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曹植七步成诗,今有AI三步识人!

智能计算 时间:2019-07-24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加速崛起,各种视觉技术、智能传感器等的快速革新,以及“智慧安防”概念的积极落地,生物识别技术的市场应用正呈现火爆之势。目前,以人脸识别、指纹识别为代表的识别技术,已经在安防、金融、刑侦、交通、医疗等诸多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其所引发的“刷脸”和“扫指纹”热潮,正席卷人们的生产与生活。

而在产业市场方面,生物识别技术独特的安全性和便利性也催生出广阔蓝海。从2009年到2016年,全球生物识别市场规模由30多亿美元急速增长至120多亿美元,年均增速异常惊人。与此同时,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球生物识别市场有望突破250亿美元大关,火热态势将持续上升。

在这样的背景下,生物识别的发展已经不满足于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常见领域,开始朝着更加细分和深入的领域探索前进,这最终促成了步态识别、虹膜识别等新兴识别技术的出现与崛起。而如今,作为其中的后起之秀,步态识别正凭借远距离识别、无需硬性配合、环境适应性强等优势,收获人们新的青睐。

步态识别逐渐兴起

作为一个个独立个体,我们的身体从上到下都能成为密码,步态也不例外。所谓步态是指人们行走时的方式,是一种复杂的行为特征,而步态识别正是利用该特征进行对人的身份识别,其能通过人们走路时的姿态,采集并分析出各种生物信息,从而识别出对象的具体身份。

相比于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及虹膜识别等“市场宠儿”,步态识别也有其独特的优势,比如属于非接触性识别、对环境要求不高等等。而目前,专家总结出的步态识别优于其他识别方式的地方主要有四点:其一是应用成本更低;其二是识别距离更远;其三是特征不易伪装;其四是环境适应更强。

其中,应用成本更低是因为对硬件装备的要求不高,采集信息的摄像机用一般的即可,设备成本不是很高;而识别距离更远是因为步态在50米之内都能识别,不像人脸识别需要近距离靠近,甚至指纹识别需要零距离接触;此外,特种不易伪装也很好理解,相比于人脸容易利用帽子、面具、眼镜等物品进行伪装和遮挡,步态由于是长期习惯养成很难改变;而最后环境适应更强则是因为步态识别不会受到光照、光源、地面环境等的干扰。

基于以上优点,步态识别可以说是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虹膜识别等之外的一个很好的补充,其拥有其他识别技术不具备的独特优势,既能够满足一些寻常场景的应用需求,也能填补一些特殊场景的应用缺口,自然而然成为各大企业争夺的焦点之一。

广阔应用令人青睐

那么,借助上述提到的这些对比优势,步态识别具体都能做哪些领域或场景获得应用呢?

首先自然是安防领域。所有生物识别技术的初衷都是为了保障人们的安全,步态识别自然也是如此。将装有步态识别功能的摄像机放置在工厂、医院、居民楼、办公楼甚至野外开放等环境之中,其同样能像人脸识别一样发挥出防盗、防窃等功能,通过全面有效的安防布控保证人们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其次,步态识别也十分适合刑侦领域。大多数情况下,罪犯视频往往不会露脸、或者清晰度不高,办案警察很难从中获取有效信息,而步态识别技术应用之后,上述现象将得到明显改观。利用步态不易伪装、能远距离识别、环境适应性强等优势,警方能轻松从视频中获取到罪犯信息,大大降低办案的难度,同时节约办案时间和成本。

再次,步态识别还可以应用于各种公共领域,比如公交车上、旅游景区等等。在这些领域,步态识别能够实现对安防的布控,实现无卡出行,以及对人群密度的预测或者进行超流量预警,从而对公共领域的安全进行有效防护,对公共领域的秩序有一个更好维护。

最后,步态识别也能应用于智能家居领域。在这方面的应用上,步态识别不再是一种安防手段或是刑侦手段,而成为了一种控制手段。人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步态对家居设备进行智能控制,这对于老人和小孩来说是一个巨大利好。据了解,在7月18日银河水滴便获得了一种利用步态识别控制空调的专利授权,为这一应用打开了市场大门。

规模商用有待成熟

综上来看,步态识别的应用空间的确很大,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但在此之前,我们也需要认识到,步态识别的技术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其距离规模化商用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在市场和技术完全成熟之前,我们还要进行不懈的探索和努力。

目前,由于核心算法构建能力的不足,我国从事步态识别技术研发的企业屈指可数,真正能将技术从实验室搬出,让产品走向商业化应用的更是少之又少。银河水滴算是国内步态识别领域“领头羊”般的而存在,其在近两年先后实现了步态识别技术在石油行业、智能家居行业等的落地应用,可谓一骑绝尘。

但除此之外,我们很难再看到其他企业有什么大的动作和成果,这说明我国步态识别的市场发展还远远不够。不过,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是步态识别的商业化之路前路漫漫、困难重重;机遇是企业能够在这个新兴市场上一展宏图、肆意发展。但不管怎样,虽然未来步态识别的市场谁主沉浮犹未可知,但笔者相信,步态识别的发展必将快速成熟,惠国利民。 

关键词: AI 视觉技术 传感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