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公布2022Q2财报 营收创新高但仍逃不过PC市场负增长

  作者:陈玲丽 时间:2022-08-04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8月2日,全球第二大个人电脑处理器制造商AMD公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不同于老对手英特尔远逊预期的表现,美国芯片巨头AMD今年第二季度顶住高通胀、供应链干扰等压力,在数据中心以及一季度完成收购的全球最大可程式化逻辑元件厂赛灵思(Xilinx)产品支持下,保住了强劲的收入增长势头。

据财报数据显示,AMD在今年Q2季度中营收为65.5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70%,这是AMD连续第8个季度实现增长。利润更是实现了翻倍,在非GAAP规则下实现净利润17.07亿美元,同比大涨119%。

捕获.PNG

二季度各项业务表现亮眼

在完成对FPGA(可编程芯片)公司赛灵思的收购后,二季度AMD首次在财报中以新业务模式披露业绩。

二季度AMD各项业务收入均有至少两位数增长。其中表现最好的当属一季度首次并入报表的赛灵思嵌入式产品所在部门 —— 企业、嵌入式和半定制事业部;而最大收入源 —— PC产品所在的客户事业部在各部门中营业额增速最低。

· 企业、嵌入式和半定制事业部(包括数据中心和服务器处理器、半定制系统级芯片SoC和视频游戏机芯片)GAAP口径下未调整营业额为12.57亿美元,同比增长2228%,营业利润6.41亿美元,同比增10583%,主要得益于增加了赛灵思嵌入式部分的营业额。

· 数据中心事业部(包括CPU、GPU、Pensando和赛灵思数据中心产品)未调整营业额为14.86亿美元,同比增长83%,营业利润4.72亿美元,同比增131%,主要得益于EPYC(霄龙)服务器处理器强劲的销售增长。

· 客户事业部(包括台式机和笔记本PC处理器和芯片组)未调整营业额为21.52亿美元,同比增长25%,营业利润6.76亿美元,同比增长26%,主要得益于锐龙移动处理器更丰富的组合销售。

· 游戏事业部(包括独立GPU和半定制游戏机产品)未调整营业额为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32%,营业利润1.87亿美元,同比增7%,主要得益于半定制产品销售的增长,部分被游戏图形营业额的下降以及较高的经营成本所抵消。

与英特尔上周公布季度业绩大幅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MD第二季度表现强劲,巩固了其在高性能个人电脑以及数据中心处理器市场日益突出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AMD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因为AMD在个人电脑和服务器芯片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英特尔最近坦言,公司因执行不力而面临困境,此外还有报道称,英特尔正在努力交付下一代计算机芯片,不断推迟最后期限。而AMD当前这代芯片在性能方面是优于英特尔的,它是否能够利用好这个机会弯道超车,为自己在芯片市场赢得更多的份额,只能让时间来回答。

捕获.PNG

另外,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季度,AMD发布了Ryzen 7000系列新一代PC芯片,基于5纳米Zen 4架构。AMD还公布了更新的产品路线图,代号为Phoenix Point的下一代笔记本电脑处理器预计将于2023年初推出,基于Zen 4核心,但采用的是4纳米制造工艺。

三季度收入指引低于市场预期

虽然今年第二季度营收创历史新高,但是AMD调低了第三季度的营收预期。从AMD公布的营收指引来看,他们预计第三季度营收为67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55%,低于华尔街预期的68.4亿美元。全年业绩指引方面,AMD重申今年的销售额将增长约60%,达到263亿美元。其中,数据中心将引领增长。

PC市场走软是AMD下调业绩预期的原因,PC领域仍是该公司最大的市场,虽然AMD数据中心处理器业务依然能保持增长,但难以抵消PC市场下滑带来的影响。

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二季度,全球PC市场出货量约为7200万台,同比下滑12.6%,为近九年来最大跌幅。PC市场的下滑源于消费者对于经济衰退的担心以及消费习惯的改变(例如手机、平板等跨设备类型),因此消费者对于个人电脑的需求在短期内有所减弱。

上周,英特尔对PC市场预期下调至收缩约10%;Gartner预测,在经历了两年的增长,2022年PC出货量将下降13%,而来自该市场的芯片营收将下降5.4%。与英特尔或市场预测人士相比,AMD现在对PC需求更为悲观。

早在今年第一季度,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就对PC业务的下滑给出了“高个位数”(5%-9%)的预期,而如今这个数值来到中双位数(mid-teens,可理解为跌幅比15%还多)。不过她坚称,服务器和PC市场正在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数据中心、嵌入式应用、电竞主机仍有强劲需求。

还有忧虑的是随着订单枯竭,芯片制造商成本高昂的未使用芯片库存将持续上升。与2021年底相比,AMD第二季度的库存增加了三分之一,达到26亿美元,尽管收购是这一数字增长的主要原因。

捕获.PNG

有分析师认为,AMD在高端处理器的强势地位有助于帮助克服PC市场的疲软。华尔街投行KeyBanc分析师John Vinh重申增持AMD的评级,认为AMD将持续受益于云端芯片的强劲需求。AMD在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市场的份额一直在增加,而英特尔的市场份额自2019年第一季度以来,每个季度都会下降1到2个百分点。

AMD也在尝试向人工智能技术进军,在今年6月的分析师会议上,苏姿丰称,有了赛灵思的技术,其人工智能业务正处于拐点。她将人工智能看作是AMD未来几年最大的增长机会。

关键词: AMD 财报 PC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