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高端9300系列的技术选型与产品定义考虑

  作者:迎九 时间:2019-05-29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不久前,美光科技宣布推出面向云和企业级市场的高性能美光 9300 系列NVMe SSD(固态硬盘),助力需要大容量和高性能的应用更快地访问数据。其主要特点是:①提供低平均写入延迟,实现对数据的近实时访问;②该系列SSD 3.5GB每秒的持续读写性能为850,000 读取和 310,000 写入输入/输出(IOPS),加快了应用的响应和学习速度;③最高容量可达 15.36TB,最多可创建 32 个NVMe 命名空间,以满足企业不断增长的存储需求。

  美光科技企业级固态硬盘高级产品经理Cliff Smith和亚太区解决方案架构总监See Ghee Tan(陈诗义)解答了电子产品世界等媒体的提问。

  1 哪些NAND技术支撑了此次推出的产品?

  主要有三种关键产品和技术:3D,TLC和CuA。

  在闪存方面,目前已经发展出了 3D NAND 技术。相比2D,3D就是存储的空间从单层房子变成了高楼,不同的架构可以进行叠加。

  另外,从 SLC (Single LevelCell), 到 MLC (Multi Level Cell),到 TLC (Triple Level Cell), 再到如今的 QLC (Quad Level Cell) 。这可以想象为从一层只能容纳一个住户,发展到一层能容纳四个住户。或者像往玻璃杯中倒水,假设往杯子里倒入的是电子媒介,如果是SLC ,就像玻璃杯只有两种状态:空和满;MLC 就会有更多状态,可以是 0、1/3、1/2、或者1;TLC还可以调到更精细的级别,这样成本会更低。

  为了继续提升密度,美光又推出了 CuA (CMOS under Array) 架构。由于不同的闪存配置需要逻辑电路来控制,可以把逻辑控制电路想象成停车场,以前停车场在房子外面。闪存设计变成 3D NAND 以后,美光把CMOS逻辑控制电路放到 NAND 下面,好比把停车场搬到地下。因而产品得以优化,在更小的尺寸里做到更大的容量,提升了性价比。

  2 容量、成本和性能的平衡

  不同级别的 NAND 的价格也不 一 样 , 美光 通 过 不 同的 方 案 , 让客 户 选 择 最适 合 其 需 求的 NAND。从 S L C 到QLC,有降成本的效应。例如 QLC 的速度相对较慢,那么就会将它提供给对速度要求没有那么高的客户。

  除了对 SLC、QLC、TLC 等不同组合的运用,美光也通过 CuA架构,把体积缩小,这也是降低成本的方法之一。

  3 SSD的容量和类型选择

  3.1 数据中心如何选择SSD?

  当 MLC 推出的时候,业界认为 MLC 不可能取代 SLC,但是后来 MLC 取代了 SLC。可见,通过技术的不断演进,未来出现的技术会替代之前的技术。因此,我们怎么去了解客户的应用场景非常重要。

  海量的数据也分很多不同的层面,有温数据、热数据和冷数据,从企业级产品线来看,一般会推荐客户在热数据上用 NVMe;如果是冷数据,通常只有访问不再写入,可以存在美光5210 QLC SSD,使操作管理更加简单。在机器学习领域,机器学习很多时候是写一次读一千次,因为机器需要不断地学习,这也导致 NVMe SSD 需求的增长。

1.png

  3.2 NVMe 固态硬盘为何发展速度快?

  在存储业,新技术在不断推出,但老的技术并没有完全退出历史舞台。一些新的应用是 SAS 和SATA 无法支持的,所以市场新增长的部分是 NVMe 比较多,而且增速较快(如图1)。

  但 SAS 和 SATA 并没有消失,仍然会支持一些传统的低密度应用。因为传统低密度应用对于NVMe 来说利用率太小了,那种传统低密度应用好比只有一个单元的房子,而 NVMe 更像是一座城市,所以不会用 NVMe 去解决只需要用SATA 和 SAS 就能解决的传统应用。

  (迎九)

  本文来源于科技期刊《电子产品世界》2019年第6期第89页,欢迎您写论文时引用,并注明出处

关键词: 201906 SSD 美光科技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