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er来了,What’s the Matter?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22-11-16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作为备受关注的物联网和智能家居方面的全新连接和数据传输标准,Matter 终于来了,酝酿了接近两年的 Matter 标准终于在 10 月发布了第一个版本——Matter 1.0,这个标准究竟有什么用途,又为何一直延后发布?我们先来看看别人怎么介绍这个标准的。

1668589066607315.png

10 月 4 日,连接标准联盟 (CSA 联盟 ) 正式推出了 Matter 1.0 标准,并宣布开放认证计划。CSA 联盟称,此举开启了“从芯片到店面的新时代”。“Matter”标准脱胎于 CHIP(基于 IP 的智能互联家居)项目,该项目并非要在技术上颠覆智能家居,而是希望解决智能家居通讯协议割裂、平台不互通、体验复杂的问题。“Matter 最初的目标就是解决连接的复杂性,单一的、基于 IP 的全球协议将从根本上改变物联网,”CSA 联盟总裁兼 CEO Tobin Richardson 表示,“Matter 1.0 是我们社区和行业为使物联网更加简单、安全和有价值而迈出的第一步。在全球大大小小的公司的支持下,今天的 Matter 1.0 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里程碑,更是对 ( 共同解决互联互通 ) 可能性的庆祝。”

Matter 在现有的 IP 链路如 Wi-Fi、Thread 和 Ethernet 之上,提供了统一的应用层来连接设备,而无需专用的转换器。它直接跳过了连接部分可能存在的不兼容,瞄准了更高阶的应用层,将互联互通问题交给应用层去协调处理,从而至少从理论上解决了不同厂商设备的互联壁垒问题,只需要家电中植入满足 Matter 标准的应用层协议,就可以将家电纳入到智能网络中,这一创新想法也许真的可以解决智能家电互联的最后一个瓶颈。不过 Matter 1.0 的问世并不顺利,CSA 联盟此前打算在 2020 年末发布该标准,很快就宣布推迟到了 2021 年下半年。而到了 2021 年 8 月份,该联盟又宣布推迟到 2022 年。而最终还是在 2022 年 10 月才正式公布出来。

很多人看好 Matter 并不只是因为它瞄准应用层互联这个创新想法,更多的是几大智能家居体系都在背后推动着 Matter 的普及。目前来看,苹果的 Homekit、亚马逊的 Alexa、Google Home 和三星的 SmartThings,这几个用户数量庞大的智能家居体系都是 Matter 标准的幕后推动者,这是其他智能家居标准从没有过的豪华厂商支持阵容。而曾经的 ZigBee 联盟也就是现在的 CSA 联盟,拥有超过 500 家会员单位,几乎主要的连接和家电企业都参与其中,这也为 Matter 后续的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想象一下,能实现用 iPhone 自带的 HomeKit 联动控制三星、谷歌等厂商的智能设备,这么看似乎 Matter 没有理由不成功。

我们非常乐于见到 Matter 这样的受到庞大智能云服务体系支持的物联网互联标准的出现。毕竟,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更好地享受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总归是个好事情,而且通用的标准还能让你更好地去选择搭配自己喜欢的智能家电体系,而不用去忍受某些所谓全屋智能硬塞给你的某几个无法满足你需求的同品牌家电。

至于 Matter 的未来如何?好用我们就用呗,至于其他的? What’s the Matter!

(注:本文转载自《电子产品世界》杂志2022年11月期)

关键词: 202211 Matter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