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与苹果对于开发移动AR技术的影响

消费电子   作者:Gartner 时间:2019-07-01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Marty Resnick,Adrian Leow (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Jason Wong (Gartner研究副总裁)

  摘要:2017年第三季度,苹果与谷歌分别发布了各自的增强现实SDK:ARKit与ARCore。本文概述了应用程序领导者在推出增强现实解决方案时需要加以考虑的主要事项,以确保所部署的增强现实应用程序顺利得到采用并获得成功。

  关键词:增强现实;SDK;苹果;谷歌

  1 苹果与谷歌的增强现实SDK

  2017年第三季度,为了履行通过移动平台支持增强现实(AR)技术的承诺,苹果与谷歌分别发布了各自的AR软件开发工具包(SDK):ARKit与ARCore。此外,AR还是2019年十大战略科技发展趋势之一。这些AR SDK将支持iOS与安卓用户在无需额外硬件的情况下,通过设备上的应用程序而使用AR功能。

微信截图_20190705101438.png

  苹果和谷歌在大力宣传其新设备与新版操作系统之时,增强现实(AR)一直都是其营销的一项重要内容。用户将通过其移动设备接触新型AR应用程序,从而获得全新的用户体验。例如,亚马逊、塔吉特(Target)、宜家与劳氏公司(Lowe's)的购物应用软件现在都因AR功能而得到显著提升。随着AR应用程序的消费化效应日益明显,应用程序领导者将会面临在新应用与现有应用中加入AR体验的更多需求(同时面向消费者与企业)。

  ARKit与ARCore均提供无标记跟踪,因而可以利用现实世界的各种信息(如位置与对象)创建主动跟踪这些对象的AR解决方案,通过用户设备向其展示叠加信息。上述两款SDK都可以实现视觉定位、照明、环境理解、用户互动、运动跟踪等功能,以支持无标记跟踪。例如,在购物时,利用具有AR功能的珠宝店移动应用程序查看佩戴某款首饰的效果。2017年1月,苹果公司宣布更新ARKit(1.5版本),以识别物体并将其置于垂直面。这扩大了ARKit在AR应用程序领域内的使用案例,包括将虚拟画面或显示器投射到墙上等场景。同时,谷歌也发布了ARCore Developer Preview 2,以提高基于位置的跟踪精度。

  ARKit的1.5版本还支持2D图像识别,增加了标记技术,从而提前将真实世界里的“标记”图像提供给应用程序,以便准确地知道应从用户通过手机摄像头所关注的图像中搜索哪些内容。假设某家企业提供了培训手册,里面包含工人需要仔细研究的设备图像,这种情况就有可能成为图像或标记解决方案的用武之地。工人可以使用移动设备扫描设备图像,然后查看更多数字叠加信息,或者展示设备使用或修理方式的视频。随着新版本的推出,使用案例也将不断扩充,从而让ARKit与ARCore变得对企业更加有用。

  应用程序领导者需要注意的是,这些SDK并未提供创建AR应用程序所需要的一切。它们对于应用程序开发者而言只是一种基础技术,以助其实施AR应用程序逻辑,利用设备硬件与服务来识别物理世界中的标记、位置与平面。其他须考虑的事项包括开发3D资产、与后端服务集成以获取数据、以及沉浸式用户体验。为了提供用于创建完整AR解决方案的工具,谷歌已经推出各种工具,为开发者提供面向虚拟现实与移动AR计划的3D资产。例如,Poly搜索引擎提供了利用Tilt Brush与Google Blocks所创建的对象。苹果公司目前尚未推出这些类型的内容创建工具。

  本文概述了应用程序领导者在推出AR解决方案时需要加以考虑的主要事项,以确保所部署的AR应用程序顺利得到采用并获得成功。

  2 影响与建议

  1)消费者——即用户大多注意到了有关移动AR的营销与媒体报道,尤其是苹果与谷歌目前在其旗舰设备(分别是iPhone与Pixel)上推出了针对AR的具体支持(如表1)。随着消费化效应提振了AR功能在企业场景中的预期,应用程序领导者必须探索应如何将AR解决方案应用于营销、培训和现场服务等具体的使用案例。

  应用程序领导者应与LOB积极合作,确定以何种方式向新的或现有应用程序中添加AR才能带来的真正价值。但是,他们必须保持谨慎,以免落入仅仅为了吸引用户或貌似创新而添加AR的陷阱。在为用户增添清晰、内在价值的背景下,他们应在提供实时、可付诸行动的内容方面带来具体价值。

  针对现场服务的远程支持是企业AR技术最热门的探索领域之一。构想的场景是,现场服务工人站在一台设备边,手持移动设备对准该设备,以接收关于该设备的叠加信息,并向总部发送相关视频,进而获得关于如何修理该设备的实时、分步指令。该内容示例具有清晰的内在价值、实时可行性并充分利用了用户环境(位置与设备)。

