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5G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手机与无线通信   作者:shiyang 时间:2019-11-05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目前,5G时代正加速到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加速推进5G商用落地。在政策支持、技术进步和市场需求驱动下,中国5G产业快速发展,在各个领域上也已取得不错的成绩。5G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那么,5G如今的发展现状如何,未来发展趋势又是怎样的呢?在5G商用爆发前夕,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为进一步推动我国5G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新技术进步与应用水平提高,在2019年上海第94届中国电子展期间,围绕着5G举办了多场5G技术与产业融合与创新为内容的论坛活动,重点推动5G技术的创新应用。

1572942049296464.png

首先,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委员、北京华夏工联网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喜文做了“5G创新与发展”的主题演讲。王喜文院长讨论了两个话题,一方面介绍了5G的技术创新,5G技术核心是网络部署,5G有三个亮点,分别是毫米波、微基站和多天线。另一方面以案例的形式,从助力新兴行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实现智能社会服务三个角度,讲解了5G的发展应用。5G不等于4G加1G,前4G主要是面向消费者(to C),而5G更大的创新在于面向产业界(to B)。尤其是,5G与人工智能带给所有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机遇,5G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将实现智能经济,打造智能社会。

接下来,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网络技术与规划部主任朱雪田带来“加快数字化布局 引领5G智能时代”的主题演讲。朱雪田谈到,5G是数字经济发展中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技术正在改变生活和社会,5G为数据信息的有效传递构建了一张安全、高速和智能的网络。同时他表示,网络技术不断演进,新网络趋势逐渐清晰,高带宽、高频段和高速率5G网络的三大特征,技术的创新构建也帮助5G网络向高质量发展。边缘计算(MEC)业务和网络切片也成为了两大通用业务利器,他强调,中国电信一直是对5G的创新倍加重视,早在2017年开始,包括2018年已经构建了17个5G示范网,到2019的时候范围也更加扩大,支持的垂直行业面会进一步扩展,中国电信愿携手产业界合作伙伴共同推出5G创新服务。

在5G与车联网方面,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大唐移动5G产品线副总裁李文带来了5G与车联网的主旨演讲。李文介绍到,中国信科集团主要有六大产业:无线通信、光纤通信、高端光电子和大规模集成电路、智慧城市应用、网络信息安全、数据通信。中国信科集团力争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信息通信企业,提前开展5G研发和产业布局,服务国家“5G引领”战略目标。他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分三阶段协同发展:互联互通,感知协同,决策控制,车联网C-V2X标准已明确,支持后向演进,5G是车辆网联化发展的关键技术。它可以增加感知范围、降低感知成本、提升交通效率和丰富网联应用。最后他指出,中信科三网融合5G智能网联解决方案,是单车智能与网联智能融合的产业趋势与必经路径,可提供丰富的车辆智能网联业务。

紧接着,中科创达物联网事业群产品解决方案总经理杨新辉对5G与智能终端解决方案做了讲解。杨新辉介绍到,中科创达是全球领先的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产业链关键位置主要是操作系统、智能中间件和端侧人工智能。以AI赋能,5G三大应用场景全覆盖:第一,eMBB增强移动宽带:端+云计算,拥有更强的AI功能,这样就能带来超高的数据传输速率,从而人与人之间就能享受极致的通信体验。第二,mMTC海量物联通信:大连接、大数据,数据速率较低且时延不敏感,主要体现物与物之间的通信。第三,URLLC超可靠低时延通信:支持高速运动(500KM/H)下的高可靠性连接。高可靠低时延连接有极高要求,主要面向工业控制,远程医疗,车联网等。

最后,伴随着近年火热的AR话题,上海翊视皓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李传勍带来了5G与AR智能眼镜主题演讲。李传勍谈到,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与世界的沟通方式,镜像世界的创造加速了视觉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眼镜的应用场景十分丰富,在文创导览方面,佩戴智能眼镜观赏艺术文物,感受文化、艺术、文物等数字3D虚实交互技术的新体验;在应急抢险方面,消防中心借助智能眼镜、无人机以及热成像等传感模块,实现第一视角高效消防指挥,降低伤亡;在临床手术方面,医生头戴智能眼镜,将其第一视角诊疗画面回传至后台显示器/手机等,供医学生无差异观摩学习;在紧急救护方面,紧急救护人员可实时监测伤患的生命体征值等,并传输至医院,以提前部署救护方案,抢救生命。在5G+AR智慧安防方面,军警头盔-集成人脸、车牌、证件等AR识别技术,支持实时语言翻译和远程音视频,执法更智慧。最后他总结到,智能眼镜扩展城市智慧空间应用服务,跨越数字鸿沟,构建人与智慧空间互融互通的桥梁,创建服务新经济。

虽然现在5G商用正式落地,但是5G标准和产业链还需完善,5G的长期多样化服务需求也需要5G技术得不断发展和创新。广泛的5G普及路径为终端到接入网,进而到内容提供商和垂直行业领域,无论是从网络连接、个人应用场景的内容提供,还是大规模的行业应用场景支撑,5G技术的改进和创新都是推动相关领域价值链进一步成熟的关键。进一步推动我国5G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创新技术进步与应用水平提高,将5G广泛应用于交通、医疗、工业、文化体育、教育等各行各业是现在需要努力的方向。

1572941705441114.png

关键词: 中国电子展 创新发展 5G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