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机控制芯片应用多元、市场向荣,业界专家教你如何决胜“电机控制”?

  作者:MS 时间:2020-04-17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编者按:为围绕广大的开发者能够更好地熟悉、熟练掌握电机控制知识,通过学习更加决胜电机控制的设计。2020年04月17日 由《电子产品世界》杂志社特别举办“决胜电机控制”主题线上的研讨会。会议邀请到Qorvo电机与电源应用部门经理李方哲、国民技术产品市场经理张海鹏、中微半导体(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应用部部长钟成保三位行业领域专家,为开发者进行详尽的知识讲解与普及。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自动化控制已经逐渐覆盖生产领域,在机电行业中,运用自动化控制技术能有效监控产品生产过程,提高产品质量。企业需要加大投资力度,不断研发自动化控制技术,培养机电自动化高素质人才,引进先进自动化设备,降低人力使用率,节约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目前电子技术快速发展,相关的科研成果涌现出来,使得电机控制发展紧跟时代,实现了智能化、多样化,而且功能更为全面,电机控制技术属于高端技术,精密性高,而且具有综合性。

电机控制器行业市场

根据本行业《2020年中国电机控制器行业数据发展研究报告》,2019年 ,电机控制器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400亿元,2011- 2019年市场增长速度保持在10%以 上,2019年全国电机控制器市场企业均衡发展,龙头企业及小规模纳税人对未来行业转型及投资持积极态度,预计行业在今后一段时间还会保持 良好增长态势。从竞争格局上说,第三方电机控制器平台和互联网+模式发展更具优势,传统及门店模式仍不可或缺,成数量多,经济总量占比少的态势,互联网模式成大势所趋,也较为生态健康,加持政策扶持,是未来大趋势已众望所归。

1587120572760841.jpg

数据来源:《2020年中国电机控制器行业数据发展研究报告》

BLDC电机

相关产业报告称,相对于电机200多年的历史,BLDC电机其实是相对来说比较年轻的,从发展至今也就50多年的历史。但是随着半导体技术的发展,MCU和驱动组件的普及,使得BLDC电机的总体成本降低了很多,因此,这几年BLDC电机得到了发展,其总体成长率也高于电机的成长率。

预计未来几年BLDC电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会是6.5%左右。据统计,2019年BLDC的市场规模约为163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将会达到224.4亿美元左右。

1587120602918283.jpg

数据来源: 核芯产业观察

新能源汽车领域

据《2019-2025年中国新能源车电机电控行业市场行情动态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显示市场处于成长期,2018年市场规模增速接近30%。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整车厂占据半壁江山,独立供应商市场份额分散。预计市场在近几年将保持较高增速,未来三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23%左右。激烈竞争将延续,产品毛利率可能会进一步下滑,没有技术优势的厂家将被淘汰。

市场前言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电机电控占新能源汽车总成本的10%左右,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2018年达到125.6万台,同比增长61.7%;预测2019年的销量目标为140万台,同比增速接近12%。

3.jpg

数据来源:《2019-2025年中国新能源车电机电控行业市场行情动态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为围绕广大的开发者能够更好地熟悉、熟练掌握电机控制知识,通过学习更加决胜电机控制的设计。202004月17日 由《电子产品世界》杂志社特别举办“决胜电机控制”主题线上的研讨会。会议邀请到Qorvo电机与电源应用部门经理李方哲、国民技术产品市场经理张海鹏、中微半导体(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应用部部长钟成保三位行业领域专家,为开发者进行详尽的知识讲解与普及。

Qorvo :PAC系列高集成度电机控制芯片及应用介绍

PAC系列以Cortex-M0(50Mhz)/Cortex-M4F(150Mhz)内核的MCU为中心,外围集成了电源管理模块、栅极驱动模块,还有专有的可配置模拟前端组成,有10bit 1MSPS或者12bit 2.5MSPS的选择,可编程电源部分则采用了一个高性能的“All in one”的电源管理器,集成支持高达600V的开关电源控制器,可以配置为Flyback、高压Buck或SEPIC拓扑,集成多路线性稳压器用于芯片内部供电。在接口方面,则支持UART、SPI、I2C和CAN等。

1587120655876098.jpg

1587120655334512.jpg

笔者据相关信息了解到,Qorvo PAC芯片是用于三相电机控制的高集成度的产品,它能在降低PCB的尺寸和成本的同时,还能提升系统的可靠性,还能缩短系统的开发时间,与传统的三相直流无刷电机相比,Qorvo PAC的器件是将较多器件都封到芯片中。相对于传统的分立器件或者IPM方案,此方案可以节省更多的器件,整体的BOM成本也会更低,同时满足驱动器的小尺寸和高可靠性要求。被广泛引用于三相电机控制等领域。

