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可穿戴革命:从AirPods说起

消费电子 时间:2022-05-16来源:ii35

苹果公司终于推出了真正的“第二代”的“掌上电脑”,掌上电脑专业版。

在销售的头两周,alorpodspo获得了几乎压倒性的好评。据彭博社报道,2019年,AirPods产品线的出货量将翻一番,达到6000万台。苹果公司最新季度收益数据还显示,可穿戴设备(主要是苹果掌上电脑和苹果手表)正超越苹果平板电脑和苹果电脑,成为仅次于苹果手机的第二大硬件收入来源。

三年前,AirPods开创了“真正的无线立体声”耳机的产品形式,将蓝牙耳机从线环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尽管在发布之初受到了公众舆论的质疑,但在发布后的一两年内,AirPods成为苹果近年来推出的最成功的新产品。不仅如此,它还改变了整个耳机市场,也是苹果未来布局的第一步。

超前的技术储备

高端耳机是一种边际成本相对较低的产品。

开发一个好的耳机在早期需要大量的研发成本,而随后的生产和制造成本相对较低。因此,传统高端耳机产品的初始售价往往极高。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出货量的增加,价格将大幅下跌。因此,一个耳机卖得越好,它就必须花越多的钱进行后续的研发,才能生产出最极端的产品,而且价格也不一定是最贵的。

在2016年秋季会议之前,苹果对AirPods项目严格保密,没有进行大规模生产。在新闻发布会上,菲尔席勒首先宣布,iPhone 7将取消耳机接口,然后立即宣布,已经为没有耳机接口的iPhone推出了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AirPods。

对于任何其他手机制造商来说,摘下耳机插孔,然后发行1558元的“替代品”几乎是自杀。然而,苹果有这种信心,认为它在技术上的投资可以带来卓越的体验,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即使价格昂贵。

我们不知道苹果花了多长时间研究和开发空气光盘。然而,事实是,从技术上来说,至少在一到两年内,AirPods都领先于竞争对手。在AirPods发布的第一年,很少有模仿者,因为他们根本无法解决两个独立耳机的声音同步和延迟问题。直到今天,还没有多少TWS耳机能在一系列基本体验方面与AirPods相媲美,比如便携性、连接性、麦克风效果等。此外,大多数经验丰富的TWS耳机产品并不比机场产品便宜多少。

2019年,整个TWS耳机行业开始迎头赶上。市场上有越来越多的芯片解决方案,价格开始下降。据52audio.com统计,目前已有16家制造商在市场上推出了49款TWS主芯片。包括华为、高通、联华旗下的罗大、宣恒百世……由阿里小米投资.越来越多的制造商开始推出TWS耳机产品。仅在行业迎头赶上的三年时间里,苹果就通过AirPods专业版迈出了下一步。

AirPods专业版的音质、连接性能、降噪效果、佩戴舒适性、便携性和控制交互性都是一流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总的来说,AirPods专业版已经成为新的“最佳无线耳机”。

蓝牙耳机:一片新的蓝海

2016年,刚刚由AirPods发布,说服用户在耳机上花费超过1000元并不容易。

起初,飞机几乎是在“诅咒”下上市的。在过去的三年里,航空产品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但出货量却迅速增长。根据几家市场分析公司的数据,2017年空运货物的总出货量约为1600万台,2018年为3500万台,今年为5500-6000万台,总出货量超过1亿台。

谷歌的搜索热度数据也很好地反映了空气中口碑发酵的过程。自2016年底发布以来,搜索在AirPods上的受欢迎程度一直不高。直到2017年底,搜索在AirPods上的受欢迎程度开始上升,甚至超过了发布时的受欢迎程度。在此期间,苹果没有发布任何新的耳机,也没有任何重大的营销行动。这一切都取决于用户的独立传播。到2018年底,搜索热将进一步升温,并最终在今年的AirPods专业版发布后爆发。

随着AirPods的发展,整个蓝牙耳机市场也在迅速扩大。根据天丰证券研究所的数据,从2016年到2018年,中国蓝牙耳机的市场规模从18亿增长到63亿,产品出货量和单价大幅增长。

苹果的可穿戴革命:从AirPods说起

以AirPods为代表的可穿戴设备销售正在加速|六色

TWS耳机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市场机遇。在这个智能手机体验日益同质化的时代,苹果很难继续提高iPhone的价格。此时,AirPods成为苹果新的增长引擎。在过去一年的财务报告中,苹果的可穿戴设备销售额正在加速增长,从去年同期的30%增长到最近一个季度的54%。其他手机制造商也是如此。仅销售手机很难获得增长。有必要开始围绕手机销售软件、服务、智能家居和可穿戴配件。目前,世界上有10亿部活跃的苹果手机,苹果已经销售了1亿部掌上电脑,还有一个巨大的市场需要开拓。

对于传统耳机制造商来说,TWS耳机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在高端降噪耳机领域工作了很长时间的百色(Bose)和索尼(Sony)等公司,面对1999年AirPods Pro的价格,肯定会感到压力。AirPods Pro不仅在产品功能上更加完美,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在更深的层次上与苹果的整体生态相配合,比如直接呼出Siri,在音量调节界面上直接开关降噪,以及连接不同的设备。随着越来越多的手机制造商开始开发自己的耳机产品,原本与手机工厂关系密切的耳机工厂必须开始考虑未来。

未来:可穿戴设备和 AR

因为AirPods专业版兼具“降噪”和“舒适”功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AirPods实际上是一种“增强现实”设备。

您可以长时间佩戴AirPods专业版。它会保护你的耳朵,增强声音的真实性,过滤噪音,增强音乐。它让我们意识到增强现实设备的关键特征是穿着舒适。你可以长时间佩戴的设备可以“改变现实”。耳机和未来的增强现实眼镜就是这种情况。

各种消息来源透露,苹果正在开发“可与iPhone配合使用的增强现实眼镜”。这确实是合理的。目前,处理器的性能和功耗有限,使得眼镜、手表和耳机等可佩戴设备很难完全独立工作。为了在尽可能轻的前提下提供足够的功能,有必要与移动电话合作。

在过去的五年里,所有需要与iPhone配合使用的新产品都利用了iPhone的领导地位,并获得了压倒性的优势,比如苹果手表和苹果掌上电脑。然而,与iPhone关系较弱的产品相对没有竞争力,比如HomePod。

未来,苹果最大的优势仍将是在“移动领域”。苹果最擅长制造重量轻、体积小、硬件设计和制造难度大的产品。用户可以感觉到手中的“细节”和“纹理”。苹果公司也擅长将这些产品与最成功的苹果手机相结合,以提供领先的体验。

苹果公司正在建立一个完整的可穿戴产品线,以提供全方位的增强现实体验,而AirPods专业版只是这一计划的第一步。

关键词: 可穿戴设备 苹果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