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拉开源操作系统成功适配VisionFive RISC-V单板计算机

嵌入式系统   作者:杨延玲 时间:2022-05-12来源:openEuler
近日,欧拉开源操作系统在赛昉科技的昉·星光 RISC-V 单板计算机 VisionFive 上成功运行。

openEuler 与 VisionFive 的适配工作由 RISC-V SIG 开发者袁穗聪(Samuel Yuan)负责并完成。目前,openEuler 在 VisionFive 上的基础软件适配成功,整体运行过程较为流畅,外设工作正常。


VisionFive 由 RISC-V 软硬件生态领导者赛昉科技推出,是全球首批基于 Linux 的高性价比的 RISC-V 单板计算机。VisionFive 为开源软件在 RISC-V 的移植提供了开源硬件保障,驱动 RISC-V 更多顶层创新应用的实现。更多关于 VisionFive 的介绍,请关注 RVspace 开源社区rvspace.org。

1652326122664408.jpg

据袁穗聪介绍,openEuler 在 VisionFive 上运行时,xfce 图形界面的启动速度不错,文件系统、终端模拟器和输入法等相关 GUI 应用也运行流畅,不过,openEuler 在 VisionFive 上的图形软件运行水平有待提高。
1652326143262516.jpg
openEuler 在 RISC-V 开源硬件上的运行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为了帮助感兴趣的伙伴们在 VisionFive 硬件平台上具备熟练部署欧拉开源操作系统软件的能力,袁穗聪整理了《Play with openEuler on VisionFive》系列课程与大家分享:
https://gitee.com/samuel_yuan/riscv-openeuler-visionfive
课程目前已经完成了关于欧拉开源操作系统在 VisionFive 安装的操作手册,后续预计还将补充 GUI 应用的验证、测试与优化的操作手册。
随着欧拉开源操作系统与 VisionFive 的成功适配,RISC-V Lab 的基础设施将继续扩大和完善,部署更多数量的 VisionFive 开发板。
针对使用场景在 GUI 应用落地方面的规划,RISC-V SIG 会进行 FireFox 浏览器, Chromium 浏览器,LibreOffice 等重要 GUI 应用在 VisionFive 等开发板的适配工作。

关键词: 欧拉 开源操作系统 VisionFive RISC-V 单板计算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