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车规、工规MLCC需求增长,标准型规格供过于求

元件/连接器 时间:2022-04-11来源:工商时报

据TrendForce表示,2022年上半年消费性电子市场受宅经济效应减弱、中国疫情及国际局势紧张、高通膨等冲击,再加上迈入传统淡季,相关应用如PC、笔电、电视、智能型手机需求明显降温,下游客户陆续下修今年出货目标;车用、物联网、通讯、服务器等则仍维持不错的需求力道。同时,由于疫情扩散以及俄乌战事持续,故供应链普遍透过建立更高的库存,以避免物料因运输受阻出现的缺料的风险。
TrendForce针对MLCC分析,第一季主要消费性电子产品如手机、笔电、平板、电视等需求明显衰退,导致原厂供货商、渠道代理商等消费性产品用规格MLCC库存水位高迭,且此情况恐延续至第二季。目前车规、工规MLCC拉货动能稳步增长,而消费性产品用规格则仍未跳脱供过于求格局。第二季MLCC市场则有机会在半导体IDM厂逐步调高车用、服务器用IC产能与供货下,纾解长短料问题,推升车电、服务器、快充、充电储能设备代工厂拉货动能,车规、工规MLCC有机会成为第二季主要成长动能,日厂村田、TDK、太诱与国巨将是主要受惠对象;而占台韩中MLCC供货商大宗的消费规,恐面临手机、笔电需求减缓,品牌与ODM厂持续调节库存下,第二季市场需求恐持续疲软。
展望第二季,除了服务器外,消费性类别相关的终端产品需求仍现疲弱。原属长料的零组件将因供需失衡面临更严峻的价格考验;缺料严重的短料则透过内部产能的调配,将更多产出转向需求强劲的产品。TrendForce认为,由PC市况的变化可以看出,采购行为在需求快速变动的情况下,很快速的由原先超额订购的策略转向积极砍单,使得供应链的秩序跳脱往年季节性的脉动。而中国近期由于Omicron疫情加速扩散,在清零政策下,强制性与突发性的封控措施,恐使得位于当地的生产制造厂商将面对多重且复杂的供应链问题,不利市场表现。

关键词: MLCC TrendForce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