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真的没有一合之敌吗?

汽车电子   作者:电车曼曼谈 时间:2023-07-14来源:EEPW

最近,智能电动车圈流行这么一个段子:李想在教大家怎么做一名合格的CEO,大家在教何小鹏和李斌怎么做一名合格的CEO。

这个段子不仅把理想汽车的蒸蒸日上与小鹏、蔚来的狼狈不堪暴露在了大家面前,也把李想的个人风格展现地淋漓尽致。有人盛赞李想心直口快,足显内心坦荡,有人怒批李想小人得志,休要狂妄嚣张。其实,身价几百亿的大佬,他们在公共平台所讲的话、选择发言的时机、隐藏在背后的动机都带着强烈的营销目的,这是一般吃瓜群众看不出来滴。

比如,在销量企稳并稳定爬升之后,理想汽车每周都会在第一时间发布周度销量排行榜,其目的当然不是将蔚来、小鹏这些曾经对它产生威胁的车企拉出来示众羞辱,理想汽车的格局还没有那么low,其最真实的目的在于扩大雪球效应,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心理。

毕竟,本土电动车企一哥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公开表态本土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已经进入了淘汰赛阶段。不过,船夫哥并没有给出淘汰赛打多长时间、打完后会留下几家车企的判断,做汽车之家出身、对汽车消费者心理洞察到登峰造极地步的李想本人高调地对这种竞争态势进一步进行了渲染:淘汰赛三年就能打完,打完后只有五个主要的玩家。

这种表态对消费者心理的影响是巨大的!看惯了不少新势力品牌在过去几年陆续退出历史舞台,换做你是拿着三十万以上的预算买车的消费者,被屡屡提醒小鹏、蔚来的月销量只有几千辆,大概率会在心里生起它们会不会在三五年内死掉的质疑,下单时可能会非常犹豫。

当然,李想本人不可能承认密集性地发周销量排行榜会影响友商的销量,谁有这想法就是患上了“受迫害妄想症”,再说了,理想汽车盯着的一直是BBA这种百年巨头,而不是销量只有“仨瓜俩枣”的本土小虾米。

不过,不要抨击李想的‘狂妄’,也别带着‘巨婴’心态责怪他为何不能像宋襄公那么仁义,偏偏要在友商半渡之际而击之?在舆论层面,自有何小鹏、张勇等人暗戳戳地表示不爽,笔者想带着大家探究明白的是,理想汽车今年的销量为何如此疯涨,它的竞争对手到底在何方?

性价比为王

正如一位长者所言,一个人的命运,当然要靠个人的奋斗,但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这句话同样适合所有的车企。

理想汽车今年的表现如此亮眼,固然离不开理想汽车三款套娃车型出色的产品力和强大的营销能力,但更主要的原因是风水轮流转,今年到了增程混动的家,才造就了理想汽车的大爆发。

以理想汽车为代表的增程混动车型今年之所以登上本土新能源汽车的舞台中央,排在第一位的助力就是其相较于其它混动构型和纯电动更加出色的性价比,事后回看,2023注定是性价比为王的一年。

虽然淄博的烧烤摊依然人头拥挤,但高端家用车市场确实迎来了消费的降级,钱包缩水的消费者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注重性价比,三十万以上的高端市场恰又屋漏偏逢连夜雨。GPT的大爆发让这个价格段的主力消费人群-以脑力劳动者为主的中产阶层-突然笼罩在通用人工智能即将来临的乌云之下,尽管乐观者依然勇毅,但是在悲观者的购车决策里,蔚来倡导的美好价值观、小鹏坚持的长期主义通通让位给了钱包里的人民币。


天然具备性价比优势的增程混动车自然是“大风好借力,送我上青云”,大风一日逐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了!

