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RISC-V很可能发展成为世界主流CPU之一

  作者:王莹 时间:2019-08-28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王 莹 (《电子产品世界》编辑)

  编者按:RISC-V的发展前景如何?近日,在兆易创新推出基于RISC-V内核的微控制器GD32V发布会上,倪光院士认为,未来RISC-V很可能发展成为世界主流CPU之一,从而在CPU领域形成Intel、Arm、RISC-V三分天下的格局。

1 RISC-V存在的理由

  站在全世界的视野来看,已有两种架构存活了——Intel的X86架构,和Arm架构。

  通常认为,成熟市场上第一名能够活得很好,第二名还可以,第三名水深火热。

  在X86市场,Intel和AMD是比较舒服的,AMD至少有20%的市场份额——美国的反垄断法不允许把AMD消灭掉。X86因为做得早,有传统的市场基础,特别是有强大的生态支持,因此很难撼动。Arm也很好,特别在移动领域基本不可动摇,Arm已有很成熟的商业模式。但是在其他领域,哪种架构会主导?这不好说。

  目前芯片业有什么缺点呢?市场上近千家设计公司中,大部分都是很小的公司——只有几十个人,由于设计芯片的负担比较重,因此只有少数企业能承受中高端芯片的研发成本,制约了芯片领域的创新。而RISC-V指令集是可以降低处理器芯片IP成本的新模式。另外,像兆易创新这样的大企业,也想进一步发展,所以希望有更好的新技术出来。

  Linux开源软件的成功给我们一个启发:能不能把这种成功模式从软件领域复制到硬件领域?之前也有些开源的硬件,但是都没有成功。不过,RISC-V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创新点。

微信截图_20190910102959.png

2 RISC-V的优势与短板

  RISC-V的优势是自由、免费,谁都可以做,只要声明一下就可以了,但是不会像CPU一样严格控制(严格控制的好处是不会碎片化),因此各有千秋。

  RISC-V许可证现在来看门槛很低,谁都可以用,这非常有优势。不过,是否会用了以后自己不开源,改进了以后慢慢形成RISC-VA,RISC-VB?这不好说。作为RISC-V联盟,还是希望通过一定的手续使一些内容公布出来,使大家都能用上新的改进,而不是有些仍用原有的、没有改进的,而与新的不兼容。这也是挑战,即能不能在RISC-V发展之后共享一些经验,防止碎片化。

3 RISC-V的应用市场

  相比X86和Arm,RISC-V的生态环境显然是最大的问题。但是不是那么难呢?也不一定,从某种意义上看,操作系统带领整个生态软件,所以比较保守地估计,RISC-V定位新的IoT(物联网)、移动、5G、边缘计算等。

  IoT等新兴市场显然很好,因为对大家比较公平,X86或者是Arm在此还没有什么新的生态。此外,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新兴领域,RISC-V也有可能首先进入。

  我们会很保守地把RISC-V定位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但是除了移动端以外,终端服务器RISC-V也有机会进入。

  倪院士分析道:Arm在移动领域的生态优势目前无法撼动,因为假设一种新技术能够做到95%、96%的兼容没有用,只要用户发现手机上的某APP不能用,不会认为是兼容的问题,会认为是手机坏了。这也是为何当年英特尔投资上百亿美元在手机市场没做成的原因。

  但是在X86统治的服务器领域,RISC-V还是有机会的。Arm架构现在也在力图进入服务器领域,包括海思、飞腾,以及我们的操作系统都有源码,可以把这个生态移到服务器领域。目前根据测试结果,基于Arm64位CPU的功耗相当于X86的2/3,可见有功耗优势。因此Arm在服务器里替代X86是完全可能的,服务器生态没有问题。

4 增强话语权

  我们希望今后增强自己的话语权。中国有那么多企业,今后中国的RISC-V基金会是不是可以介入,增加我们的话语权?美国出口管制法理论上可以加到代码托管平台上,下载和上传代码也是属于美国出口管的范围,这很麻烦。因此,相信中国参与RISC-V会越来越多,我们希望把RISC-V的生态繁荣起来。

  RISC-V在中国有很多组织,除了倪院士所在的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外,上海还有民间联盟——中国RISC-V产业联盟,以及其他联盟。希望大家加强合作,把RISC-V在中国搞起来,把官产学研商不竭的资源整合起来,使产业有更大的发展。

5 我们为什么需要支持RISC-V

  现已流行的两种架构短期之内没有问题,X86和Arm若干年内都会存在。但是对于我国,领导人多次强调:关键核心技术买不来。这句话是实践反复告诉我们的,不是理论。否则人家随时断供,罚款等也都来了。

  从这个角度来讲,X86有什么欠缺呢?生态挺好,市场现在毫无疑问,服务器也是不错的,但是我们没有授权。同样,Arm也是非常流行的,目前我们能同步得到内核授权,海思和飞腾等都是买的终身架构授权。因为有钱,理论上没有什么问题。

  但是今后怎么样呢?可能有问题。按照美国目前的说法,含有美国技术的成分超过25%,按照美国产品管辖就可以制裁。现在华为海思和飞腾用的Arm技术都不会受影响,因为这是终身可用的架构授权,但是未来不清楚会怎么样。

  中国那么大,一方面正在现有的X86和Arm生态上继续发展;另一方面,中国还有其他本土CPU,申威、龙芯自己可以生产了,本土CPU的生态也是在发展之中;此外,我们还有基于RISC-V的CPU,自主可控测评可望满足要求(如表1)。软件如果都掌握的话,生态的迁移也不是很难。

1568082653817623.png

  也许过了若干年后,经过兆易创新等本土企业的努力,世界上有一天会说CPU是三驾马车——形成Intel、Arm、RISC-V三分天下的格局。

  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在中国首先实现这个愿景也是有可能的。

  本文来源于科技期刊《电子产品世界》2019年第9期第1页,欢迎您写论文时引用,并注明出处。

关键词: 201909 RISC-V CPU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