FEGA & Schmitt 产品的一项关键特性和差异化优势。

利用 FeatherWing 板进行原型设计

FeatherWing 板是一组具有不同功能的可堆叠原型开发板。伍尔特电子推出了一系列 FeatherWing 开发板。这些开源开发板与 Feather 板的外形尺寸完全兼容,包括传感器翼板、伍尔特 Pro-Ware 无线连接、Wi-Fi 和各种电源。GitHub 上有一个涵盖各种开源电路板的资源库[1],包括它们的原理图、BOM、软件以及 Azure 和 AWS 的云连接说明。

加速度测量

Sensor FeatherWing 板(见图3)用于创建初始数据点。由于加速度与切割机刀头的运动密切相关,因此加速度传感器适用于监测刀头运动。

image.png

图3 伍尔特Sensor FeatherWing板

(资料来源:伍尔特电子)

伍尔特 Sensor FeatherWing 开发板搭载四个传感器。除了外形尺寸和 Adafruit Feather 板相同外,它还兼容 Sparkfun 的 QWIIC-connect,后者提供标准的 I2C 接口,并兼容 STEMMA QT 和 Grove/Gravity。

通过 LTE-M/NB-IoT 实现连接

可以通过两种不同的方法构建网关/云连接。使用支持 LTE 连接的工业微型电脑——树莓派 (Raspberry Pi),在整个模型生成阶段将大量数据发送到云端进行频谱分析。在创建模型后,将连接切换至伍尔特 Adrastea-I LTE-M/NB-IoT 模块,可显著减少网络流量,从而降低成本。这两种方法都已在云连接生产环境中进行了测试。

使用 Thyone-I Wireless 2.4GHz 专有射频模块,将该节点通过网关连接到云端。为安全起见,云连接网关使用 TLS 协议,而节点采用类似方法,一端为安全元件(来自 Microchip Technologies 的 ATECC608A-TNGTLS),另一端为云密钥库。通信参与者、节点、网关和云之间的所有连接都受到加密保护。

具体实施

振动测量。在这种情况下,MEMS 三轴加速度传感器 WSEN-ITDS 用于检测切割机臂的运动(见图4)

image.png

图4 使用加速度计测量振动

(资料来源:伍尔特电子)

电流测量。电流测量必须以非侵入性方式进行,即不能干扰受监测的设备。为此,我们使用了 WAGO 钳式电流互感器 855-4101/400-001 和 SparkFun ACS723 霍尔传感器分线盒(见图 5)。使用霍尔传感器的优点是:受检测的电路和读取传感器的电路相互隔离。

image.png

图5 使用霍尔传感器测量电流

(资料来源:伍尔特电子)

连接方案。在概念验证过程中,我们采用了两种连接方案。在最初的数据采集阶段,由于需要大量数据来验证设备行为,因此使用了兼容 Linux 版工业物联网树莓派的网关。对于云端,则使用 Node-Red 和 Grafana 创建了用于实时数据监测的可视化界面。此外,还对时间流数据进行了分析,并通过机器学习来识别趋势和模式,并自动识别和标记相似的过程模式(见图 6)。作为过程统计的基础,这些数据可用于各种业务用例,包括过程监测、质量保证和预测性维护等。

1693529183979717.png

图6 利用机器学习分析数据以识别模式。自动识别并标记相似的过程模式

(资料来源:IAV)

真实环境测试

在实际测试过程中遇到了诸多挑战,如:因制造车间中的距离和各种射频源导致的数据丢失、可堆叠板和电源的持续移动,或移动不足等。

加速度传感器安装在切割机臂上,附近没有任何电源。解决方案是用太阳能电池板给电池充电。各相电流传感单元由钳式电流互感器和霍尔传感器组成。该组合中的两个传感器由伍尔特电子进行校准。

这个用例表明,使用开源标准进行原型开发可获得出色的灵活性,有助于加快方案实施。

作者简介

Adithya Madanahalli,物联网工程师,任职于伍尔特电子的无线连接和传感器业务部门。

Miroslav Adamov,物联网解决方案高级架构师,曾任职于伍尔特电子。

Jan Gieseler 博士,数据科学家,任职于 IAV 柏林总部。

Bernd Grimm,FEGA & Schmitt 工业与设施项目管理负责人。

Eduard Richter,FEGA & Schmitt 大客户技术经理。

关键词: 工业自动化 物联网 伍尔特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