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全球AI十大事件:人类或是最大敌人

  作者:斌斌 时间:2020-01-09来源:快科技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显著的帮助了社会生产效率的提高,同时也让人类生活变得更加舒适便捷。但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越来越多的人与人工智能冲突事件尖锐的出现在我们面前。可预期的、可被约束的、行为向善的人工智能治理成为了近人工智能时代的首要命题。

日前,一份《全球AI治理十大事件》的总结受到了各方关注,里面汇集了近两年有关人工智能道德伦理的热门事件。

1.欧盟专利局拒绝从发明的专利申请事件

“理由是它们不符合欧盟专利同盟(EPC)的要求,即专利申请中指定的发明人必须是人,而不是机器。

2.智能音箱对主人进行危险行为诱导

护理人员Danni Morrtt向智能音箱询问关于心脏的信息,该智能音箱突然表示“心跳是只体最糟糕的过程”。

3.“监测头环”进校园惹争议

这些头环可以记录孩子们上课时的专注程度,生成数据与分数发送给老师和家长,引发争议。

4.加州议会禁止警方在执法记录仪上使用面部识别技术

该法案遭到许多执法团体的反对,他们认为面部识别技术在追踪嫌疑人和寻找失踪儿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5.AI换脸应用引发的隐私争议问题

一款AI换脸App因个人面部生物识别特征信息,被指“过度索取肖像权”,受到舆论质疑。

6.中国人脸识别第一案:浙理工教授状告杭州野生动物世界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年卡客户需要“刷脸”才能入园,购买年卡的浙理工教授不愿接受被收集人脸信息,要求退卡被拒,于是将其告上法庭。

7.自动驾驶安全事故问责难

自2016年以来,自动驾驶汽车至少在美国涉及了3起致命的交通事故,该将事故归咎于汽车厂商还是开车司机,引发争议。

8.人工智能写作软件可批量编写假新闻

该写作软件为记者、作家、艺术家人群提供便利,但同时引发了公众对于批量生产假新闻的担忧。

9.斯坦福大学AI算法通过照片识别性取向准确率超过人类惹争议

斯坦福大学一项研究利用深度神经网络从图像中提取特征,使用大量数据让计算机学会识别人们的性取向。

10.AI将淘汰大量重复性劳动职业

研究表示365种职业中,最有可能被淘汰的前三应是电话推销员、打字员、会计。

对此,专家认为,基于实际行动,提升人工智能服务方和应用方与用户之间的信任关系,是人工智能技术是否能够更广泛的造福于人类的前提。

人工智能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人利用人工智能、隐私数据做坏事。人工智能公司也要将保护用户隐私作为Al发展的准则,只有这样才能让人工智能的发展回馈人类本身。

回溯全球AI十大事件:人类或是最大敌人


关键词: 人工智能 AI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