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个听得懂人话的灯泡?深圳工厂里藏着阿里第五赛道的秘密

智能计算   作者:geekerdeng 时间:2019-04-28来源:极客公园

编者按:服务「智能灯具」厂商背后,阿里云用生态整合上下游打法。

灯泡随着人的命令不断切换亮度,灯带跟着音乐的节奏跳动不同颜色。

这些用智能音箱或手机 App 就能控制的智能家居产品,在海外正受到热捧。据这些产品的生产方深圳智能家居公司艾家智创始人谢飞介绍,公司旗下一款智能灯具月销量就在 5 万盏以上,并且出货量还在保持高速增长。

随着国内智能音箱的烧钱快跑,独立智能音箱创业公司烟消云散,巨头鼎立之势形成,物联网战争迅速转入下一个厮杀阵地——可以被用来「控制」的家居产品上。伴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家庭电器听得懂「人话」,电器们朝着彼此数据互通的方向发展已经成为公认的大趋势。

1556418322173155.png

(目前受热捧的部分家居产品 |艾家智能)

和传统家居固化的生产链条相比,强调「智能」的家居生产研发也随着产业发展开始新一轮的变革。原来的行业链条正在被重构,以艾家智能旗下的智能灯泡为例:灯泡功能由艾家研发,让灯泡变得智能的芯片模组由芯片厂商汉枫提供,阿里云则提供系统接口标准和联网后的数据运行、存储和安全。而普通灯泡,基本上用不上智能芯片模组,更谈不上「上云」。

与机遇并存的还有行业的混乱。从行业成熟度来看,智能家居市场还未真正迎来爆发。玩家们热情高涨,但又面临重重问题——接口缺少统一的标准,产品互为信息孤岛首当其冲。

智能家居行业如同一体两面的硬币,一面是生态的每个部分都在预演自己属于哪个位置,以抢先对手一步将规模铺开;另一面则是,上下游趋于明朗,智能家居从「研发」到「制造」的生态链厂商已经开始站队,云计算厂商还是以音箱或手机为控制中枢的智能硬件厂商成为目前仅有的几个选择对象。

在这个过程中,阿里利用云计算开放平台——阿里云 IoT 生活物联网平台(飞燕平台)的生态打法值得我们观察和研究。

制造厂商、芯片厂商们的盘算

主打欧美市场是国内智能家居制造厂商最主流的市场策略。相比国内智能家居市场的方兴未艾,海外市场已经开始走向成熟。据谢飞观察,像智能灯具、智能插座这样的智能家居产品每月的出货量都在百万级别。在他看来,这样的增长还可以持续四到五年。

这和智能音箱广泛进入欧美家庭有关。今年市场数据监测机构 Canalys 发布最新报告预测称,全球智能音箱保有量在 2018 年末达到 1 亿 1400 万台,而到 2019 年末还可能增至 2 亿 790 万台。其中,截至 2018 年 8 月,根据研究组织(CIRP)的数据,单美国智能音箱市场出货量就已达 5000 万。

1556418349452136.png

(国内厂商正在力推的带屏智能音箱 |极客公园)

      以出货量第一的亚马逊 Echo 产品为例,3500 万台的出货量距离一线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已经十分接近。智能家居伴随着智能音箱的被接受走进家庭,扮演起家庭万能遥控器的角色。「一个智能音箱会带动其他智能家具增长,一以一带五很正常」,谢飞告诉极客公园。

在谢飞看来,欧美国家适合智能家居市场拓展的另外一个优势在于,海外房屋户型更大,节省能源意识的相对也更成熟。在更大的房间里,大家对于可以声音或者 app 遥控的家居的兴趣会更大。

对于艾家智能而言,选择阿里云的理由很简单,一是阿里有多元且完备的电商渠道完善,二是阿里在 IoT 产品上的生态布局完善。

对于中小厂商而言,电商渠道对于销售产品的重要程度不言自喻。谢飞告诉极客公园,阿里的「天猫、1688、速卖通」等阿里系电商可以在渠道上帮到他们。另外,虽然目前产品主要远销海外,但是艾家智能已经有计划在国内推出智能家居产品。

阿里云在物联网生态上的扶持也是合作的重要原因。谢飞算过一笔账,「成本节省加起来可以在 20% 以上」,这主要得益于品牌宣传和利用阿里在产品接口开放层面的投入。

对于艾家智能而言,和阿里云合作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解决在合规层面的潜在问题。以 GDPR 为代表法规的陆续出台,对智能家居的合规性提出了新的挑战。极客公园曾经报道过,GDPR 始一生效,小米生态链中灯具公司 Yeelight 就受到冲击,在合规后才得以上线。对于相对小体量的公司来说,自己去做数据接口和运用的合规显然并不合算。

