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与北斗协同将大有可为!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20-08-01来源:邮电设计技术

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大国重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这一可为全球用户提供位置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在2020年完成全球组网并正式开通。而我国的另一“大国重器”---5G网络的大规模商用元年、5G SA商用元年。时间上的巧合,昭示着5G与北斗三号这两大实现“国器自立,自主可控”的系统之间进行通信、导航、授时和决策智能最新、最现代版的融合之始。

今年亦是“5G+千行百业”落地拓展的元年。“5G+北斗”这个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两者相互赋能、彼此增强,打造智能化信息时代的基础感知网络,将开始“大放异彩”之旅---“5G+北斗”将实现智联万物在空间上的精准协同:1、基于5G的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确定性网络等能力,可为千行百业提供即时泛在的联接服务并促进是大数据、云计算、AI等在各行业加速落地;2、基于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与地基增强系统的实时导航、快速定位、精确授时和位置报告等能力,可为各垂直领域特别是运动场景中的5G终端提供实时厘米级的位置信息。

据权威专家分析,总体上,5G与北斗融合的基本原则是:从易到难,从简到繁;框架优先,应用为重;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此外,国内移动通信行业有权威专家总结,5G与北斗的融合,一是网络融合,二是能力融合(包括定位能力/数据播发/终端的融合),面向物联网、智慧交通等领域将大有可为!


关键词: 5G 北斗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