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放大器原理与常用功放芯片

时间:2022-05-06来源:网络

功率放大器原理

利用三极管的电流控制作用或场效应管的电压控制作用将电源的功率转换为按照输入信号变化的电流。因为声音是不同振幅和不同频率的波,即交流信号电流,三极管的集电极电流永远是基极电流的β倍,β是三极管的交流放大倍数,应用这一点,若将小信号注入基极,则集电极流过的电流会等于基极电流的β倍,然后将这个信号用隔直电容隔离出来,就得到了电流(或电压)是原先的β倍的大信号,这现象成为三极管的放大作用。经过不断的电流放大,就完成了功率放大。

功率放大器基本组成

功率放大器通常由3部分组成:前置放大器、驱动放大器、末级功率放大器。

1、前置放大器起匹配作用,其输入阻抗高(不小于10kΩ),可以将前面的信号大部分吸收过去,输出阻抗低(几十Ω以下),可以将信号大部风传送出去。同时,它本身又是一种电流放大器,将输入的电压信号转化成电流信号,并给予适当的放大。

2、 驱动放大器起桥梁作用,它将前置放大器送来的电流信号作进一步放大,将其放大成中等功率的信号驱动末级功率放大器正常工作。如果没有驱动放大器,末级功率放大器不可能送出大功率的声音信号。

3、末级功率放大器起关键作用。它将驱动放大器送来的电流信号形成大功率信号,带动扬声器发声,它的技术指标决定了整个功率放大器的技术指标。

常用功放芯片

1、LM1875

LM1875是常用的功放芯片之一,为单声道设计,不仅具有音质醇厚功率大的优点,还具有完整的保护电路,在同类型芯片中属于   型号。

2、LM3886

同样是单声道设计,共有11个引脚,相对LM1875来说,LM3885具有更大的功率,更宽的动态,在其他参数上也有优势,所以只有在端多媒体音响才会采用LM3886作为音频功放芯片。

3、LM4766

网上通常的说法是,LM4766等于将两个LM3886封装在一起,为什么这样说呢?从性能参数来看,LM4766恰好和LM3886相当,甚至音色表色也是如出一辙。不过,由于LM4766引脚较多,业内人士常把它称之为“蜈蚣芯片”,在焊接的时候具有一定的难度。

4、LM1876

m1876是常用的双通道音频功率放大电路简称功放,他的保真度很高,单一通道的功率能达到20瓦。

5、TDA7240

目前LM1875也是常用的功放芯片之一。

典型BTL功率放大器如下图所示。BTL功率放大器的功率放大管是由两个互补对称电路构成的四桥臂电路,负载RL接在两个互补对称电路的输出端,并且采用直接耦合输出方式。

关键词: 功率放大器 PA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