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920”AI加速芯片曝光!填补AI芯片空白,自研“国芯”问世

智能计算 时间:2020-09-14来源:肥球球聊科技

众所周知,华为在芯片领域面临着极大的艰难。拥有世界顶级芯片设计能力的海思可能成为“历史”。然而,华为已经走到了这一步,仍然有人选择“质疑”,认为华为又一次消费了“爱国”情怀

然而,华为对中国科技的影响还是很大的,“自主研究”之风正在中国科技界兴起!

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相信大家对人工智能(AI)并不奇怪。人工智能人脸识别、自动驾驶技术等是日常生活之中常用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人工智能技术也需要芯片的支持。上个月,西安十字芯研究院AI加速芯片团队宣布启明920芯片研发顺利。该测试已经完成,将于9月15日在2020东安全球硬技术创新大会分论坛之上重新发布。

“启明920”采用软硬件协同设计的思想,对模式修剪优化之后的模型采用特定技术实现存储优化和计算加速(已申请专利)。它可以实现神经网络模型的存储压缩达4.5倍,充分发挥硬件稀疏计算的效率。硬件加速比可达3.5倍,而神经网络模型的精度损失仅限于1%。

“启明920”进一步采用了与模式修剪技术兼容的卷积核修剪技术,实现了最低11.25倍的模型存储压缩,硬件峰值精确加速比接近9倍,可以充份缩短计算时间。另外,“启明920”通过统一的架构,为余模式数据量化提供了高效的支持,能够适应线性和非线性权重参数的量化方法,满足有所不同场景的需求。

从数据之上看,现在启明920已经能够通过软硬件的配合来优化模式,实现存储和计算的加速。硬件加速比低达3.5倍,而对于低速自动驾驶,硬件峰值的精确加速比甚至达到将近9倍。

在片外存储器访问的设计之中,启明920还对DRAM进行了优化,以充分利用处理器单元资源,缩短计算延迟,降低片外带阔要求。在这项技术的支持之下,启明920未来可以面对低速无人车驾驶、AGV等一系列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现在研发团队并没有就此止步,并大力投身于启明930的研发。


关键词: 启明920 AI 加速芯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