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释放无线连接的更多潜能,寻向、定位和长距离等拓宽市场

手机与无线通信   作者:shiyang 时间:2019-12-09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蓝牙(Bluetooth)是一种涵盖从短距离到1.5公里的长距离无线技术标准,可实现固定设备、移动设备和楼宇个人域网之间的短距离数据交换。自蓝牙技术联盟(SIG)于1998年推出蓝牙标准以来,蓝牙在消费市场大获成功,几乎成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标配,也因此家喻户晓。根据市场调查机构ABI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蓝牙设备的发货量已达数十亿,预计到2023年,将有54亿蓝牙设备出货,从2014年到2023年的十年间,复合增长率将达8%(如下图)。这些数据表明:蓝牙功能强大,广受欢迎,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生态系统。

1576475715161932.png

图:蓝牙设备出货量预测

那么,蓝牙为什么能保持这么强劲的动力?发展为何如此迅速?最近蓝牙又有哪些新的技术突破?在北京举行的“2019物联网开发者大会”期间,电子产品世界记者访问了蓝牙技术联盟亚太区开发者关系经理任凯先生。

1575882984474929.png

蓝牙技术联盟亚太区开发者关系经理  任凯

蓝牙5.1带来的寻向功能

蓝牙技术联盟于2019年1月宣布推出蓝牙5.1协议,其中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寻向功能”(direction finding),该功能为基于位置服务的蓝牙解决方案带来显著的性能提升。

据预测,2023年时基于位置服务的蓝牙出货量将会超过4.3亿,规模可观。这一点极具吸引力,蓝牙社区会持续通过技术的改进和提升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进一步推动市场增长,在应用场景上,例如把它放在包里、宠物身上,或者是一些容易丢失的物件上,诸如钥匙扣,然后在智能手机上下载相关APP后,将它们“连接”在一起,就可以通过物件上面所播放的声音或振动等提示来找到,实现寻向的功能。

1575883051510898.png

蓝牙Beacon的定位服务

基于低功耗蓝牙的室内定位以及寻向的一些应用方案,在一些博物馆、大型的超市、机场、购物中心已经实现,现在人员定位基本上要用手机,蓝牙在手机当中的普及率几乎是100%,同时蓝牙又是一个全产业链的一个供应方式。

如今国内蓝牙定位更多注重室内,像机场、超市、商场等室内没有GPS信号的地方,蓝牙就很好地发挥了补充的作用。同时,现阶段蓝牙定位主要通过信号强度来实现,今后会有新的版本发布,以提供更多种精确的方案实现精确的定位。

蓝牙设备中的 Find Me 配置文件能够帮助用户找到带有特定蓝牙标签的丢失物品,接近类配置文件可以帮助用户保管身边的重要物品,并且在与物品距离较远时找到,但这两者的知名度都不及蓝牙Beacon。蓝牙Beacon是一项非常成功的蓝牙技术应用。它被用于各类情景,为机场、画廊、火车站、体育场、零售店等场所提供定位和接近类服务。

蓝牙定位的抗干扰性和安全性要怎么得到保证?任凯经理表示,目前主要是通过跳频的方式,由于传输频率是不断跳变的,因此具有一定的保密能力和抗干扰能力。其实蓝牙的安全性和蓝牙的定位是并行的,现有的安全机制都可以应用在这个定位上。

蓝牙5:实现长距离传输,具有灵活的传输范围

蓝牙传输距离的可变性使其能够适用于多种场景。与其他无线技术不同,蓝牙旨在支持两台设备间可靠的传输,为开发者提供极大的灵活性,从而助力其创建最能满足目标用例需求的无线解决方案。决定蓝牙传输范围的三项关键因素有:无线电频谱、发射功率以及接收器灵敏度。

抛去一些影响因素的话,蓝牙5定义的设备之间稳定有效的传输距离可达1~1.5公里以上,甚至还能稳定地遥控超视距(BVR)无人机。在长距离方面的案例,例如宜家的仓库就是一个典型的室内资产跟踪的应用场景,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就可以直接进行长距离信息传输。在工业领域,例如气体、压力、温/湿度等信息,也可以通过蓝牙的长距离传输特性来实现远程的抄表功能。

1575883081714208.png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的蓝牙5.1向前兼容,支持上述的所有规范/功能。现在蓝牙芯片或模块厂商也都出货支持蓝牙5.1的产品;如果是旧有的产品,也通常会去升级一遍。

蓝牙技术联盟下一步的重点是音频,针对TWS(真无线)蓝牙耳机市场。因为现在国内外很多厂商在推TWS耳机,但基本上是私有的解决方案,不是标准的蓝牙解决方案,例如A公司的产品和B公司的手机可能不协调。蓝牙技术联盟正和会员公司一起,希望将其做成标准的、能够互联互通性的方案。

可以预计,随着蓝牙规范和功能的不断演进,蓝牙在无线连接中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


关键词: 蓝牙 寻向 长距离传输 定位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