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N79不寂寞:中国广电获得4.9GHz频段5G试验许可

  作者:宪瑞 时间:2020-01-09来源:快科技

1月3日,工信部宣布批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广电”)申请的4.9GHz频段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同意其在北京等16个城市部署5G网络。

在此之前,12月底工信部宣布已经向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核发190、197、196、192号段公众移动通信网网号,5G新号段也确定了。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了5G牌照,中国广电是四家获得5G牌照的公司之一,意味着在中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之外,未来广大消费者将会有第四家5G运营商可选。

对中国广电来说,他们的优势在于拥有700MHz的低频频段(广电系的专属),频率越低,信号覆盖越好,有助于中国广电用更少的基站建设覆盖更好的5G网络。

不过仅有700MHz频段也不行,低频网络抗干扰性不足,而且带宽比较低,无法满足大容量的需求,所以中国广电又申请了4.9GHz频段,未来将建设700MHz低频+4.9GHz中频的5G网络。

中国广电获得4.9GHz频段试验许可 N79 5G发展提速

中国广电拿下4.9GHz频段对国内的5G建设来说也是意义重大,因为此前只有中国移动获得了4.9GHz频段,也就是最近热议的N79频段,这是移动相对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另一个独家频段,目前还没有正式建设。

4.9GHz的N79频段没有大规模建设是有原因的,根据工信部的消息,4.9GHz频段在欧美主要用于部署航空移动业务(AMS),由于这些国家的抵制,4.9GHz频段一直没有被纳入IMT移动通信的标准,应用受限。

在这个频段上,中国早在2017年就规划将4.8-5GHz的频段用于5G,也在积极推动N79频段的国际支持,在2019年的2019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9)全体会议上,中国正式加入了入4.9GHz(4800-4990MHz)频段频率划分脚注,成为4.9GHz频段IMT应用标识的国家之一,这次大会使得支持4.9GHz 5G频段的国家从上次的4个增加到了42个。

随着4.9GHz频段(N79频段)的支持度不断扩大,再加上中国移动、中国广电两家5G运营商都将N79频段作为5G试验的重点,未来5G建设势必会加速,N79频段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出大容量、高速率的优势。

目前在国内的5G智能手机中,只有华为的Mate 30、荣耀的V30系列5G手机除了双模5G之外,还做到了最多的5G频段支持,不仅支持N41、N78频段,也支持N79、N77等,总计6个频段,是目前5G支持最完整的,其他厂商的5G手机对N79等频段的支持并不完整。

中国广电获得4.9GHz频段试验许可 N79 5G发展提速


关键词: 中国移动 5G 广电 频段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