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悄然临近,为无人车行业注入了新的动力

  作者:定西 时间:2019-05-27来源:网易科技

无论是无人出租车还是循环小巴,无论是无人物流还是BRT公交,5G的出现让这个最具关注度的人工智能赛道更具想象力。

目前,无人车依托5G网络的超高传输速率和极低时延,已经实现了车辆与云端之间远程监控数据传输。

“调度员在上海基于全方位视频图像进行云端操控,可实现对北京车辆的远程驾驶以及车队调度。两地之间跨越了1300公里的超长距离”吴甘沙的团队去年夏天与中国联通、爱立信就进行了5G超远程智能驾驶实车演示。

吴甘沙是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CEO,驭势科技成立于2016年2月,愿景是“以AI驾驶重塑人类生活方式”

谈及如今火热的5G话题,吴甘沙一语中的,“很多人对5G本身商业化的时间表和规律有一些误区”他认为5G与4G的不同点在于,它不是一下子铺开的,而是从点到线,然后再到面开始应用。

“5G可能一开始是在某些领域里,在一个园区、在一个机场,或者它是沿着一条路去建设的,比如说我们的京雄高速或者是沪杭甬高速。”

在吴甘沙看来,5G给无人车行业的影响在于,它能让传感器更强大,真正实现超视距,能够绕着弯看到交通场景,不会被遮挡。第二是它能够在路侧端、在云端去解决在车端解决不了的问题。第三,它的到来可以将车端跟云端重新分配,在成本上做一次革新。

除此之前,他认为我们应该更关注商业模式问题,“5G在商业模式上,反而不如在技术路径上容易,到底怎么去赚钱,比如这个车上不坐人了,但远程坐一个人,能够给车省下来多少钱,这笔账现在很多运营商和车厂都还在算,商业模式是一个更需要理清楚的问题”。

那是不是5G可以解决无人车的所有痛点?不见得,吴甘沙告诉网易智能,做远程驾驶,不是让车端傻傻地只听命令,车端的传感器始终需要发挥作用,车端认为前面会碰撞到,即使你继续在远程踩油门,它也不会往前走,因为毕竟网络可能会中断,可能会有延迟。

“所以单车智能的重要性从来都不会被削弱,除非30年以后,所有的车都变成网联的车,所有的车在路上傻傻的,按照统一的调度去开就行了”。吴甘沙说道。

关键词: 5G 无人车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