混动开始跨越鸿沟

今年,李想在微博上两次分享“技术采纳生命周期定律”,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恰恰是这条曲线揭开了纯电动汽车消费低迷的第二个谜底。

本着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虫子被鸟吃的朴素认知,普罗大众对一种新技术总是犹犹豫豫、欲拒还迎,所以,彪悍到不需要解释的创新者永远是极少数,坚定的早期使用者也是环绕在人们质疑声中的少数派,从过去几年里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来看,这群积极拥抱新鲜事物、接纳新技术的早鸟用户更加青睐的是纯电动汽车,可以说,这帮愿意为不确定的未来而买单的人为过去几年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培育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但是,当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来到了30%以上的区间,进入早期大众的中间阶段时,更加务实的人们偏爱混合动力汽车的倾向性在今年显得尤其明显。

我们可以拿懂车帝统计的秦Plus为例,看一看其DMi车型和BEV车型半年来的走势和销量占比。

秦Plus 销量走势

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比亚迪秦Plus的DMi车型占比基本上都接近四分之三,这个规律也可以套用在理想汽车所在的三十万以上的高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里。

因为,在新能源车渗透率占比达到三分之一的当下,在一线和强二线城市新能源车渗透率普遍超过50%的大背景下,助推新能源车渗透率继续上行的接力棒自然而然地传到了三四线城市的消费群体手上。这部分人群一方面会被混动车型的性价比所吸引,另一方面,根据对新生事物一看、二探、三再探的原则,他们在心理上会更加倾向纯燃油车和纯电动车的中间形态-混合动力车,接受纯电动汽车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在购买三十万以上的电动车时,三四线城市的高收入群体也会同时从智能、电动、车三大方面作出这笔大宗消费的决断,恰恰在今年上半年,理想的增程三剑客理想L7/8/9在这三个层面之上又叠加了一层性价比的buff,成为脚踏实地的人们更加务实的选择对象。

在智能化层面,除了FSD尚未入华的特斯拉,本土车企里只有蔚来、小鹏、理想三家,包括比亚迪在内的所有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在智能化赛道里都算不上强大。

在电动化层面,三四线城市充电基础设施的可及性确实无法和早早布局的一线城市相提并论,再加上混动车企有意宣传边疆自由行,揪着纯电动汽车里程焦虑的小辫子不放,不遗余力地宣传混动车的出行自由,以至于本该慢慢淡化的里程焦虑依然深深地刻在大多数老百姓的思想钢印里。

综合以上三个层面可以看出,“跨越鸿沟的理论,占比超过30%开始加速”的断言只适合混合动力汽车这种烧油的电动车,而不适用于更加绿色环保的纯电动汽车。


但是,尽管拥有了消费降级、三四线城市青睐混动汽车的天时地利人和,理想汽车也绝非高枕无忧,实际上,它最大的竞争对手来自新势力曾经的老大哥-蔚来汽车。

蔚来的未来很理想

唯一可以打破理想汽车在三十万以上市场的智能化、远行自由和性价比优势的,目前有且仅有蔚来一家。

三十万以上的汽车消费,始于颜值,终于才华,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还要给出有诱惑的售价,现在的蔚来有了跟理想汽车一决高下的筹码。

论颜值,蔚来可以对理想汽车形成碾压,蔚来汽车的工业设计美誉度在业界是得到一致公认的,理想汽车虽然比问界好看,在蔚来面前就黯然失色了。

论才华,智能化层面,蔚来虽然没有配齐冰箱、彩电和大沙发,但还是领先理想半个身位或者至少是并驾齐驱的,电动化层面,理想汽车等一众搞混动的车企有意渲染的里程焦虑在蔚来这里突然失灵了,因为,手中握有1500座换电站、年底扩充到2300座换电站的蔚来是唯一可以做到远行自由的纯电动车企。至于性价比优势,蔚来汽车将充换电权益货币化,全系大降价,价格显得更有诚意了。

目前,理想汽车的销量担当-理想L7在降价后的蔚来全新ES6的进攻下,势必要在销售上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

写在最后

在蔚来之外,理想下半年还要迎战一个分量十足的竞争对手-技术实力更加优秀的车企问界。

近日有消息称,问界M7将补齐智能驾驶上的短板,推出搭载HUAWEI ADS 2.0的智驾版车型,果真如此,理想L8势必迎来一场硬战。

理想L9也不是高枕无忧,余承东在问界M5智驾版发布会的最后十来分钟,藏不住内心的惊喜,提前发布了One More Thing-问界M9,揭示了搭载华为全面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重磅车型问界M9的部分细节,从这些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细节来看,届时的问界M9也够理想L9喝一壶的。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理想汽车 问界M9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