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6大变化 5月重返现金成本可期

光电显示 时间:2023-04-28来源:工商时报

TrendForce举行面板研讨会,资深研究副总邱宇彬表示,面板产业有六大变化,特别是地缘政治博弈之下,供应链思索避险的重要性,不能让大陆面板厂全盘掌控,也给台湾面板厂更好的战略地位。不过短期市场来看,面板价格提前在第二季反弹、5月可望回到现金成本,对于后续价格走势,邱宇彬直言要观察终端需求,担心第三季涨幅反而收敛。

面板产业在冲上高峰之后,紧接着快速下滑,至今还未复原。邱宇彬分享面板产业六大变化,第一点是有面板厂退出,有的是旧厂关闭、也有二线厂退出,产业集中化更明显。

第二点则是买卖双方角力变化,过去大多是买方较占优势,但是这一次看到面板厂透过产能稼动率调整改变供需,也影响品牌的市占。

第三点则是地缘政治博弈,虽然中美贸易战当中面板不是关键筹码,但是上下游开始在海外布局,供应链也思索避险的重要性,不会一昧地只想要买便宜的面板,会担心不能让大陆面板厂独大,韩厂退出LCD面板,台湾反而有了新的战略地位。

第四点、过去数大就是美、要拚规模,但是现在产业要加值化,推动新技术、新应用发展。

第五点则是淘汰,行业高度竞争之下,高规格产品容易取得,但是面板厂也难以做到差异化。

第六点是刺客OLED,布局早可能会消耗过多资源,而OLED也持续拓展其他应用。

关键词: 电视面板 TrendForce 面板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