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让印度运营商又爱又恨:怕错过机遇 又担心负债激增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9-06-21来源:腾讯科技

编者按:印度今年寻求通过出售频谱筹集840亿美元资金,这对包括亚洲首富穆克什·安巴尼在内的印度大亨控制的运营商来说,是个左右为难的选择题。增加投资将意味着更多借款,债务激增,但回报同样可能是前所未见的丰厚。

据外媒报道,为了在全球第二大手机服务市场的残酷竞争中幸存下来,印度许多亿万富翁旗下的运营商积累了590亿美元的净债务。而随着下一场战斗——5G大战即将到来,他们负担的债务可能会快速增加。

印度今年寻求通过出售频谱筹集840亿美元资金,其中大部分资金将用于最新技术,它有望彻底改变连接方式。然而,这对包括亚洲首富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在内的印度大亨控制的运营商来说,却是个左右为难的选择题。增加投资将意味着更多借款,债务激增,但回报同样可能是前所未见的丰厚。

1561079124757335.png

运营商可能很快就会决定,对于一个Netflix和亚马逊正取得进展市场,日益提供更好的流媒体、游戏和娱乐用户体验的高速无线网络,他们能承受多大的痛苦。德勤(Deloitte)发布报告称,5G的应用范围可从制造业延伸到教育和医疗保健领域,并成为印度数字经济的催化剂。到2025年,该国数字经济规模有可能达到1万亿美元。

“竞争性奇偶校验”

Ascentius Insight驻孟买的电信首席分析师阿洛克·申德(Alok Shende)表示:“任何错过5G服务的参与者都可能发现,其市场份额受到严重侵蚀。他们有更多的理由加强竞争力,以免被踢出游戏之外。毕竟,为客户提供一条向前发展的道路至关重要。”

Bharti Airtel和Vodafone Idea是印度两家最大运营商,他们都没有就其5G计划回应置评请求。而安巴尼旗下信实工业有限公司(Reliance Industries)则表示,不会对频谱拍卖置评。

安永(Ernst&Young)全球电信主管普拉尚特·辛哈尔(Prashant Singhal)表示,尽管5G在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联网汽车、自动驾驶无人机、智能住宅和城市方面拥有巨大潜力,但对印度这样的国家来说,真正的希望在于农村地区。

这项技术可以解决由于缺乏医疗保健和教育基础设施而带来的诸多基本挑战。举例来说,通过实时5G连接技术,一位在大城市医院工作、经验丰富的外科医生可以为小镇医生进行手术时提供指导,或者可以将教师的全息图像传送到村庄的教室中。

亚洲大多数最大的无线运营商都在测试5G网络,并计划在2020年将其商业化。

世界第一

今年4月,韩国SK Telecom公司推出了面向公众的5G网络,称其为世界上第一个全面的商业推广项目。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向其三家主要运营商发放了5G牌照,提高了最早从今年开始提供服务的前景。印度计划明年部署自己的5G网络。

印度面临的直接挑战将是5G网络所需的巨额投资,据印度电信管理局估计,这笔投资可能高达700亿美元。这一数额将进一步削弱运营商的财务状况,而他们目前正在努力偿还过去10年累积的债务。

代表运营商的行业组织印度蜂窝运营商协会负责人拉詹·马修斯(Rajan Mathews)周二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印度,频谱定价过于昂贵,如果电信公司希望参加即将到来的拍卖,它们的资产负债表将面临更大压力。但他们可以选择在晚些时候买入。”

延期采购

在印度,历届长期预算赤字的政府都依靠频谱拍卖来补充国库。里昂证券分析师迪普蒂·查图尔维迪(Deepti Chaturvedi)表示,如果政府不能获得对广播电视的足够需求,他们通常会在下一轮降价40%。查图尔维迪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印度运营商的首选可能是延期采购。

尽管这个市场拥有超过11亿的用户,但竞争使得1 GB的数据收费低于1美元,这是世界上最便宜的流量套餐。不过,印度每个移动用户的月平均收入也是最低的,约为2美元。相比之下,中国用户的月平均收入约为8美元,而美国至少为40美元。

作为帝国扩张的一部分,62岁的安巴尼于2016年剥离了信实联合信息通信有限公司(Reliance Jio Infocomm),提供免费通话和更便宜的数据套餐。之后,环境变得更加严峻,已经有许多运营商撤出或合并。由安巴尼的弟弟经营的信实通信有限公司(Reliance Communications)现在正面临破产。并购让三家非国有运营商Jio、Bharti Airtel和Vodafone Idea站稳了脚跟,4年前印度还有10家运营商 。

受Jio重创的打击,亿万富翁苏尼尔·米塔尔(Sunil Mittal)旗下的Bharti Airtel净负债约160亿美元,同时至少连续四个季度以一次性收益支撑利润。Jio积极推出网络,在三年内获得了3亿多名客户。

沃达丰集团(Vodafone Group Plc)当地子公司与大亨库马尔·曼加拉姆·比拉(Kumar Mangalam Birla)的Idea Cellular公司2017年合并以来,Vodafone Idea成为印度用户数量最多的运营商。然而自宣布这笔交易以来,该公司每个季度都报告了亏损。相关数据显示,Bharti Airtel和Vodafone Idea都位居借款最高的亚洲同行之首。

然而,在安巴尼能源零售集团财力雄厚的支持下,未上市的Jio蓬勃发展,该集团已花费超过360亿美元建设电信部门。但该集团近280亿美元的净债务也得到了113亿美元现金和等价物的支持。今年1月,安巴尼在一次演讲中说,他的网络“完全准备好了迎接5G”,这表明支出将相对较少。

安永的辛哈尔表示,在全球范围内,5G频谱拍卖见证了运营商的“强劲”参与。德国本月拍卖筹集了65.5亿欧元(合73亿美元),超过了政府最高估计的50亿欧元,而意大利去年获得了76亿美元,是该国政府预期的两倍多。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且鉴于人们对数据的需求不断增长,印度的拍卖很可能会成功。

辛哈尔说:“鉴于人们对数据的需求日益增长,数字转型日益加剧,以及需要迅速采用新技术,5G在印度的前景非常值得期待。它有可能改变人们的生活,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

关键词: 5G 印度 运营商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