  因此,应用程序领导者应与LOB积极合作,在iOS与安卓上试验并部署AR试点项目,针对面向消费者的使用案例与内部使用案例,找出可立即使用AR的潜在领域与使用案例(如协助现场服务与物流)。

  2)苹果与谷歌已明确表示将大力推进AR技术。在发布ARCore之前,谷歌已与Google Glass、ProjectTango、Google Lens、Tilt Brush及Blocks开展战略合作,并借以壮大其AR解决方案。苹果公司发布的ARKit视为持续推进AR发展的第一步,而对于Metaio与InVisage的战略收购也充分表明了这一点。

  应用程序领导者特别需要调整其对于ARCore与ARKit的早期预期。这些SDK仅是初期版本。如同其他新产品一样,虽然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会得到持续改进并添加更多功能,但也可能存在缺陷,例如有限的性能和定位能力,以及标记解决方案无法准确标识图像等。

  但这并不是说,应用程序领导者应坐等未来版本,而放弃探索移动AR功能;目前,这些工具也可以带来一定实际价值。同时,苹果与谷歌并没有提供可支持所有移动AR使用案例的全部工具,ARKit与ARCore都必须与3D内容创建工具(如Tilt Brush或Autodesk 3ds Max)、专业分析工具(如CraftAR)以及数据源和版本控制工具(如Codice)等搭配使用。

  因此,应用程序领导者应主动投资其他AR技术(如3D建模工具),与ARKit及ARCore形成互补,并弥补这些SDK因是初期发布而带来的种种限制。

  3)在ARCore与ARKit推出之前,还存在其他可用的移动AR工具。Crossplatform解决方案已问世多年,其中包括Wikitude与Vuforia之类的SDK。此外,移动应用程序开发平台正在部署,可能采用ARCore与ARKit的路线图或者移动AR跨平台开发功能(如Kony与Microsoft)也都在酝酿之中。

  应用领导者必须确定现有的移动应用程序开发工具投资是否适用于移动AR解决方案,或者是否需要原生解决方案。例如,作为其跨平台开发的一部分,MicrosoftXamarin与React Native(依托ViroReact)都已支持ARKit与ARCore特性。相比再次培训开发人员掌握其他可能具备相同或类似解决方案的工具,让他们充分运用工具箱中的既有技能组合与经验则更胜一筹。这种决策通常是策略性的,且基于特定使用案例,一款工具可能并不适用于所有使用案例。

  在选择移动AR SDK时,应用领导者还需要考虑所部署的目标设备。这并不仅限于初始部署,还包括针对特定移动AR产品或解决方案的长期战略规划。苹果公司资料显示,iPhone SE、iPhone 6S以及最新机型均支持ARKit。从iPad角度而言,ARKit与iPad(第5代)及后续型号相兼容。根据谷歌公司提供的信息,Google Pixel手机以及三星Galaxy S8目前均支持ARCore,并计划扩展至更多安卓设备。

  虽然Wikitude与Vuforia等厂商可以提供跨平台解决方案,但ARKit与ARCore的相对优势在于率先得到了原生支持(依托设备软、硬件),并被视作各平台上连续增长的AR生态系统核心。由于这些工具包嵌入到了苹果与谷歌操作系统之中,因而不会产生额外费用或许可问题,且它们是各自开发工具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应用领导者必须考虑的重要事项之一是,虽然开发者可以熟练使用现有工具集、甚至来自苹果与谷歌公司的原生工具集,但开发者仍需要接受培训、拥有3D思维方式,并了解AR所需要的独特用户体验。在AR体验中,周围的物理世界是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且这一体验部分并不为应用开发者所掌控。事物走向出人意料,光照情况不断变化。因此,AR的开发者需要学会使用某种可以根据这些动态状况进行相应调节的应用程序,同时为用户提供高度相关且可付诸行动的信息,例如打造一款帮助建筑师查看某个建筑物在特定物理位置下具体形态的应用程序。当客户手持移动设备,打开AR应用程序,站在某个位置时,该建筑物的“数字化”版本必须准确地出现在现实世界中,同时根据光照情况、可能会出现在该区域内的新对象及其他环境因素而随时调整。

  虽然这不是选择移动AR SDK时的唯一考虑因素,但无疑也是重要的考虑事项之一。另外一个更为重要的考虑事项是确保所需要的移动AR解决方案特性与功能得到SDK的支持。这并非像“对于iOS,那么就选择ARKit”那么简单。例如,如果使用某款移动AR应用扫描某个标记(如博物馆内的一幅画),参观者就可以收到关于该艺术家及其作品的数字化叠加信息,而ARKit与ARCore目前均无法完成此项任务。其他的SDK(Wikitude orVuforia)可能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因此,应用领导者需要有策略地投资多种AR开发工具,同时先充分利用现有开发工具,在不影响用户体验的情况下,确保资产可以尽可能多地跨平台重复使用。

(注:本文来源于科技期刊《电子产品世界》2019年第7期第10页,欢迎您写论文时引用,并注明出处。)


关键词: 增强现实 SDK 苹果 谷歌 201907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