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智能手机行业市场

  作者:MS整理 时间:2020-02-19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近期,因新冠肺炎爆发的影响,多家手机厂商及产业链相关企业均宣布调整了销售策略。笔者整理了相关资料,为读者介绍疫情下的智能手机行业市场现状。

2020年全球手机销量会怎样?

据Gartner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面向消费者的智能手机销量有望达到15.7亿部,同比增长3%。2019年,由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萎缩,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下降了2%,这是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2020年5G手机的总销量将达到2.21亿部,占手机总销量的12%。2021年5G手机的总销量将翻一番以上,达到4.89亿部。在智能手机销量方面,2020年大中华区和新兴亚太区将保持全球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位置,智能手机销量分别为4.323亿部和3.768亿部。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全世界有四分之三的手机在中国生产。同时,全球约30%的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销售。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手机生产和销售中心,显然,中国手机市场的变化也将影响全球智能手机的供应链和制造产能。

全球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2019年3季度全球高端智能手机数据报告显示,国产手机在售价400美元以上的高端市场中,已经占了中国市场80%的份额。

据相关厂商预测方面,预计华为、荣耀、苹果以及三星将成为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机市场的最大赢家。

国内受疫情影响的市场走向

2019年下半年5G商用启动以来,5G终端整机形态类型迅速增加。截至11月中旬, GSA统计全球5G终端设备形态已达14类,具有183款已商用/预商用的终端产品,包括5G手机、头显、热点、室内/外CPE、笔记本电脑、模块、无人机、机器人终端等。

相关报道称,由于2020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0)的取消,原本大面积新品发布的场景已经消失,在高通、华为、三星三家5G芯片供应商的合力竞逐下,2020年定会是一次手机行业无硝烟的战场。

IDC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手机市场会面临挑战,在1-2月间整体市场会出现同比40%的大幅下滑。如疫情在三月份得到有效控制,整体市场将会进入恢复期,预计整个第一季度,国内市场预计会遭遇30%以上的同比下滑。对于2020年全年而言,总体下滑程度会在4%左右。因此对部分手机厂商来说,  2020年会是相对困难的一年。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全世界约四分之三的成品手机来自中国,中国手机市场的下滑将大大影响全球手机市场的正常运行。此外,全球约有30%的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销售,中国已成为全球手机中心,因此这也将影响全球智能手机的供应链和制造产能。

业内专家表示:可以预见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或许会有明显下滑,但是第二、三季度一会有所反弹。但是由于目前疫情状况对经济产生的影响,消费水平相应会降低。所以从全年看,2020年手机市场并不乐观,相比2019年,全球的智能手机可能仍旧下行。

1582103530365416.jpg

数据来源: 2019年中国手机市场数据统计报告

疫情下的"自救"

疫情对于手机线下渠道冲击最为直接,由于各地疫情的严峻形势,在销售和出货量方面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为此在疫情发展的拐点区,各企业也纷纷在安全反防护的基础上采取自救措施,同时也积极响应助力国家经济发展目标。

第一财经报道称,2月4日,包括富士康、联想、华为、oppo在内的多家手机制造企业表示,目前已经做好充足方案,以通过有效的全球协作,保障业务的有序运营。富士康称,之前曾经有成功对抗sars的经验,因此深知如何照顾员工健康,与机动调整生产排配,让员工健康与客户需求同时兼顾。

小米集团发布了2020年开年第一部国产5G旗舰手机小米10和小米10 Pro。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小米采用的是纯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新品发布会,同时也是国产手机行业旗舰机型第一次纯网络直播发布会。

据vivo透露,目前工厂正逐渐复工,为确保员工安全,并未开启全部工厂生产力。OPPO也表示正尝试在安全状态下开启产线进行小规模复产。

中国联通终端与渠道支撑中心(联通华盛)方面表示,抗疫将是中国5G终端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国联通5G终端布局与发展更是不会受疫情影响。此外,联通已做出五大承诺,帮助上下游恢复正常运营,打赢疫情阻击战。

关键词: 智能手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