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教你读懂ZWS云的可视化开发

时间:2020-10-3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编者按:在物联网项目中,不同行业的需求有差异,需要开发不同界面的SaaS应用,为解决用户开发应用难问题,ZWS云平台支持可视化开发,用户可以像搭积木一样搭建SaaS应用以及HMI人机界面。

ZWS云平台,全称为:ZLG Web Service云计算服务平台,是一个标准通用的物联网云端平台型服务系统,支持多种通信协议设备的接入管理,包括ZigBee、LoRaWAN、OPC UA、CAN、Modbus等协议,具有远程监控和管理设备、数据解析、数据分析、告警触发、数据推送等功能。本文简述了ZWS云的可视化开发模块和使用方法,以及对不同场景需求可视化开发的案例。

image.png

组态编辑

一、什么是可视化开发?

企业的业务不同,对于界面应用、设备场景的搭建需求也不同,这些个性化的需求如果全部由开发人员来实现,会面临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开发周期长,短则数月长则数年;二是开发成本高,比如人力成本;三是稳定性较低,从头开发交付质量无法保障。

为了能灵活应对需求,快速搭建应用界面,可视化开发就应运而生了。

可视化开发是提供基本的组件,让非开发人员(例如产品、运营、业务管理层)能通过拖拉拽组件形式像搭积木一样生成一个应用界面,并且能立即运行跑起来。

image.png

组件分类

二、ZWS云的可视化开发功能

ZWS云平台中实现可视化开发功能的是组态应用模块,如果你想要快速的实现一个应用界面,只需添加一个组态应用,并根据实际需求自定义编辑组态,运行后就能看到应用界面效果了。

那么如何编辑组态呢?首先,组态编辑有三大可操控区域:组件区、画布区、配置区。

而组件又分为两类,一类是Web基础组件,是构建Web页面的基础元素;一类是工业组件,主要用于构建设备模拟运行场景。

组态编辑的过程就是将组件拖拽入画布区,然后双击组件,在右侧的配置区设置组件的框体、配置、数据、事件等属性,每个组件重复以上的步骤就能搭建起应用界面了。

在配置组件时,将设备数据绑定到组件上,用来实现界面上简单的业务数据和逻辑,比如:在 1号灯旁边的文本框组件绑定上灯的亮度数据点,运行组态后就能在界面上看到1号灯的亮度变化。

image.png

锅炉监控界面

三、应用案例

ZWS云平台的组态应用能满足多种个性化界面的搭建,非技术人员可以根据实际应用场景,自己构建出设备模拟场景或个性化的云平台界面。比如下面的案例就是通过组态应用来实现的。

1.   案例一:锅炉监控界面

通过拖拽锅炉、仪表盘等工业组件以及基础文本框组件,搭建了一个与企业现场锅炉运作流程1:1还原的场景,界面中的仪表盘、温度计等都可以实时看到对应的设备数据。

2.   案例二:高铁站信号监控大屏

通过对信号图标组件绑定设备的信号强度数据,搭建了高铁站内各处位置的通信质量检测界面,当信号出现异常时,信号图标会变成红色,并提示信号异常,以便用户能快速发现信号异常位置。

image.png

高铁站信号监控大屏

3.   案例三:光伏电站监控系统

通过左侧导航、实时数据图表、文本框等组件,搭建了一个常规的光伏电站监控系统,可以查看光伏电站的发电情况。

image.png

光伏电站监控系统

四、使用ZWS云平台

1.   云平台访问

注:建议使用谷歌Chrome浏览器访问。

2.   集成SDK的硬件设备

设备集成SDK后则可以接入ZWS云平台。

已集成SDK的致远硬件设备有:ZigBee节点和网关、LoRaWAN节点和网关、CANDTU模块、DTU透传模块以及开发板(核心板)等。

客户购买以上设备后,一方面,可以直接将设备添加到云端进行管理和监控;另一方面,若有行业IoT业务,也可以将行业IoT相关业务接入。如您有相关需求可联系广州致远电子。

image.png

系统架构

image.png

系统界面

关键词: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