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手机相机模块出货量约49.2亿颗 三镜头为主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22-01-13来源:CTIMES

根据TrendForce研究显示,三镜头在2020年超越双镜头成为主流,带动智能型手机相机模块出货量持续成长,预估2022年智能型手机相机模块出货量有望达49.2亿颗,年增2%。

不过,多镜头的浪潮在历经过去几年的高成长后,自2021下半年起的情况开始转变。先前四镜头的渗透率大幅提升主要是由2020下半年起的中阶机型引爆,品牌手机商透过更多颗的镜头营销宣传,但随着消费者逐渐认知通常做为第三、四颗的微距与景深镜头使用频率较低,且对整体拍照效果的提升有限,四镜头需求逐渐退烧,品牌手机商回归消费者实际需求。

此外,随着PMIC、Driver IC等半导体芯片涨价,以及运费高涨等问题,也让手机成本大幅上升,在未能有效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之下,因而排挤低阶镜头搭载的空间。

虽然镜头出货量成长趋缓,但镜头分辨率仍持续提升。以主镜头为例,目前主流设计为1,300~4,800万,2021年占比超过五成;其次为4,900~6,400万画素的产品,去年占比突破20%,预期在2022年渗透率将提高至23%。

占比第三高的为1,200万画素产品,目前主要以iPhone及三星的旗舰机系列为主,但预期苹果今年将发售的iPhone 14 Pro系列(暂名)也将导入4,800万画素,使得1,200万画素产品在2022年将进一步降低至15%。

此外,采用1.08亿画素的品牌商除原先的三星(Samsung)与小米(Xiaomi)之外,Vivo与荣耀(Honor)也在2021年陆续导入,且两亿画素的产品也将有望在2022年进行商用,使得这类超高画素产品的渗透率在2022年有望突破5%。

然而,这类超高画素的产品主要以放大照片不损失画质为主打,故TrendForce认为带给消费者的边际效益会逐渐递减,渗透率提升的速度将不如4,900~6,400万画素的产品。

整体而言,TrendForce认为,智能型手机相机所搭载镜头数量的多寡,将不再是品牌商主要追逐的重点,而是回归消费者真正的需求。因此,预期三镜头仍将是未来2~3年的主流设计。

关键词: 相机模块 三镜头 Trendforce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