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那科PFN公布服务 AI检查今夏上市

智能计算   作者:范仁志 时间:2019-04-22来源:DIGITIMES

日本工业机器人大厂发那科(FANUC),也是日本主要工业物联网(IIoT)平台Field System的发起厂商,为对抗日本电机大厂日立制作所的物联网平台Lumada,以及日本电机大厂三菱电机的工业物联网平台Edgecross,决定推出新的人工智能(AI)服务。

这项服务是由发那科的合作厂商之一,日本人工智能新创企业Preferred Networks与发那科合作的结果,引进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技术,推出2种实时判断生产线产品与设备是否有问题、进一步计算设备异常度参数的服务,供管理人员参考。

1555911835591978.png

引进发那科机器人的生产线

根据Preferred Networks的网站报导,这2种服务中,先推出的服务名为人工智能伺服监视(AI Servo Monitor)服务,主要针对生产设备,预定在2019年7月上市;较晚推出的服务则称为人工智能良莠判断功能,针对的是生产线产品,预定在2019年8月上市。

人工智能伺服监视服务应用的技术是深度学习,先输入设备正常运行中的机械震动资料,接著上线比较实际运行的机械震动资料,据此估计设备异常度,并提供管理单位参考,以利设备故障前就能在定期停机维修中先行处理异常部位,避免设备临时故障造成全线停工的风险。

人工智能良莠判断功能则以影像传感器替在线每个产品拍照,确定产品加工质量,这种技术在半导体产业已开始应用,但机械加工产品的判断比较困难,如焊接形状与加工痕迹如何避免误判,在过去的人工智能产品中,需针对不同类型产品进行微调。

而人工智能良莠判断功能利用机器学习的方式,只要10~100张良品与劣品的照片,就能训练人工智能进行正确学习,省掉不断微调的功夫,而且不需加装新设备,利用现有机器人上的影像传感器即可,理论上可以很快适用于多种产品的生产线。

日本目前主要的工业物联网平台有3种,据日本经济新闻(Nikkei)网站报导,业界认为Edgecross在价格上优于Field System,因此主导Field System的发那科必须设法强化价格以外的竞争力,因此在宣布组织改造与新生产线投资后,又公开新服务,力求增强自身优势。

关键词: 发那科 人工智能 物联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