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DC-DC 开关电源的温度检测电路设计

  作者:赵亚鸽 时间:2020-03-3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赵亚鸽  (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四川 成都 610054)
摘  要:针对DC-DC开关电源的经典拓扑结构,提出了一种新型的温度检测电路设计。研究了温度对整个开 关电源系统的影响,以及在一定温度变化范围内,开关电源能否输出稳定电压。在此基础上,本文设计了一种 新型的温度检测电路,并对其进行功能优化,实现温度的精确检测。同时,为防止温度过高对系统造成不可逆 破坏,本文在温度检测电路的研究基础上,设计了一款新型的过温保护电路。当系统温度高于温度阈值时,温 度检测电路输出发生变化,启动过温保护电路,关闭带隙基准电压电路和上电位,从而达到保护电路的目的。 最后对此结构进行仿真,仿真结果表明在不同工艺角情况下,该系统均具有精确的温度检测性能,且能稳定启 动过温保护实现关闭电源、保护电路的目的。 

关键词:DC-DC开关电源;温度检测;过温保护;系统温度阈值;带隙基准电压

0  引言 

开关型电源、LDO是目前应用在SoC系统中最常见 的两种电源管理系统[1-2]。其中,基于经典拓扑结构的 开关型电源,具有效率高、功耗低、体积小以及抗干扰 能力强等诸多优点,广泛应用于许多高集成度高性能的 SoC系统芯片中[1]。 

开关型电源主要是通过控制功率开关管的周期性导 通来输出稳定电压,实现升压、降压、电压反转等功 能,从而为整个电路系统稳定供电[2]。 

如图1所示,开关型电源中较为常见的是BUCK型 DC-DC开关电源。相较于其他电源管理系统而言, BUCK型DC-DC开关电源的电源转换效率高,可达 80%以上,对于一些特制的开关电源甚至高达90%;其 次,负载能力强,可承受大电流;另外,开关电源的功 率MOS管阻值较低,故而功率损耗偏低,适用于传导较大电流;通过控制开关电源内部功率MOS管(高边管和 低边管)的开关来控制输出电压的增大或减小,实现动 态调节,使得稳压范围较宽[3]

1586248249967906.jpg

开关电源往往工作在高电压下,较大功率的开关电 源同时也工作在大电流状态下,较大的电流或者电压容 易烧坏电路[4-5]。为了保护开关电源自身和负载,根据DC-DC直流电源原理,先后设计出了许多保护电路, 如:ESD保护电路、过压保护电路(OVLO)、欠压保 护电路(UVLO)、软启动电路等。本文在上述几种保 护电路的基础上设计出了基于DC-DC开关电源的温度 检测系统,当温度超过工作温度阈值时,关断电路,从 而起到实时保护电路的目的[3,5]

1  温度检测电路设计原理 

设计的温度检测电路如下图2所示。

1586248474232662.jpg

本模块主要实现的功能是对芯片电源供电系统中的 带隙基准电压进行温度检测。带隙基准电压是电源系统 中非常重要的模块。绝大多数的内部供电都是由带隙基 准电压为源头进行“再加工”处理。针对带隙基准电压 进行温度检测,温度越高,其电压值也越高,从而在温 度检测模块中引起输出电压状态的改变。所以只需检测 温度检测电路的输出电压就可以直观判断电源温度是否 过高,从而实现温度检测的功能。 

如图2所示,VREF1与VREF2是由电路的电压基准电路 VREF产生的基准电压,VREF1为带隙基准产生的基准电 压,可视作没有温度系数,而VREF2为PTAT电压,通过 运放虚短作用,使电阻R1两端的电压分别固定在VREF1和 VREF2,这里Vx的电压与VREF2的电压值相等。所以流经R1的电流则为(假设电流方向于图中向下):

微信截图_20200407162748.png

Vo1为温度检测模块的输出电压,利用2个基准电压 的差值去除表达式中的高阶项,提高温度线性拟合度。 

通过式(1)、(2)以及运放的“虚短”、“虚 断”,对输出电压Vo1进行推导,如式(3)、式(4):

微信截图_20200407162818.png

电阻的温度系数被约掉,故Vo1的温度系数只与VREF2 有关。 M1、M2、M3、M4管通过2个Cascode电流镜进行 偏置,其作用为将M1、M4漏极电压分别钳位到VDDVTP和VTN,防止在极端输入情况下,2个差分对的输 出悬空,造成M5或M6的栅极悬空。

2  过温保护电路设计原理 

过温保护电路的输入端与温度检测电路的输出端相 连,其目的是为了检测温度检测电路的输出电压是否正 常[6]。温度检测电路将温度变化转换为电压信号,而过 温保护电路则用于检测温度检测电路的输出电压是否正常。当输出电压超出过温保护电路所检测的电压阈值范 围,过温保护电路的输出会将0转变为1,进而关断其电 源电路,实现保护电路不被烧断。

1586248499312270.jpg

此电路主要实现的功能为:温度检测电路将芯片温 度转换为电压信号。一旦芯片温度超过某一阈值,温度 传感器(即过温保护电路)便会启动热关断,停止整个 系统的工作输出。当芯片温度降至热滞回带以下时,整 个系统解除热关断,恢复正常工作。 

如图3所示,R1、R2、Q1、Q2、R3构成带隙基准 作为PTAT电流源,流过R3的电流I0为PTAT电流。采用rppolyu低温飘电阻作为栅漏短接的MOS电阻,即 MP1。其中,Q1和Q3的工艺尺寸相同,而Q2为8个相同的MOS管并联而成。