1587120708958007.jpg

国民技术:高效能BLDC电机控制MCU及解决方案

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信息安全IC设计领域领军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具有二十年商用密码的领先优势,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00年源于国家“909”集成电路专项工程成立,2010年创业板上市,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单位。总部位于深圳,在北京、上海、武汉、西安、香港、新加坡、洛杉矶等地设有分支机构。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市场经理张海鹏为与会网友深入讲解相关产品的特性与应用案例。

N32G455系列 (通用增强型) 采用32-bit ARM Cortex-M4内核, 支持浮点运算和DSP指令, 高达512KB 片内FLASH,144KB SRAM,集成多达17个高性能模拟器件, 18个数字通讯接口,内置10余种密码算法硬件加速引擎,支持存储加密、用户分区保护、安全启动等多种安全特性,可广泛应用于白色家电、手持云台、无人飞行器、机器人、数字电源、UPS、伺服控制器等应用领域。

1587120741678284.jpg

N32G435采用ARM Cortex-M4内核,108MHz主频, 135DMIPS,支持DSP指令,硬件乘除法,支持浮点运算 4KB I Cache,在Flash执行程序无需等待时间。最大128KB 加密Flash,10万次擦写,支持ECC校验,最大32KB SRAM,支持奇偶校验。

1587120773283229.jpg

国民技术电机控制系列MCU应用市场颇为广泛,包括BLDC电机控制应用-空调、手持云台、无绳吸尘器、机器人、电风扇/电动工具、风机/水泵等。

1587120792503734.jpg

中微半导体:Cmsemicon全系列量产电机控制SoC 覆盖多类型电机应用      

中微半导体的CMS32M57xx系列MCU是中微半导体推出的基于ARM-Cortex M0内核的高端电机控制专用芯片。主频高达64MHz;工作电压2.1V至5.5V;提供64K Flash Memory,8K SRAM;多达46个GPIO;6通道增强型PWM可输出死区可调的互补型PWM,特有的刹车恢复机制可实现逐波限流功能;内置采样率100Ksps的12-bit低速 ADC, 内置采样率1.2Msps的12-bit高速ADC;内置2通道高性能运算放大器,2通道模拟比较器,2通道增益可调的可编程增益放大器;32位硬件除法器仅需6个系统时钟;通信接口方面提供2路UART, 1路SPI, 1路I2C;内置高精度温度传感器模块;工业级标准设计,可工作在-40℃至105℃;提供IEC60730安规认证库,协助客户轻松通过CLASS B认证; 提供LQFP48标准封装。  CMS32M57xx系列MCU是中微半导体电机控制产品线主力产品,被广泛应用于落地扇、正弦波吸尘器、油烟机、电动两轮车、变频空调、变频洗衣机等典型电机控制领域。

1587120820111375.jpg

  CMS32M53xx/55xx系列MCU是中微半导体基于ARM-Cortex M0推出的高端电机控制专用芯片。主频高达64MHz,;工作电压2.1V至5.5V;提供32K Flash Memory,8K SRAM;多达30个GPIO;6通道增强型PWM可输出死区可控的互补型PWM;内置采样率100Ksps的12-bit低速 ADC, 内置采样率1.2Msps的12-bit高速ADC;内置2通道高性能运算放大器,2通道模拟比较器,2通道增益可调的可编程增益放大器;32位硬件除法器仅需6个系统时钟;通信接口方面提供2个UART, 1路SPI, 1路I2C;工业级标准设计,可工作在-40℃至-105℃;集成多种驱动(3P+3N, 6N),降低方案的外围元器件和BOM成本;提供IEC60730安规认证库,可协助用户轻松通过CLASS B认证; 提供SSOP24,QFN40及LQFP48多种封装。

1587120849304255.jpg

1587120849953996.jpg       

 CMS8M35xx系列MCU是中微半导体推出的基于8051内核的低端电机控制芯片。主频高达48MHz;工作电压2.1V至5.5V;提供16KB Flash Memory,1.25KB SRAM,1KB Data flash;多达22个GPIO;6通道增强型PWM可输出死区可调的互补型PWM;内置采样率100Ksps的12-bit低速 ADC;内置2通道高性能运算放大器,2通道模拟比较器,1通道增益可调的可编程增益放大器;5个16-bit通用定时器; 通信接口方面提供2路UART, 1路SPI, 1路I2C;工业级标准设计,可工作在-40℃至105℃; 提供SSOP24封装

1587120914393902.jpg

 CMS8M35xx系列MCU应用于筋膜枪、方波吸尘器、电动剃须刀、扫地机器人等制领域。CMS32M53xx/55xx系列MCU是应用于电动工具、园林工具、落地扇、吊扇、吸尘器、油烟机等领域。CMS32M57xx系列MCU应用于落地扇、正弦波吸尘器、油烟机、电动两轮车、变频空调、变频洗衣机等领域。

1587120934595012.jpg

关键词: 电机控制芯片 Qorvo 国民技术 中微半导体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