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推新指令集,兼容X86、ARM、RISC-V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20-08-17来源:熊孩子爱科技

最近消息龙芯胡伟武在2020年计算机体系结构学术年会上的《指令系统的自主与兼容》报告中说,龙芯LoongArch指令集将完全兼容MIPS,部分兼容X86、ARM、RISC-V,而且已经完成了部分工作。目前某些备胎课题已通过验收,如在龙芯CPU核上运行android及其APP(WPS)。

这个消息对于吃瓜群众来说可能没有什么,但是其意义确实重大!

我们都知道,在我国存活着世界上所有的芯片指令集架构,但是,我们真正不被国外捏着脖子的,只有龙芯买断的MIPS和申威保存的独苗Alpha。

07687f2986a54830b57f7d878209b6c1.jpg

不过,这两种架构与我们的所需,距离又有些远,主流的X86和ARM目前可以说都掌握在"敌对势力"手中,即使具有ARM永久授权的华为,在V8之后,也将面临无法使用升级版的风险。

如今龙芯立志开发新架构,兼容主流架构,那将是一件石破天惊的大事,如果能成功,确实对得起Arch这一词(我想arch与Ark同音,龙芯是否也认为有方舟的意思?)。

当然,很多人对此抱有怀疑态度,一个是汉芯事件的影响,一个是技术的可行性。

龙芯和汉芯一字之差,却经常被人用来质疑龙芯的成就,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一直对龙芯是推崇的,它是我国20多年来少有几家一直在从事芯片自主开发的企业,为我国芯片事业打破封锁立下了汗马功劳,相信龙芯不是那种纯为骗经费的企业。(《为什么航天用芯片性能那么低,成本还那么高?龙芯立大功!》、《龙芯在国际上到底能达到什么水平?》)

在技术上,我们可以类比手机,以前一部手机只能支持一种模式,如今全网通手机价格与只支持一种模式的手机价格基本无差别,这种看似简单的兼容,实际上在底层技术上也做了非常多的攻关。相信凭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即使做不到开天劈地的开宗立派,举一反三的能力绝对没问题。

而LoongArch,目前采用的技术路线与华为在方舟编译器上的有些类似,采用二进制翻译来融合MIPS、RISC-V、ARM和X86指令系统的主要功能。

dd43cb8561e445159c91530cedc63f28.jpg

与龙芯此前的LoongISA指令集不同的是,LoongArch的指令集几乎是全新自主的。在知识产权上,龙芯正在委托机构进行专利分析来规避相关风险。

854e5c0bdc8044c99d11d80f2215527b.jpg

因此,从态度和技术上来说,龙芯开发全新的指令集都是有可能的。

而其最大的意义在于,一旦其成功,世界上将会出现除X86之外,第二种CISC复杂指令,这对我国大量基于RISC精简指令集的芯片开发企业来说,将会有第二种可以媲美X86的技术可用,将大大提升我国芯片的计算能力。

关键词: 龙芯 X86 ARM RISC-V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