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平头哥开源MCU对产业的影响

  作者:李健 时间:2019-11-05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以下为文字版:

大家好,今天我们想用视频的形式跟大家聊一聊最近的热门话题。

(视频地址为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3798695

我们知道就在10月21日的时候,阿里巴巴旗下的平头哥宣布将它的MCU设计平台进行开源。这个平台是基于RISC-V,这种比较流行的,或者说最近比较热的架构。

就这个事情,我们认为开源的东西对整个业界当然是有好处的。不管你开源的是软件硬件,还是其他的设计工具啊,或者什么其他的东西,总归会让更多人得到好处。不过,像平头哥这样的一个公司,在之前他们说过他们的任务或者他们的使命就是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这个使命非常巨大。毕竟,在前段时间以华为为首的中国各种企业被美国制裁的时候,芯片几乎是大家所关注的最核心的话题。

说到MCU这个平台,我们可以说MCU是现在在全世界用量最大,生产量最大,以及应用范围最广的核心主动器件。在处理器或者说有处理功能的这些单元中,MCU几乎遍布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当然,RISC-V这个架构应该说也是这一两年非常火热的一个开源架构。因为它的出现影响了,我们在之前认为的MCU领域ARM一统天下的形势。不过,就RISC-V的冲击,ARM显然并没有把它当做一回事,因为现在ARM完整的生态对于RISC-V来讲还是非常强大的。

如果RISC-V它作为一个免费的平台,想要实现ARM现在这么庞大的在MCU领域的生态,那么没有5到10年、没有几十家公司的倾尽全力的努力,短期内是很难达到的。毕竟,很多工程师选择MCU或者说很多产品选择,最重要的就是它的开发容易、它的价廉物美、以及它能够更好得和其他的硬件产品做成配合。

不过如果说ARM一统天下,没有任何缺陷,这个我们倒不确定。毕竟RISC-V是一个开源的架构,而且现在整个的电子设计的领域里边有一个新的浪潮,就是“我希望什么都有定制化”。

RISC-V就是一个很好的定制化平台。因为对于ARM的Coetex M系列来说,很少有人,像苹果做他A系列芯片或者其他厂商做的服务器芯片一样,用的是架构授权,M系列芯片几乎都是直接用的ARM内核就去做了芯片。这就造成很多厂商的产品会有明显的同质化。虽然这样壮大了ARM的生态,但是对于不同的厂商来讲,它的核心竞争力就显得愈发薄弱。而RISC-V作为一个开源的架构,各个厂商可以在架构基础上做自己特定的设计,以实现一些特殊功能。

举个栗子。国内以指纹识别起家的,一个千亿级市值芯片设计公司——汇顶科技,他们就用RISC-V了自己的安全芯片,将自己的安全功能植入到RISC-V架构里边去实现起来的MCU,自然使别的厂商不好模仿。

话又说回来,RISC-V这样一个架构和我们之前用的比较成熟的ARM架构,在MCU领域并不是完全百分之百竞争的。因为两者对应的客户需求不一样。

如果你要做最普适的通用级MCU的话,用RISC-V做,现在一没有成本优势,二没有生态优势,三你做出来的可能很多开发者也不太认。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通用MCU这个市场,RISC-V短期内是不可能染指。但是对于很多系统厂商,他们希望做成自己的物联网终端处理,希望有特色,甚至希望没有其他的竞争对手能够模仿。

那么,在RISC-V下面去做一些定制开发,就像之前很多人在操作系统里面的linux一样,加入了自己的一些源代码,最终让别人看似可以学习到,但是真正学习或者真正借鉴的时候,发现你埋了很多很多的自己东西在里边,没有办法模仿。

可以说,RISC-V也好,ARM也好,都是我们值得关注的一种生态。

这次,阿里巴巴旗下的平头哥愿意去开发一些RISC-V平台的MCU工具来开源给大家用,其实它瞄准的是那些做物联网终端的系统厂商,而不是传统MCU厂商。

毕竟,这些系统厂商如果想定制自己的中断,与其去选择市面上广泛的芯片,还不如自己去定制RISC-V。这样,你定制出来的终端自然就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我们也看到一点是:现在阿里开放它的基于RISC-V的MCU平台,是希望更多的定制化的客户能够接入到他的阿里云。不过这一点,ARM核MCU的这些用户也不用着。现在最主要的三大ARM核MCU厂商,比如ST、恩智浦、瑞萨,他们的产品都已经宣称自己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的接入到阿里云里面去。

对于阿里云来讲,不管是你定制RISC-V的MCU,还是用了市场上ST、瑞萨的MCU,都可以实现快速接入云。所以,不同的厂商不同的需要去做选择,这可能就是MCU市场百花齐放的开始。

RISC-V当然希望能够在MCU或者处理器平台市场上有它的三分天下一。但是,对于ARM来讲,也不会轻易放弃。毕竟十几年的MCU市场的耕耘和超过50%以上的32位MCU市场份额,让ARM生态不断庞大,想打败并不容易。

最后,我们想提醒一句。对于这些开源免费的产品,自然需要去抱着一种接受的态度,感谢这些厂商的付出。但是,要注意,有限产品无限服务。免费产品自然是有限服务。对于这种开源式的产品,不要把它想得像ARM授权模式的产品一样,那么封闭,那么庞大,或者说那么完美无瑕。

关键词: 平头哥 开源MCU RISC-V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