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AR的显示技术进展

消费电子   作者:豪威科技 时间:2019-07-16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与显示相关的技术趋势

VR/AR是5G的重要应用场景,也是消费者最容易体验的应用之一。VR/AR目前的应用范围主要在于游戏以及特殊工业和商业应用,例如安防、教育、电力、制造和巡检等。目前豪威科技公司主要关注如下相关技术趋势。

(1)眼球追踪技术。由于VR/AR设备需要超高分辨率屏幕,对硬件性能要求非常高,眼球追踪可以大幅降低对性能的要求。

(2)微显示屏(芯片)技术。AR眼镜需要实现大突破,就是既能让用户舒适佩戴、随身携带,又能在眼前显示60寸以上超大屏幕感,还能把逼真的3D内容渲染到真实世界里,营造沉浸式体验。与VR相比,AR的应用场景也更广阔,本质上,AR是VR的延伸,把AR镜片遮挡就成了VR。目前微显示屏(芯片)技术主要有DLP、Si-OLED、LCOS等。

•DLP优势为高亮度,但是体积大、价格贵,目前主要使用于微投影机市场。

•Si-OLED体积小,但是亮度低、价格贵,使用于VR显示以及低端AR显示。

•LCOS微显示屏(芯片)配合光波导镜片的光场显示方案是AR眼镜的技术发展方向。LCOS显示芯片尺寸小、高分辨率、亮度中等、价格较低。目前分辨率主流为720 p与1080 p, 未来将持续走向4K、2K; 单颗像素尺寸也会由目前的4~5 µm向3 µm,甚至更小发展。

(3)光波导显示技术:国际一线AR服务提供商主要采用衍射式波导技术,如美国Magic leap one使用的是LCOS搭配衍射式波导显示方式,微软Holenlens 2是MEMS搭配衍射式波导方式。还有一些国际、国内厂商采用阵列式光波导技术。综合显示效果(亮度、FOV、分辨率)、体积、重量等判断,衍射式波导是AR显示未来的发展趋势。一些入门级的AR眼镜也会使用自由曲面(free form)显示技术。未来3~5年内,可以搭配衍射式波导使用并可以满足综合显示效果的只有LCOS技术。

(4)全息影像技术:全息影像技术是一种在三维空间中投射三维立体影像(影像为物理上的“立体”而非单纯视觉上的“立体”)的新世代显示技术,LCOS 能利用反射光的相位调变来实现此技术微型化与量产化。若是全息微显示技术发展起来,能够进行相位调制的LCOS技术很可能是唯一选择。

豪威科技的相关解决方案

豪威科技的晶圆级光学技术(WLO)、Camera Cube Chip (CCC)微型定焦摄像模组技术以及LCOS投影显示芯片技术解决方案均位于世界领先地位。豪威科技应用这些技术在AR/VR眼球追踪、AR眼镜投影显示领域占据世界主要市场份额。

(1)豪威科技采用晶圆级光学技术(WLO)制造镜头,采用Camera Cube Chip (CCC)技术能够生产出微型定焦摄像模组OVM7251和OVM6211,实现AR/VR的眼球追踪功能。图像芯片采用3 µm OmniPixel®3-GS全局快门架构,640x480 VGA或者400x400分辨率相机模组尺寸小、低功耗和高效率,其中OVM6211(3 mm×3 mm)是业界最小的全局快门相机模组。

(2)豪威科技坚持开发、量产LCOS技术十几年。于2017年在上海松江建成了全球第一,也是唯一的一条12英寸LCOS晶圆级液晶盒自动化封装生产线,拥有业界最高的LCOS芯片生产效率与产品良率,彻底解决了对AR产品供货的产能及量产稳定性问题;豪威科技于2018年设计、生产出世界上第一款将驱动芯片与LCOS显示芯片集成为单一芯片的1080P显示芯片,实现高集成、低功耗;公司还自主研发出硅片加镀工艺技术,可提升(LCOS)面板反射率最高至90%;豪威科技开发出全球第一套主动式影像对比补偿片贴片设备,实现主动式影像对比补偿工艺,大幅提升LCOS面板的影像对比;豪威科技不断开发LCOS 面板模组工艺技术,目前提供全球最小的720 p LCOS 面板模组,而且即将推出全球尺寸最小的下一代720 p,1080 p LCOS显示面板。

关键词: VR AR 显示 LCOS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