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顶级玩家挺进,智能眼镜市场重现重大商机!

消费电子 时间:2021-12-08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智能眼镜并不新奇,谷歌发布的第一款“智能眼镜” (Google Project Glass)是在2012年4月,它具有和智能手机基本一样的功能,具有拍照、 视频通话、上网冲浪、处理文字信息和电子邮件等功能。暂且不谈这是不是我们所定义的智能眼镜,一个严酷的现实是,2015年初,Google Glass被迫终止。

虽然智能眼镜市场没有了往日的热度,但在工业、医疗、教育培训等一些专业市场,智能眼镜的应用开发并没有完全停止。最近两则重磅新闻则更是引起了业界极大关注,一是Facebook和雷朋(RayBan)正式发布双方合作研发的首款智能眼镜。这款产品一改传统智能眼镜的笨拙设计,从外观看与普通眼镜无异,但同样能够提供拍摄和分享照片和视频,听音乐或打电话等功能。

1638957561909788.jpg

图注 Luxexcel首席战略官Guido Groet

另一则新闻来自我们熟悉的小米。小米前段时间发布的智能眼镜新没有夸张的外形设计,同样与普通眼镜相差无几,通过集成MicroLED光波导显像技术,可以实现信息显示、通话、导航、拍照、翻译等功能。来自国内外的顶级厂商不约而同地发布外观与普通眼镜类似的智能眼镜,这预示着什么?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大胆预测:未来的科技世界将不再以手机为中心。而小米则畅想:用工程师的浪漫“看见未来”。

为了对这两款新近发布的产品以及未来智能眼镜市场做更深入的剖析,我们请教了智能眼镜市场处方镜片专家Luxexcel首席战略官Guido Groet, 他介绍说,这两款设备都确实展示了向时尚智能眼镜发展的道路。小米发布的设备看起来与 Luxexcel 今年早些时候展示的产品非常相似,并且确实提供了将时尚设备与处方镜片相结合的可能性,这是具有绝佳外形的新型智能眼镜。Facebook的智能眼镜确实非常时尚,但不幸的是,它没有提供智能视觉功能,仅提供摄像头和音频。但Guido Groet预计Facebook/Rayban的下一个版本还会增加一个显示器,这样用户也可以看到虚拟信息。第一个设备显然是为了开始讨论如何使用智能眼镜,并让人们适应这个想法,目前的产品将是未来几年推出的众多智能设备中的第一款。

有产业分析师认为,智能眼镜的未来应用潜力是能够替代目前几乎普遍使用的智能手机。对此,Guido Groet认为,目前智能手机市场的确已经增长乏力。因此,所有大型科技公司都在寻找下一个热点设备,最有可能的候选者显然是智能眼镜。当今世界上大多数人都需要佩戴眼镜,眼镜已经是一种视觉设备,它们就在你的眼前,而业界没有其它更好的设备。智能眼镜已经在企业应用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并且可能会在未来两年内跃升至消费类产品领域。

但智能眼镜要想取得突破,就需要解决在消费市场的普及问题。要做到这一点,智能眼镜需要看起来很时尚,能够矫正视力,并且佩戴舒适。为了实现这一切,它们需要看起来像普通的眼镜,同时至少提供智能手机的一些功能。Guido Groet断定,最初的智能眼镜不需要在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进行花哨的整合,而是可以在稍后实现。人们最初所需要的只是一些简单的功能,如导航、电话和消息通知等,甚至更基本的东西,如时间和天气预报等。当智能眼镜的外观、感觉和使用方式等都像传统眼镜时,佩戴障碍也就消失,此时添加任何功能都将为用户带来好处。

看到这里,我们似乎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智能眼镜在经历较长时间的沉寂之后又回来了!但一个问题是:全球人口中有大约75%的人需要矫正视力,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瑞士镜片制造商Optiswiss与 Luxexcel合作将商用 3D 打印镜片推向市场,这些镜片既可用于普通眼镜,也同样可用于智能眼镜。根据双方的合作关系,Luxexcel 将提供具有突破性的3D 打印镜片技术,而Optiswiss 则为智能眼镜市场提供 3D 打印处方镜片。

关键一点是,这种处方智能眼镜镜片可以根据每个人的视力情况进行完美矫正,而且“立等可取”。Optiswiss 将在其位于瑞士巴塞尔的工业设施中安装最新发布的 Luxexcel VisionPlatform™ 7。这项合作战略将会加快“瑞士制造”处方镜片产品的交付速度,而这些镜片正是智能眼镜设备的理想选择。这款平台 以3D 方式打印与传统眼镜尺寸相若的各种处方智能镜片产品,适用于增强现实 (AR) 智能眼镜和可切换太阳镜。

目前手机市场已经略显疲态,智能眼镜会不会成为扎克伯格所预见的“中心”,会不会成为小米畅想的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