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AB类放大器改用D类放大器而担忧?其实不必如此

模拟技术   作者:德州仪器(TI) 时间:2019-12-17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你是否曾想过做一件很有意义的大事却又担心它很难做到?然后,当你最终鼓起勇气去做了之后,再回过头来看,你会惊讶地发现这件事其实很容易。

我最近在与汽车音频设计工程师讨论汽车收音机解决方案不采用传统的AB类放大器而改用D类放大器时,他们也是有这样的担忧。现在我们来谈谈我最常听到的两个主要问题:对印刷电路板(PCB)尺寸的影响和潜在的电磁干扰(EMI)问题。

问题1:D类放大器会占用更多的PCB空间

常规的D类音频放大器采用约400 kHz的开关频率,需要使用8.2-µH或10-µH的电感器才能获得理想的音频效果。

而TI的TPA6304-Q1D类放大器采用2.1-MHz开关频率。纹波电流的减少意味着可以使用更小更轻的3.3-µH电感器,如图1所示。

image.png

图1:电感器尺寸与开关频率比较

TPA6304-Q1采用TI最新的混合信号制造技术,当与3.3-μH电感器一起使用时,整个4通道放大器解决方案(包括所有必需的无源元件)的总尺寸会缩小到272 mm2,如图2所示。

image.png

图2:TPA6304-Q1 4通道D类放大器

就这一点而言,图3所示的整个TPA6304-Q1解决方案比传统的AB类放大器更小。

image.png

图3:TPA6304-Q1 D类放大器解决方案与AB类放大器的尺寸比较

问题2:D类放大器会引起电磁兼容性(EMC)问题

从本质上来说,D类音频放大器会在每个时钟周期内打开和关闭其输出,而AB类放大器则不会打开和关闭。但这并不意味着D类放大器会引起无法解决的电磁兼容性(EMC)问题。

我想特别回顾一下TPA6304-Q1放大器设计缓解EMC问题的几种方法:

image.png

图4:典型400-kHz D类放大器谐波

image.png

图5: TPA6304-Q1的高开关频率高于AM波段

为了防止一些PCB布局设计出现EMI问题,TPA6304-Q1已经实施了Kilby Labs研发的专有扩频技术。图6说明了此功能如何帮助将窄带能量源分散到更大的波段上,从而降低峰值能量。

image.png

图6:扩频技术背景

结论

TPA6304-Q1 2.1-MHz高开关频率汽车D类音频放大器满足行业对下一代汽车收音机和外部放大器的需求。除了减少系统中的热负荷外,此放大器的设计还解决了从AB类放大器转换成D类放大器时备受关注的PCB尺寸和EMC问题。

关键词: AB类 D类 放大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