微信截图_20200407162905.png

 此时,A点的电压为:

微信截图_20200407162921.png

其中gmp 和R2的温度系数均小于I0,随温度变化的幅 度也很小。由公式 (6) 可见,I0呈正温系数,温度升高 时,I0增大,此时A点的电压随温度的上升而下降。当 温度上升至一定阈值时,VA关断Q3,B点电压由低电平 跳转为高电平,经带迟滞的施密特反相器处理,通过 X288_A端向数字电路部分提供过温关断信号。当温度 下降幅度超过迟滞量时,Q3管将重新打开并拉低B点电压,X288_A信号由高调低,电路重回正常工作状态。 

MP1为MOS管连接的小电阻,目的是将电源与基准 隔离,提高电源抑制比。

3  仿真结果及分析 

本文仿真采用0.18 µm的BCD工艺,仿真工具为 Cadence Spectre。 

3.1 温度检测电路仿真 

3.1.1 带隙基准温度仿真 

首先对带隙基准电压进行DC温度仿真。如图4所示,带隙基准电压VREF1约为1.26 V,随温度变化并不明显;VREF2为PTAT电压,随温度呈线性趋势变化,满足 公式(4)所述。Vo1的温度系数只与VREF2有关,故而温 度越高,VREF2电压越高,Vo1电压越高,符合电路基本原理。

1586248523317020.jpg

3.1.2 输出电压温度仿真 

随后验证输出电压Vo1并进行DC温度仿真。仿真结 果如图5,当温度升高时,Vo1线性升高。 

在-40~125 ℃时,Vo1的输出电压范围在24.28 mV~ 1.842 V之间。

1586248542383594.jpg

3.1.3 工艺仿真 

温度检测电路要求精细,为保证整个电路的可靠性 和稳定性,在不同工艺角情况下对模块进行工艺仿真。

● MOS工艺角仿真 

MOS的工艺角分别为tt_5v,ff_5v,ss_5v, fs_5v,sf_5v。在不同工艺角下对该模块进行仿真,得 到图6。由图中数据可知,在各MOS corner下,输出电 压符合设计要求。

1586248565788184.jpg

通过图6得到如表1所示的数据。

1586248583152860.jpg

● 电阻工艺角仿真 

电阻res的工艺角分别为tt_res 、ff_res、ss_res。在 不同工艺角下对该模块进行仿真,结果如图7所示,在 各RES corner下,该输出符合设计要求。

1586248601306405.jpg

通过图7得到如表2所示的数据。

1586248625265118.jpg

3.2 过温保护电路仿真 

3.2.1 PTAT电流温度仿真 

本模块的工作机理是利用PTAT电流与温度之间的 关系进行仿真。如公式(5)、公式(6)所述,当温度 升高时,PTAT电流I0增大,A点电压减小,从而使输出 电压由低变高,反之亦然。所以先对I0电流进行温度仿 真,结果如图7所示,仿真结果表明I0与温度成正相关, 符合电路原理。

1586248645183968.jpg

3.2.2 输出电压温度仿真 

随后验证输出电压X288_A并进行DC温度仿真。由 于施密特触发器作用,输出电压的曲线出现热回滞窗 口,仿真结果如图8所示。

1586248662805382.jpg

由图可见,该模块大约在170 ℃左右关断芯片, 在146.1℃左右使芯片重回正常工作状态,迟滞量约为 (170-146.1) ℃=23.9 ℃。 

4.2.3 工艺仿真 

与温度检测电路类似,为提高整个系统的安全性和 可靠性,需对保护电路进行工艺仿真,本文在不同工艺 角情况下对模块进行仿真。三极管和电阻在不同工艺角 下对过温翻转和低温恢复这两个关键节点处的仿真图像 如图9、10所示。

1586248679286116.jpg

1586248679939065.jpg

仿真结果表明在不同工艺角情况下的温度误差均较 小,说明在一定误差范围内该电路可以正常工作并能保 持较高精度。

4  结语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基于BUCK DC-DC开关电 源的温度检测电路结构,并基于此结构进行改进,加入 了一种新型的过温保护机制。通过理论分析和数学推导 进行电路搭建,并用仿真软件进行仿真。由于系统的高精度要求,本文在一般的温度仿真基础上,进行了工艺 角的仿真。仿真结果表明在一定温度范围内,该结构可 实时检测电流并实现过温保护。

参考文献: 

[1] RAZAVI B.Design of Analog CMOS Integrated Circuits [M].陈贵灿,程军,张睿智,等,译.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2,312-315. 

[2] WILLY M,SANSEN C. Analog Design Essentials[M]. 陈 莹梅译.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103-120. 

[3] 童亦斌,吴峂,金新民,等.双向DC/DC变换器的拓扑研究[J].中国 电机工程学报,2007(13):81-86. 

[4] 吴爱国,李际涛.DC-DC变换器控制方法研究现状[J].电力电子 技术,1999(2):75-78. 

[5] 张慕辉,刘诗斌,冯勇.具有滞回功能的过温保护电路[J].仪表技 术与传感器,2009(02):94-95,110. 

[6] 潘飞蹊,俞铁刚,郭超,等.一种高精度带隙基准 源和过温保护电路[J].微电子学,2005(2):192195.

关键词: 202004 DC-DC开关电源 温度检测 过温保护 系统温度阈值 带隙基准电压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