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连接器,把握居家医疗护理市场新兴机遇

元件/连接器   作者:​Mike Tiong 时间:2023-07-25来源:Harwin Asia

鉴于人口趋向老龄化,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和哮喘)患者人数增多,以及临床工作压力亟待缓解,居家型医疗监测与治疗的价值正在稳步增长。根据 Grand View Research 的研究数据,全球居家医疗护理市场将在未来几年经历 7.93% 的复合年均增长率 (CAGR),到 2030 年年度市值将达到约 6,500 亿美元。目前,诸多原始设备制造商 (OEM) 纷纷瞄准该市场推出产品。

居家医疗护理的内在驱动力

居家医疗护理可以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一系列诊疗操作,非常有助于缓解已不堪重负的医疗服务所面临的压力。此种方式的重大益处还不仅于此。更准确地了解患者病情,就能更有依据地判断应对之策。专科医生通过访问长期收集的数据,而不是仅仅参考在有限时间内得出的几项临床测量结果,可以更全面地了解病情。这可以进一步促进准确诊断,也意味着医生无需等到下次检查,就能迅速发现病情变化或恶化,从而能够尽早发现潜在风险。此外,这也有助于避免易感患者接触到可能导致其健康恶化的病毒。居家诊疗对患者而言也更方便,因为患者无需为了检查或治疗而长途跋涉。 

居家医疗护理硬件的类型

根据具体的监测或治疗项目,所涉设备的性质也会大有不同。例如,肾病患者可以使用居家透析装置。这类设备体积较大,并使用市电供电运行。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等疾病也可以依靠大型市电设备来调节患者呼吸频率。 

高血压患者需要使用血压计。血压计通常是采用电池供电的便携式装置。糖尿病患者会使用血糖监测仪,每天定时测量血糖。这些检查可以借助穿戴式或手持式传感器完成。心律失常患者可借助穿戴式心电图设备,持续监测心率变化。获得的数据可以(通过互联网连接)传输给相应的专科医生,以便后续深入分析。

居家医疗设备的重要特征

用于患者居家监测或治疗的设备与临床环境中使用的设施不同。诊室设备由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操作。而在家中,未经训练的人员必须在只有极少指导的情况下操作设备。因此,居家设备必须易于使用,摒除可能导致错误的复杂因素。

为了方便携带,便携式设备必须体量轻巧。长期正常运作也至关重要。设备可靠性一旦出现问题,恐怕会影响监测的准确性或治疗效果。如果因为可靠性差导致产品召回,制造商的品牌形象可能会永久受损。

组件选择需顾及这些属性

设备的组成部件需要体现上述属性。这在指定互连器件技术时尤为关键,因为互连器件将担负传输重要数据的任务。

由于设备设计存在空间限制,集成紧凑型连接器是必然选择。连接器尽管体量小巧,但可能需要相当数量的触点,因此,触点密度很可能较大。为了尽量减少占用空间,同时搭载信号和电源触点的连接器将是有利之选。

为了提升电气性能,最好选择采用低接触电阻材质制造的连接器。触点引脚排列密集并承载着大电流,这就要求连接器结构具备强大的绝缘性能(以防闪络)。

数据失准会降低专科医生管控患者健康状况的能力。双绞线缆可减轻串扰,始终保障高水平的信号完整性。为了对抗电磁干扰 (EMI),具有后壳屏蔽功能的连接器是理想之选。

即使遭遇误操作或坠落,连接器也应能保持高度可靠,以便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连接器应当具有卓越的锁定机构,以便稳妥地固定线缆。

通常,外科手术室和医院病房用设备所搭载的连接器和线缆必须要能防止液体渗入。然而,远程监测或治疗不太可能有这样的要求。此外,居家医疗硬件的连接器和线缆通常藏于设备内部,以便使用者无需拔出/重新插放任何组件。XXX这意味着分极或反复配接耐久性并非主要问题。

优化居家医疗设备互连

借助 HRi 高可靠性连接器产品组合,Harwin 得以把握居家医疗领域的新兴机遇。0.5 毫米间距的 Archer .5 和 0.8 毫米间距的 Archer .8 表面贴装式连接器十分适合用于空间有限的部署情景,为医疗 OEM 提供了高触点密度解决方案——两款产品的引脚数分别多达 100 个和 120 个。即使在传输高速数据信号时,这些产品也表现了出较好的信号完整性特征(Archer .5 为 -35dB 最高 12GHz,Archer .8 为 -20dB 最高 20GHz) 

图 1:Harwin 的 Archer .5 和 Archer .8 连接器适用于空间有限的医疗设备设计

1690248395204923.png

Harwin 的 Gecko 连接器坚固耐用、轻盈小巧,已经在便携式医疗仪器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该系列产品采用非常耐用的铍铜引脚,引脚接触电阻低,电气性能稳健可靠。创新式四指触点设计可以长久保持互连完整性。随时都至少会有一个引脚的表面与插塞表面接触,甚至在暴露于高达 100G 的冲击时也不例外。坚固的锁定机构可防止连接器/线缆被外力拉出。Gecko-MT 连接器集数据传输功能与 10A 额定电流的电源触点于一身。

图 2:Harwin Gecko-SL 连接器和配套线缆示例

       

1690248418574807.png

该系列连接器可适配多种现成的线缆产品,覆盖不同长度和配置。即使是小批量订单,我们也可提供柔性印刷电路 (FPC) 总成并随附定制线缆。

传统连接器(如上述型号)对于穿戴式监测设备而言尺寸过大。而 Harwin 的弹簧触点设计提供了更简洁的替代方案。这些组件较扁,占用空间极小,但同时又能实现可靠互连。该系列产品纵向或横向的堆叠高度从 1.23 毫米至 7.25 毫米不等。其主动止动功能可防止应力超限。这些触点支持全自动装配流程,有助降低相应的 OEM 生产成本。它们还具备物理容差,意味着可以抵消工艺误差。

医疗护理的趋势变迁

医疗护理方案正从单纯的临床医疗转向居家完成大多数测量乃至某些特定治疗,让患者足不出户享受舒适与方便。无论是借助便携式设备还是穿戴式监测装置,居家医疗都需要能够提供可靠高性能运作的紧凑型优质互连解决方案。如果 OEM 渴望创造出具有真正出众品质的产品款式,就需要与值得信赖的供应商合作。此外,任何开发项目在初期阶段都要以互连为重。  

关键词: Harwin 连接器 医疗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