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编程电源管理与电机驱动市场具有潜力

  作者:迎 九 时间:2019-11-29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迎 九 (《电子产品世界》,北京,100036)

  摘 要:分析预测了可编程电源管理及电机市场的趋势。

  关键词:可编程;电源管理;电机驱动

  1 市场总体走势

  根据Qorvo公司及一些市场和客户数,可编程电源管理的核心及相关的市场一直在增长,预计2023年市场总规模将达65亿美元(如图1)。

1575269749803017.png

  核心应用从2019年到2023年的年均增长率为8%,最大的市场份额是白电,此外还有电池电动工具、SSD(固态硬盘)和视频处理器。此外,与核心相关的市场中,汽车PAC(电动应用控制器)、汽车模拟/处理器的市场份额数一数二,最为可观。

  2 电源与电机驱动在中国两个高速成长的机会

  1)家用充电器,中国是制造大国,大概占全球充电器产量的90%,每年约有1亿台,但是之前基本上是交流的,所以看到所有的充电器接有电线,家里装修的时候要考虑插座放在哪里,保证未来使用充电器配合的时候可以有电源供给,这其实使用效率比较低,现在较大的浪潮是用无线的,像小米,还有更高端的是用锂电驱动,因为日常打扫半小时之内工作时间就可以满足家庭需求。

  2)从有刷到无刷,从无刷带传感器到无刷无传感器。最典型的是电动工具,所有的电动工具原来是直流的——在黑暗处可以看到切换时电刷会打火,这对整机性能和寿命是很大的制约,因此这类产品正在从有刷向无刷转变。甚至无刷也分为两种,带传感器和不带传感器。

  之前人们认为从有刷到无刷,无刷带传感器也是一个趋势,但是现在的趋势可能相反,切换到无刷之后,很大程度上会到无刷和无传感器,因为它可以带来显而易见的优势:尺寸越来越小,电机效率越来越高。如果带传感器,安装会带来角度的问题,装机时可能15%~20%的电机无法达到性能需求,会带来成本的上升。如果是无传感器的产品,可以靠算法实现控制。

  3 分立与集成方案的选择

  目前在市面上有的厂商提供分立器件方案,有的是集成方案。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实际上,提到一个产品性能的时候有一个前提,你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应用。应用决定对性能的要求,而不是简单地把性能作为一个指标来看。

  例如对于工业产品,需要高精度、高速度、高带宽,这种前提下可能目前分立方案会带来更高的价值,灵活性、可靠性和整体的性能是合适的。但对于消费电子,它们不需要那么高的精度、带宽,更关注的是有没有良好的市场品质表现,因为它的产品周期很长,买台冰箱回家不希望三五年坏掉。所以每个应用的关注点不同。

  4 与其他功能块融合,赋能物联网应用

  2019年业界有多个并购案发生。例如Qorvo并购了电源管理芯片和电机控制芯片供应商Active-Semi。

  Qorvo亚太区销售VP(副总裁)黄声扬解释了Qorvo并购Active-Semi的原因,Qorvo未来有望给客户一个非常不同的产品——RF+电源管理,Qorvo本身是RF专家,加上电源管理、马达控制,可以利用云端+手机端,给电力工具赋予RF生命(如图2)。

  据Qorvo可编程电机控制及电源管理事业部总经理Larry Blackledge介绍,Active-Semi有两大类产品:①处理器+模拟(即智能马达控制),②模拟电源(可编程电源管理)。这些产品对于客户的价值表现在出色的速度,可编程/可配置,可提供软件/固件IP库,平价、易于使用。Qorvo可编程电机控制高级销售经理张鲲解释道,Active-Semi最有价值的地方是提供了数字和模拟技术的高度融合。

微信截图_20191202145534.png

  在与Qorvo合并之前,Active-Semi的市场业绩不俗,电源方面,在运动相机市场里约占50%的市场份额。另外正在持续上升的固态硬盘(SSD)市场,Qorvo在紧跟SSD控制器厂家的步伐,配以电源产品。再有是电机部分,在白电方面,Qorvo和全球最大的客户在大家电上有很好的合作,出货量累计几千万级。Qorvo PAC在电动工具、园林工具方面和中外合作伙伴做深入合作。前两年在无人机非常火爆的时候,基本上是最大厂商占有多少市场份额,Active-Semi就占多少份额。

  本文来源于科技期刊《电子产品世界》2019年第12期第3页,欢迎您写论文时引用,并注明出处。

关键词: 201912 可编程 电源管理 电机驱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