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与可持续,才能保障操作系统的安全性

嵌入式系统   作者:迎九 时间:2021-04-13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近日, 风河宣布推出云操作系统Wind River Studio,它是同领域首家且唯一的解决方案,为关键任务智能系统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环境。这个平台环境无缝集成了远程边缘云计算、数据分析、系统级安全、5G 和AI/ML,由此提高了生产率、灵活性和上市速度。风河成立于1981 年,已发展了40 年,对安全操作系统是如何理解的?

EEPW记者:风河在国内推广中有没有遇到一些挑战?

image.png

风河系统公司亚太区 副总裁 韩青

韩青:这些年国内比较强调自主可控,实际上,风河实时操作系统的源码可以百分百提供给客户,所以没有任何能够影响客户可控的因素。

风河也非常支持开源,开源意味着不管谁用都行,连风河也不能完控制住它。

当然,客户也可以直接用自己开发的产品,但这样要花费更多的人力和物力,不如直接采用成熟的商业化平台。因为在做研发的时候,不是你拿到一个版本把它做成可用就行了,很重要的是你下一个版本怎么做。如果从这个角度看,StarlingX 开源项目(注:是英特尔和风河的开源边缘计算项目)和风河的解决方案可以和合作伙伴一起往前走得更远。

StarlingX 项目是百分百开源的,从下载到整个软件,但是你要想好好地用它,还是需要像风河这样专业的公司在背后做支持的。

EEPW记者:国内很多公司都在做实时操作系统,风河产品跟国内的实时操作系统相比有什么优势?

韩青:从基础来看,如果做一个实时操作系统的kernel(内核)或产品并不是最难的,国内不是做不了,实际上有几十家在做。重要的是怎么建立一个好的生态,能够5 年、8 年、10 年地往前健康发展,能够让客户依赖你。其实这是在选择合作伙伴。

所以一家公司做出来一个实时操作系统的版本,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真正要在商业上可持续发展,还有很多事情要解决。

EEPW记者:关于StarlingX,在中国哪些行业、哪些人有机会用?

韩青:通常,边缘的资源是受限的,可能只有几台服务器。第二,客户可能没有那么好的冷却系统/ 机房,在常温下就要能操作,因此可能需要支持小的芯片,且分布很广很远,有些地方可能还要无人值守,因而需要有中心或分布式的概念来管理。

如果中国能把边缘产品真正做好,包括可靠性、安全性,StarlingX 的应用面会很广。

实际上,现在最不担心的是应用有多快。在全球包括中国有很多需求,而风河有时并不敢走得太快,因为如果风河的资源跟不上,会影响客户的发展。如果国内有些厂家能做出比较完善的产品,能与风河一起合作,可能会使技术推广得更快。

(本文来源于《电子产品世界》杂志2021年4月期)

关键词: 202104 开源 操作系统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