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后疫情时代,复旦微电子聚焦AI的技术机会

  作者:复旦微电子集团 副总工程师 沈磊 时间:2021-01-15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1   2020—2021市场评估

2020 年对集成电路产业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也因而催生出了新的业态和机遇。纵观对产业带来的影响,我们发现2020 年这一年,来自疫情以及中美关系等多重因素对我们这个产业造成的深层次影响也是前所未有的。

疫情初期,由于疫情流控造成的正常产品市场流动停滞,暂歇性产业停工等给年初的市场和供货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我们也看到在传统产品市场受阻的同时,一些新型细分型应用需求带动产业继续前行,例如带动了以测温芯片为代表的医疗元器件市场。

到了疫情中后期,云交流在社会的接受度与普及度提高,通信、存储等电子元器件需求量变大,对信息交互、安全等相关市场也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而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人们对于以人工智能(AI)为代表的应用依赖度会进一步提升,AI 将广泛应用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等各种环境下,帮助人们更好地应对包括疫情在内的各项挑战。这些新型应用市场给我们产业带来新机遇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由于全球性疫情和世界政治和经济多元复杂形势给我们产业造成的包括供应链保障、新技术推进、市场产品迭代等困扰,而且这些困扰的消除或平缓并不是朝夕可解,要用韧劲,更要用智慧来应对。

1610702983521889.png

复旦微电子集团,副总工程师,沈磊

2   复旦微电子的解决方案

医疗方面,复旦微电子国内首推RFID 测温芯片搭载在可穿戴测温贴上,应用在武汉方舱医院和全国多个社区,以1 分钟/ 次的频率记录体温,可连续工作80 小时,实现多达4800 次的测温次数,成功解决了病患持续温度监测方面的难度。

信息安全方面,云时代的到来对信息安全控制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复旦微电子开发了包括基于国际加密算法标准SM9 等在内的多种密码算法安全实现方案,这些方案可用于网络摄像头的增强身份认证、数据传输加密等。而复旦微电子研发的PUF(物理不可克隆防伪)技术实现了国内首个量产PUF 芯片,结合区块链实现了可溯源的唯一性认证平台(UIVS)。

人工智能方面, 复旦微电子于2020 年发布了FMQL45T(简称复微青龙阡陌)和FMQL45AIT(简称复微青龙筋斗云)两款重构异构融合芯片。FMQL45T搭配“复微阡陌”加速模块,是国内首款自主知识产权的亿门级全可编程融合芯片(PSOC);FMQL45AIT 基于“复微筋斗云”架构,是国际首款自定义全新架构的可重构AI 芯片。这两款芯片可高效赋能诸如几个毫秒内识别目标等端侧人工智能应用。

此外,基于上述芯片的复微智算平台是一款针对深度神经网络的计算加速平台,能提供高算力、低功耗的加速效果,以及软件与硬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该平台可灵活提供高达1 ~ 4TOPS 的算力,支持Caffe、TensorFlow、DarkNet 等主流深度学习框架上的模型算法。以复微智算平台为基础的智能识别X 光机系统现已在上海地铁落地使用。通过神经网络智能检测系统,X 光机可以以极高的速度和精度处理每张图片,帮助安检人员在复杂场景下识别各类物品,极大地提高了安检效率。

随着2021 的到来,复旦微电子将持续在AI 方向投入研发,聚焦可重构人工智能芯片、人工智能编译器等前沿技术,将带来更多尖端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和市场更好地迎接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注:本文来源于科技期刊《电子产品世界》2021年第1期。)

关键词: AI RFID 202101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