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的英伟达 GPU 与阿里「暖科技」AI 推理应用的遍地开花

智能计算   作者:拉风的极客 时间:2019-04-23来源:极客公园

编者按:技术像暖流一样浸润到日常使用中的每一寸发肤,可触摸、可享受、可亲近。

定损宝,是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推出的「全自动汽车定损解决方案」,简单来说,车主只需要在事故现场用自己的手机拍下图片就能够完成整个定损流程。

1555987520544530.png

图片被上传至云端后,通过机器学习和 AI 技术的相关损害的分析,在确定损害程度之后会直接给出定损金额。全程不需要保险公司线下人员的介入。「这不光节约了我们的人力成本,也提升了处理效率,更重要的价值就在节约了大家的时间。」一位从事保险行业的业内人士说到。

1555987541921896.png

像这样的「暖科技」技术,在云栖大会上比比皆是。作为第四届阿里巴巴云栖大会,这次也是吸引了近 6 万人参加,涉及到全球 64 个国家,创造了新的记录。历经 8 年演化,云栖大会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展会之一。

刷脸过闸机、未来商店、AI 语音点餐、机器人格斗大赛……这里展示了非常多的阿里巴巴这个大生态下的科技。而在这样的科技背后,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 AI 推理应用的落地,也越来越多的感受到了 AI 的力量。

在阿里巴巴将这些技术打造成「基础设施」的逻辑下,我们更不能忽视的是实现它的「基石」——英伟达 GPU。

「在以前,也许能实现这样的技术,但是根本不可能开放给这么多人使用,资源不足,但现在它成为了必然,它甚至还确实替代了很多人的工作。」一位讲解员这么说。

确实,伴随着 AI 能力的发展,更重要的是随着算力的增长、资源的扩大甚至是 GPU 这样的芯片带来的运算效率提升。

1555987561295225.png

同样在云栖大会的现场感受强烈的是,GPU 在 AI 领域的应用正在不断的帮助阿里在更多领域实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

其实更多的 GPU 都被使用在了幕后,而不是每个人的个人电脑中,而这些多数时候都是大众「可感而不可知的」。例如很多人都在淘宝上看到的「推荐产品」或者说「猜你喜欢」,它的背后正是这个 alimama 机器学习平台,它也是阿里巴巴电商系统的重要后端组成。它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大数据来训练深度学习模型,然后为平台上的用户显示他们最感兴趣的产品。

在训练阶段,Alimama 训练平台 XDL 能够从数据中学习到 1000 亿种特征,在整个训练过程跟踪,因为 NVIDIA Tesla GPU 加速卡的作用,XDL 的运行速率得到了 10 倍提升。

最具争议的「鉴黄师」职位也早已被 AI 取代。由于优酷每天新视频数量达到十万至百万级,实际图片计算数量可达亿级;同时内容种类丰富,涵盖的种类特别多;但内容处理的时效性要求也特别强。

所以优酷推出了一套「AI 内容理解」,主要用在于快速对新上传的视频进行自动化审核内容理解标签、视频质量分级、聚类选品等方面,更多的就是类似「鉴黄师」这样的工作。

1555987582104010.png

这套系统的的要求十分严苛。在具体输出内容理解时,还会涉及到多个维度,如镜头、标题、OCR、音频、图像、光流,因此需要多种 AI 算法同时运行处理。所以最终优酷视频选择了 GPU+CPU 的异构运算基础,在深度学习框架层还采用了 NVIDIA 的 TensorRT 技术来加速 AI 算法架构 Tensorflow。

在具体硬件方面,优酷采用了 NVIDIA Tesla P100 和 Tesla P4 GPU 加速器结合的方式。其中 Tesla P100 比较擅长大规模的数据处理及分析,Tesla P4 则专门针对图像视频的 AI 处理进行了优化。

可能在于普通的优酷观看者,这一切都没有发生变化。但在上传视频这一段,审核速度得到明显提升,这样的 AI 技术得到了更好的应用,优质内容也能第一时间上线。

这些 AI 应用有很多被阿里称为「暖科技」,的确,他们不是那些冷峻炫酷,渐渐转向那些虚无缥缈的技术噱头,它的对面则是「暖科技」——技术像暖流一样浸润到日常使用中的每一寸发肤,可触摸、可享受、可亲近。

同时,阿里还将这种能力开放出来,在今年上半年,2018 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阿里云宣布与 NVIDIA GPU 云(NGC)合作,开发者可以在云市场下载 NVIDIA GPU 云镜像和运行 NGC 容器,来使用阿里云上的 NVIDIA GPU 计算平台。

阿里将这种「暖」能力赋与更多的开发者,英伟达 GPU 在背后的能力输出更是不可忽视,未来,越来越多的技术创新和应用也许就像背后的 GPU 一样默默用技术温暖你。

关键词: 英伟达 GPU 阿里巴巴 AI 机器学习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