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商及IP厂商眼中的可穿戴电子机会

  作者:贝克 时间:2019-08-28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贝 克 (《电子产品世界》编辑,北京 100036)

  摘 要:部分业内有代表性的代理高和IP厂商介绍了所看好的可穿戴电子产品,以及对芯片厂商的期待,还有这些企业最新的解方案。

  关键词:可穿戴;手表;医疗;相机;情境感知

  1 可穿戴医疗设备实现不同层面开发

微信截图_20190911111916.png

  当前,用于监测并管理个人生活方式及健康状况的可穿戴设备大受市场追捧,据Wise GuyReports(WGR)报告预测,2018至2023年间,全球可穿戴医疗设备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72.556亿美元,实现23.0%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其他一些可穿戴技术产品趋势还包括:腕戴式可穿戴设备、智能服装、智能首饰、智能纹身、AR及VR /耳机等,都可通过传感器监测身体动作并传递信息。

  尽管互联网医疗系统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不断增加,但同时,用户也提出了一些待解决的问题。首先,操作问题。各种非数字和数字医疗设备因为硬件、软件和固件、非统一云服务、不同操作系统、过时技术等多个因素而存在不兼容性问题且缺乏互操作性。其次,存储、处理和保护海量健康数据的难题。数据的采集、监测、分析以及跨设备传输处理导致客户隐私安全出现问题,且目前尚无明确的法律规范。针对此类数据的访问和使用,有待制定并实施统一规定。

  物联网提供的远程可见性、可控性及分析能力为可穿戴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发挥了重要驱动作用,但可穿戴市场的增长性发展同样离不开设备本身具备的创新技术。无论是部署可穿戴设备的医院或商业企业,还是佩戴设备的患者或客户,他们都期望可穿戴设备能够具备更高性能甚至突破性功能,同时具有易用、安全、耐用、小尺寸、轻量及更长电池寿命的特点。

  可穿戴产品设计师可以基于不同的层面启动全新开发项目。他们可以购买一套芯片、无源元件及其他组件,然后通过硬件设计工作进行集成式开发,或者他们可以直接购买硬件配置已基本完整的设备,这样,只需进行编码就可以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

  开发套件可以算是“基本完整的”设备。e络盟现有的一些开发套件产品就可以满足可穿戴产品设计师的这种需求,例如:

  1)MikroElektronica的Hexiwear MIKROE-2026开发套件;

  2)Maxim Integrated 的MAXREFDES101#;

  3)恩智浦快速物联网原型设计套件SLN-RPK-NODE。

  2 可穿戴产品中的无线连接

微信截图_20190911111824.png

  迄今为止,大多数典型的可穿戴设备都使用蓝牙技术连接到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允许将数据发送到制造商云端的网关。只有少数可穿戴设备使用LTE技术,缺点是价格较高,尤其是功耗较高。由于NB-IoT兴起,这种连接状况将会发生改变。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价格具有竞争力并且使用eSIM的NB-IoT解决方案。通过这种无线连接,可穿戴设备完全独立于智能手机而工作,电池的续航时间将会远超过一天。

  而且,得益于全新蓝牙5.1标准,通过蓝牙连接的可穿戴设备也会更好地工作,人们可以更精确地测量可穿戴设备与其他蓝牙5.1设备之间的距离,准确度可达到厘米级。

  在组件方面,Nordic nRF9160是一款功能强大且省电的微控制器,集成了NB-IoT、LTE-M和GPS功能。这个高度集成的外设可实现非常小巧的可穿戴设备。此外,全新Telit ME310G1可用于创建使用蜂窝连接的可穿戴设备,在规格、尺寸和价格方面具备优势,是一款非常热门的产品。对于蓝牙5.1应用,建议考虑NordicnRF52811。

  最具创新性的可穿戴解决方案是NoPix Go,这款产品看起来像时兴的健身手环,但其实不止于此。来自瑞士的研究工程师已经发现了特殊的调制无线信号如何影响蚊子的行为,能够阻止它们叮咬人类。这款可穿戴设备非常舒适,可以在不使用化学物质的情况下防止蚊虫叮咬,即使前往疟疾地区或类似危险区域时也可以安心。NoPix Go在市场上已获得专利并且独具一格。迄今尚未发现有任何其他产品如此有效。我们希望不仅可以在可穿戴设备中使用Biopulse TM 技术,还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还可以在汽车、公寓和户外设备中使用这项技术。

  3 CEVA提供针对可穿戴产品的解决方案

微信截图_20190911111831.png

  像智能手表和健身腕带这样的可穿戴产品,仍然会在市场上存在,不过,集成技术将变得越来越复杂。例如,将麦克风和声音处理软件添加到可穿戴产品中,可以让用户无需接触设备、无需屏幕即可实现控制。通过添加各种医疗相关传感器,用户可以进行分析,例如,分析用户的出汗状况,并实时检测健康问题。

  除了这些大批量可穿戴产品之外,可穿戴领域还有许多令人兴奋的新颖应用,瞄准除了消费产品之外的诸多终端市场,包括医疗、工业、政府机构等。这些新的可穿戴产品将会使用大量采用复杂算法的智能传感技术,可以让可穿戴产品了解环境中的诸多情况⋯⋯

  CEVA的可授权知识产权产品组合划分为两类:无线通信和智能传感。在这两个类别中,CEVA所提供的许多技术均适用于可穿戴产品。

  为了将可穿戴产品连接到其他设备或互联网,CEVA提供蓝牙、Wi-Fi和蜂窝物联网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均为端至端解决方案,为此,CEVA可以为想要设计自己的可穿戴芯片产品的客户提供调制解调器、协议栈甚至RF。一些已经使用CEVA技术的可穿戴产品包括小米智能手环、华为智能手表和无线耳塞,Amazfit手表和健身腕带等等。

  为了使可穿戴产品智能化,并且具备情境感知(contextually aware)功能,CEVA提供了许多技术来使麦克风和相机变为传感器,这意味着可穿戴产品可以分析通过相机或麦克风传入的噪声或图像。

  此外,CEVA还提供针对运动应用的一整套传感器处理和传感器融合技术,诸如陀螺仪、加速度计、磁力计。这些与检测运动的可穿戴产品密切相关。因此,如果你想要设计一款可以用声音控制而无需接触的可穿戴产品,CEVA可以提供相应IP以及所有运动感测IP。如果你想要设计一款内置摄像头以识别人体或物体等等的可穿戴产品,CEVA可以提供相应的技术。

  参考文献

  [1] ROHM新型脉搏传感器助可穿戴设备再度升级.电子产品世界2017(2):79.

  [2] 李锋,陈波.基于肌电感应的可穿戴运动分析系统设计与实现.电子产品界,2017(5):43-46.

  [3] 迎九,金旺.移动支付:从手机到可穿戴的安全策略初探.电子产品世界2016(4):18-20.

  本文来源于科技期刊《电子产品世界》2019年第9期第20页,欢迎您写论文时引用,并注明出处。

关键词: 201909 可穿戴;手表;医疗;相机;情境感知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