1556418385718201.png

(智能灯具内部构造 |极客公园)

另一个在智能家居中扮演关键角色的还有通讯芯片模组商,其功能主要为驱动智能家居联网,使产品在真正意义上变得「智能」。为艾家智能提供相关智能芯片模组的公司是汉枫,也是阿里飞燕平台首批确立的六家芯片模组合作厂家之一。

对于汉枫而言,和阿里云合作的「站队」意味更明显。汉枫成立于 2011 年,是目前艾家智能的芯片模组合作公司,也是国内投身物联网技术研发较早的芯片研发公司。

汉枫南方公司总经理张成锋告诉极客公园,相较于市场起步时利用私有云搭建产品的混乱,他们现在更看中云计算平台的稳定性和开放性,「整个云可能是一个长期的东西,可能最少要确保客户在使用 3 到 5 年没有问题,而且出口到全世界的各个国家没有任何问题。」他认为数据服务平台的安全和全球化部署问题,小的平台几乎没有机会。

「飞燕」的判断

2018 年 3 月,在阿里云栖大会·深圳分会上,阿里高级副总裁胡晓明宣布阿里巴巴全面进军 IoT,IoT 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之后的第五大主赛道。从此奠定了 IoT 是阿里战略级业务的论调。同时在会上发布了飞燕平台 1.0 版本。

目前,阿里云在物联网业务上的布局主要根据业务场景来划分,包括「智能城市、智能制造、智能生活、智能园区、智能人居、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商业、智能医疗、文娱体育、智能校园」其中,智能生活(飞燕平台)聚焦于出海智能家居产品。

1556418408732994.png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健峰 |阿里云)

2019 年 3 月,在阿里云栖大会·北京分会场上,除了宣布 2018 年阿里云达摩院研发的 IoT 芯片卖出了 2 亿片外,飞燕平台 3.0 版本也作为聚焦出海服务的智能生活开放平台被重点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 2019 年 3 月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健峰提到的阿里云整体商业规划中,一个重要的判断是「不做 SaaS,只做生态做集成」,隶属整个阿里云物联网大生态的阿里云 IoT 生活物联网平台也没超过这条底线。具体来看,阿里云 IoT 生活物联网平台(飞燕平台)和其他阿里 IoT 业务和产品的打法并无太大区别,都是用一个智能化的中层平台连接生态各方。

阿里云智能 IoT 生活产品总监陈明波在接受雷锋网采访时称,「这条链路(飞燕平台)可以让厂商快速将其设备在(阿里)云端建立一个数字模型,基于这个数字模型可以配置诸如 APP、人机交互界面,以及与部分平台去做对接等能力。」、「飞燕也是服务所有智能化的单品厂商,致力于提供便捷、安全、可靠、全球化服务的 PaaS 平台。」

战略级的业务不仅需要战略级的投入,还需要对应的巨大商业前景。物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好的生意。阿里云 IoT 生活物联网平台(飞燕平台)负责人方评在接受极客公园采访时称,目前阿里云和硬件制造厂商的合作是以授权费形式建立的。这意味着飞燕平台和硬件厂商,每达成一笔交易都有收入。

1556418437315020.png

(艾家智能创始人谢飞和阿里云 IoT 生活物联网平台负责人方评 |极客公园)

除了传统软件时期典型的付费模式外,打通不同智能家居产品之间的数据还会给飞燕平台的商业扩展带来更大的想象。通过和软硬件厂商的合作,盘活整个阿里业务生态远比单一业务更划算。和硬件制造厂商的合作,对于电商的合作也有所裨益。对于阿里云整体业务来说,物联网业务的拓展也能成为海外业务的重要一部分,为阿里云的全球竞争贡献力量。

当然,包括飞燕平台在内的阿里物联网生态力量多从平台入手布局,是因为这样更高效。虽然天猫精灵系智能音箱在今年初销量也突破了千万,但在可见的一段时间内,音箱+手机 App 会是更为主流的搭配。保持接口开放的飞燕平台不仅可以接入天猫精灵,还可以接入亚马逊 Alexa 和谷歌 Google Assistant,既避免了来自各手机厂商之间对入口的排斥,又能「团结」不愿意站队的家居和家电厂商。

关键词: 阿里云 智能生活 物联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