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基站建置热身赛启动,超频版5G光通讯产品下半年出货

  作者:韩青秀 时间:2019-05-27来源:DiGiTimes

随著全球即将展开5G部署,中国将5G作为战略性布局的推动脚步更为积极,主要城市相继启动5G试点工作,5G基地台建置进入热身期。

据指出,为了降低5G重新铺建光纤的成本,将采取符合原有4G LTE基地台的300公尺距离,透过超频方式以达到25Gb/s的前传速率,供应链预计,从第3季将可开始出货,尽管华为近来可能面临美系科技大厂的连环封锁抵制,但藉由超频解决方案,中国台湾光通讯厂商将可望配合出货。

华为在5G技术与专利深耕的竞争力,成为此波中美贸易战延伸至科技战的锁定对象。不过光通讯业者认为,尽管华为在5G通讯设备具有核心技术,但光通讯的关键芯片仍难以由中国大陆供应链自制生产。

尤其当基地台前传由 4G LTE时期10G升级至5G时期,需要搭载25G芯片的技术生产尚未成熟,即使是美系大厂也面临产品寿命不稳定的问题,这也意味著全球5G基地站建置速度在2019年将难以快速推广。

官方将5G技术视为国家级重点政策,尽管原有的4G LTE基站启用时间尚短,硬件布建成本并未完全回收,但各地方政府及一线城市仍旧积极展开试点作业,促使部分业者衍生出「经济版」5G基地台方案,采取符合原有4G基地台300公尺的间距,而光通讯的前传芯片无须使用25G产品,透过采用10G~25G之间特殊规格进行超频运行,藉此将可符合5G基地台的传输带宽与速率。

据悉,由于业者改采300公尺传输距离的「经济型」5G基地台方案,为了因应产品规格转换及淡季库存调整,华为从2018年12月~2019年第1季开始减少4G LTE产品拉货需求,上游供应商也必须重新设计产品规格,并延后认证及出货时间,目前相关产品认证已经进入尾声,预计第3季起将可望小量出货,2020年将可望逐步放量。市场预计,除了光迅科技等少数厂商外,光通讯厂商将以光环科技与华星光电为主要供应商。

面对华为禁售令持续发酵,光环科技表示,消费性智能型手机的订单能见度并未改变,光通讯产品受到第1季传统淡季影响,间接供应给华为的营收占比约8%左右,后续冲击层面并未明朗,但光通讯库存水位已有降低,预计第2季需求仍将优于第1季。

配合客户更改5G基地台的前传规格,光环表示,2019年上半的5G产品比重极低,占比不到1%,随著新产品认证即将完成,第3季起~第4季出货动能将逐渐显现,预计在2019年下半的5G营收占比将可达到5%以上。

为了改善营运表现,光环表示,2019年产品结构将持续调整,长距离及短距离传输的光通讯产品占比将在6成以上,但价格偏低的2.5G PON出货比重将持续降低,相较于2018年Access产品的营收比重占36.7%,预计从第2季~第3季的营收比重将降至16.6%,2.5G PON将以配合现有客户出货为主。

至于成长最明显的产品为Sensor感测产品,包括智能型手机的距离传感器(proximity sensor)或TOF设计等,而真蓝牙无线耳机(TWS)的品牌客户增加也将成为主要动能,预计Sensor感测产品将从2018年不到5%占比提升至2成以上。

关键词: 5G 超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