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机构:RISC-V内核出货量未来几年将飙升

时间:2019-12-03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

分析机构Semico Research在其近来新发的,名为“ RISC-V市场分析:新兴市场”的报告中指出,预计到2025年,市场将总共消费624亿个RISC-V CPU内核,其中预计工业领域将是最大的细分市场,拥有167亿个内核。Semico预测,在包括计算机,消费者,通讯,运输和工业市场在内的细分市场 ,RISC-V CPU内核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在2018年至2025年之间的平均复合年增长率将高达146.2%。 

分析机构:RISC-V内核出货量未来几年将飙升

RISC-V基金会首席执行官Calista Redmond表示:“ Semico的报告证明了RISC-V在各种行业中的商业采用和实施所具有的惊人增长潜力。” “在RISC-V基金会,我们很自豪地见证了一个包含开源软件和芯片的设计在CPU市场迎来如此令人难以置信的转变”,她进一步指出。

Semico对RISC-V生态系统和广阔市场中的公司进行了调查,以分析RISC-V CPU内核的市场潜力。他们主要分析了五个主要终端市场(计算机,消费类,通信,运输和工业)中25个应用程序的数据,并对高级性能多核SoC,价值多核SoC,基本SoC和FPGA四个产品类别进行预测。

Semico研究部总裁Jim Feldhan表示:“看到各种规模的公司都在踊跃投入设计各种RISC-V解决方案以满足多样化性能和体积要求的应用时,我们感到非常惊讶和兴奋。急需现在已经相当大的RISC-V采用率,我们预测,到2025年,市场将总共消耗624亿个RISC-V内核,这表明RISC-V正在迅速成为被主流采用的架构。”

分析机构:RISC-V内核出货量未来几年将飙升

Semico在对2018年至2025年RISC-V CPU内核的多个市场的CAGR预测中指出,通信行业将看到最大的CAGR,这是由于5G的部署以及随着5G的采用而推动的众多产品和应用程序发展。而在交通运输领域,由于汽车行业对电气化的日益关注以及对安全性,乘舱内体验,驾驶员辅助和无线通信的关注,基于CPU设计的系统需求也越来越多,这将驱使交通运输的复合年增长率估计位居第二。Semico不仅发现组织正在设计针对各种性能和批量应用程序的RISC-V解决方案,他们同时也发现在SoC设计中,RISC-V核的个数已经覆盖了从一到两个到1000多个核。

规避风险,RISC-V基金会将迁往瑞士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非营利组织RISC-V基金会的首席执行官 Calista Redmond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到,为了确保美国以外的大学,政府和公司可以帮助开发其开源技术,他们计划将其总部迁往瑞士。

她进一步指出,基金会的全球合作迄今没有任何限制,但成员“对可能的地缘政治破坏感到担忧”

“从全球各地,我们听到了一个观点,那就是说如果公司不在美国,我们会更自在”,Calista Redmond 说,而基金会董事会一致批准了这一举动,但他们拒绝透露是哪些成员促使了这一举动。

RISC-V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为核心芯片架构设定标准,并控制谁可以在产品上使用RISC-V商标,就像其他组织对Wi-Fi和Bluetooth芯片一样。 他们也不拥有或控制该技术。

超过325家公司或其他实体付款成为会员,包括美国和欧洲的芯片供应商,例如高通公司和NXP半导体公司,以及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克林顿政府负责出口管理的商务副部长威廉·赖因希说,由于美国限制与一些中国技术公司的交易,该基金会从特拉华州( Delaware )迁往瑞士可能预示着技术的进一步飞跃( flight)。

这里面有一个向政府传达的信息,那就是如果您过于紧缩,这类事情将会发生。在全球供应链世界中,企业有选择的余地,其中的一种选择就是去海外。

美国商务部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说,其控制措施旨在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并“确保不良行为者不能获取损害美国公民或利益的技术,同时促进创新以促进美国继续保持技术领先地位。 ”该部门表示,它定期与私营企业举行会议,以评估市场状况及其法规的效果。

美国一些共和党议员表示,他们担心美国将失去对RISC-V芯片体系结构的影响力,该体系结构可用于为几乎每种类型的电子设备制造微处理器,从而使其成为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该技术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实验室,受益于五角大楼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资助。

立法者警告说,基金会的中国会员可能会影响该技术的发展,以帮助中国的半导体产业。

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代表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对路透表示: “中国正试图绕过我们的出口管制系统,以支持像华为这样企业,我们不能让它成功。 ”

阿肯色州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则表示,转移确保该基金的总部,以能够保留中国会员,这种 做做法是短视的。 他也强调,如果使用美国公共资金来开发该技术,那也是完全令人发指的。

但Redmond在接受路透社采访后提到,在后续电子邮件中表示,鉴于这项技术是开源的,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她不认为此举会违背美国国家利益。

DARPA发言人则告诉路透社,该机构打算将其资助的RISC-V工作公开提供给世界各地的公司和学者。

应用协会的主席摩根·里德(Morgan Reed)则将RISC-V基金会的工作比作中美公司共同开发Wi-Fi芯片标准的努力。

RISC-V基金会在去年12月的一次会议上宣布,它将寻求一个“中立”的国家落地,然后于今年初做出正式决定前往瑞士的决定,这一决定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雷德蒙德说,预计此举将在瑞士获得最终批准。

雷德蒙德说,自创建以来,中国公司就可以使用RISC-V体系结构,该体系结构是公开可用的。 阿里巴巴在七月声称已经开发了迄今为止最快的RISC-V处理器。 该公司也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代表此类团体的两名律师表示,RISC-V基金会的举动表明了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使得美国更难成为技术标准团体的落户地。

律师们说,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允许标准组织与华为合作。 但这些团体担心,美国当局可能会在某些技术讨论和技术转让上为难中国。 其中一位代表多个标准组织工作的律师布拉德·比德尔(Brad Biddle)说。

6月,包括负责SD存储卡以及以太网和HDMI电缆的监督管理机构在内的二十多个标准组织致信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要求澄清与华为合作的规则。

这些组织警告罗斯,限制华为可能会导致标准制移出美国,从而带来“严重风险”,这可能终结了长期存在的趋势——即总部位于美国的组织为世界其他地区设定了事实上的标准,他们写道。

美国商务部在八月份发表了一份咨询意见,试图澄清这一问题,但标准律师表示,规则仍然令人困惑。

RISC-V基金会的雷德蒙德(Redmond)尚未看到国际合作的“可信威胁”。她告诉路透社:“但是,我们正在通过成立公司来针对这种类型的行为采取保险政策。 ”

董事会目前的七个成员均位于北美。 雷德蒙德说,此举之后,基金会的董事会将扩大,欧洲和亚洲成员也将增加。 路透社无法证实是否有中国公司计划加入董事会。

确实为标准组织工作的律师安德鲁·厄普德格罗夫(Andrew Updegrove)说,无论RISC-V基金会的总部在哪里,美国对将美国原产技术转让给中国公司的限制仍然适用。

该基金会的首席技术官拉斯·雷格(Lars Reger)说,在基金会的成员之一的荷兰恩智浦半导体公司说,他们的客户要求该公司详细说明芯片技术的来源。因为他们不希望在未来的贸易纠纷中被切断。

在回应路透社的问题时,华为发言人表示:“我们支持RISC-V基金会,将瑞士确定为开源开发的中立场所。 对业界来说,使开源尽可能开放是重要的。 ”他说,RISC-V“很适合华为关于这个异构开放世界的愿景。 ”

分析机构:RISC-V内核出货量未来几年将飙升


关键词: CPU处理器 RISC-V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